美国遭遇“股债双杀” 九年长牛行情恐终结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涵 北京报道
2018-02-06 07:00

加息的速度未减、美股估值顶峰、市场资金饱和等因素促成了本次股票市场的剧烈调整,而债券收益率的突然飙升又使得整体资产价格走势更加不容乐观。

2月5日,道指低开约300点,上周五收跌666点后追随全球股市跌势。标普500指数低开27.16点,跌幅0.98%,报2734.97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低开292.49点,跌幅1.15%,报25228.47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低开79.96点,跌幅1.10%,报7160.98点。

在去年圣诞节前后开始最猛烈的“疯涨”之后,美国市场突如其来的波动重创了全球金融市场。2月2日,美国股票和债券价格出现暴跌,彻底打破在持续近9年牛市行情的大部分时间里所保持的平静。

在美股接近一周的下跌后,2月2日可谓是真正的“黑色星期五”。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了2.5%,是自2016年6月英国脱欧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与此同时,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攀升至2.85%,达到自2014年1月以来的最高点。

这样的表现使得全球投资人胆战心惊:美债收益率攀升、几乎充分就业、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经常账户和财政双赤字。上述情形与1987年初几乎如出一辙。当年10月19日,标普500一日狂泻20%,并引发了全球股灾。

美股崩盘预期的恐慌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2月5日,全球股市跟随美国出现了“黑色星期一”。 日经指数收盘下跌超过2.5%,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股指全线跌超1%。欧股全线低开,已连续第6个交易日下跌。欧洲STOXX 600指数低开0.8%,随后迅速跌破200日移动均线。600只个股中多达588只都在下跌,所有板块全线下挫,无一上涨。

“目前的回调看起来比想象中还要严重得多。” Hodges Capital Management的投资经理 Gary Bradshaw表示,“因为市场已经太久没有做过任何调整了。”

加息的速度未减、美股估值顶峰、市场资金饱和等因素促成了本次股票市场的剧烈调整,而债券收益率的突然飙升又使得整体资产价格走势更加不容乐观。

美债收益率3%关键点

从去年年底开始,市场就一直在预测什么是压垮美股的最后一根稻草。回看不难发现,上周美股整体低迷的始作俑者竟然是格外向好的美国经济数据。

1月30日,美国发布的1月份非农就业数据里的工资涨幅是自2009年以来表现最佳的,这使得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至2.85%,这是2014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一年多来,美国国债一直维持区间盘整走势,从而有助于金融市场保持温和适中的状态,即全球经济强劲增长和美联储率先逐渐摆脱危机时期货币政策合力促成的利率缓慢上行。

受企业盈利强劲、特朗普减税政策以及宽松的美国金融条件刺激,美国股市近来迭创纪录新高。如果将再投资股息考虑在内,今年标普500指数的回报率已经达到6.8%左右。美股基准指数已经高于华尔街策略师上个月所预测的2018年年底目标位。

在解释股票市场欣欣向荣方面往往没有提到的一点是,去年美国国债收益率拒绝往上突破。相反,它们依然处于半个世纪内最狭窄的范围内,从而使得企业能低息举债,并迫使投资者寻找风险更高的资产以达到回报目标。

但良好的非农就业增速和工资增长却打破了国债收益率的盘整。市场认为,以目前的经济环境,美联储加息的速度必然会加快。随之而来的是,债券收益率的涨势来得又急又猛 。

“我们正处于市场情绪上的一个转折点。”Stifel Nicolaus&Co.前首席政府债券交易员、独立策略师Marty Mitchell表示,“很多人认为3%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对于股市来说是一个关键水平。”

事实上,投资者持有股票的股息收益率原先一直高于短期国债。不过现在情况有变:两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了2.12%,而标普500指数股息收益率只有1.78%。

“10年期债券收益率处于大约2.9%到3%将是我们开始面临麻烦的地方,”Academy Securities Inc.的宏观策略负责人Peter Tchir表示,“这一切都取决于调整的速度。如果我们在本周末达到3%的水平,那么股市可能日子不好过。收益率的上涨已经使得一些派息股表现落后。”

全方位资产大跌风险

债券市场的波动仅仅是美股回调的一个部分。

从估值角度看,美股市盈率已超过2007年金融危机之前,为历史第三高位,仅次于2000年互联网泡沫和1929年大衰退之前。随着美国经济回暖、企业盈利回升,美股的价值确实在上升,但价格上升得更快,已经存在较大的透支和泡沫。

从居民配置资产比例的角度,美国全民炒股、拥挤交易,一致性预期过强隐含巨大风险。

早在1月26日,美银美林表示,在其自创的牛熊指标“Flow Show”,已经展现出了美股的卖出信号。自2002年创建至今,这一指标曾11次出现了“卖出”信号,其后每次果然见证了大盘下跌,在信号触发后的三个月里标普大盘平均跌幅高达12%,同期的10年美债收益率平均下跌58个基点。

此外,市场人士分析,全球金融资产在2017年均得到了非常良好的收益,同时显现出了很强的关联性。而这在市场波动的时候会带来更大的风险。

德意志银行首席分析师Binky Chadha最新分析指出,标普500指数、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美元、欧元以及油价的联动性现已高达90%,为2012年12月以来新高。各种主要资产紧密连动,代表任何一种资产拉回,卖盘压力都可能传染至其他资产。

目前各类资产的布局过于一面倒,早有回调风险。以原油而言,去年6月以来,原油净空单大增三倍。美股的话,共同基金曝险创六年新高,空单则降至2007年新低。此外,做空利率的仓位也创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以来新高。布局过于集中,稍有风吹草动,投资人都可能慌忙清仓离场,进而引发多米诺效应,拖累其他资产。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