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联手易开布局共享汽车: 传统车企进军出行服务第二波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欣 ,熊方萍 天津报道
2018-02-06 07:00

2月2日,天津一汽和易开出行共同对外宣布,正式在天津投入车辆开展“车桩位一体化”的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项目。

这是一汽集团落地的首个汽车共享出行项目,标志着中国一汽正式进入了移动共享出行服务领域。“中国一汽将全面发力共享出行,由传统的汽车制造商,向‘优秀的汽车制造和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变。”天津一汽总经理王志平表示。

据悉,一汽集团将与易开出行在全国各地陆续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布局移动共享出行。一汽成为继上汽、北汽、奇瑞、吉利、力帆等之后,又一个落地共享汽车项目的国内传统汽车制造商。

面对未来出行的变革,诸多传统汽车制造商提出要向出行服务商转型,共享化成为全球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之一。主机厂相继入局,并与分时租赁公司展开合作,促使了国内共享汽车行业飞速发展。

合资项目落地天津

从2015年正式运营的易开出行,作为国内唯一具有“车桩位一体化”综合运营管理能力的新能源共享出行平台,此前已经在芜湖、池州、北海、徐州、湖州等19个城市投车运营。天津是易开出行首个落地的一线城市。

据易开出行董事长严道远透露,易开出行与一汽集团计划4年内在天津累计共建成租赁站点1300个,建设充电柱17000个,改造停车位34000个,计划共投放10000辆新能源电动汽车。

“我们做的是传统+互联网的事,不是互联网的事。如果想用传统的互联网竞争方式进入分时租赁领域的话,必败无疑。因为这个产业非常重,没办法用新思维去做重的事情。互联网只是一个使用工具。”严道远表示。

在他看来,分时租赁是一种以互联网作为工具的“传统”产业,重资产是分时租赁行业的重要特点之一,这也让纯粹的互联网创业公司很难迅速通过互联网思维占领市场。

归根结底,分时租赁项目落地的关键在于,在不同的城市的运营能力。“我们在芜湖跟奇瑞成立合资公司,在天津就是跟一汽成立合资公司。”严道远说。

在与一汽展开合作之前,从芜湖起家的易开出行,就和奇瑞有着深度的合作。此前,易开出行投入使用的车型以奇瑞EQ为主,如今与一汽展开合作之后,将丰富易开出行的运营车型。

除了在全国各地扩张版图之外,下一步,易开的计划是与合作伙伴合作开发共享车型,“现在我们所有的车型都不是共享车型,我们更愿意跟车厂合作开发真正意义的共享车型。应该更便捷、更方便、更耐使用,更多为共享而生的东西。”严道远说。而这些,离不开主机厂在制造和研发上的实力。

主机厂入局共享汽车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注册成立的分时租赁企业已经超过300家,从目前初具规模的40家企业来看,可以主要概括为有四种力量:传统汽车制造商投资或主导的公司、租车公司等相关产业创建的公司、跨界巨头的共享汽车项目、互联网创业公司。

依靠主机厂作为背景、与主机厂之间展开密切的合作,被认为是分时租赁企业早期获得成功的手段之一。

国际上,戴姆勒和宝马早已在全球多地分别展开各自的分时租赁项目Car2go和ReachNow。随着Car2go和ReachNow相继进入中国,不少中国的传统汽车制造企业早已开始行动。上汽、北汽、奇瑞、力帆等主机厂,有的成立分时租赁业务项目,有的则同时与分时租赁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进入了共享汽车领域。

2015年,上汽集团子公司车享网推出分时租赁项目e享天开,成为国内最早进入共享汽车市场的汽车制造企业之一。一年之后,e享天开与上海国际汽车城旗下的EVCARD进行整合,成立环球车享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上汽集团占股51%。两年间,EVCARD已经布局60个城市、投入车辆超过26000辆、运营站点超过1万个,国内规模第一。

目前,国内知名度高、投放车辆最多的四家分时租赁企业是EVCARD、Gofun、盼达、易开出行。查看这几家领先的企业的背景不难发现,EVCARD、盼达和易开都有主机厂背景,首汽旗下的Gofun也在与主机厂合作,去年Gofun与奇瑞签订了首批1万辆“小蚂蚁”的采购协议,用于汽车共享业务。

面对全球未来出行变革的大趋势,与全面推广新能源汽车的背景,分时租赁公司正成为汽车制造企业销售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渠道。

更加重要的是,通过向分时租赁公司批量销售新能源汽车,可以获得不少新能源汽车积分。面对即将落地的双积分政策,对于一些在新能源乘用车市场表现不佳的企业,这种策略显然有着更高的效率。

除了传统的汽车主机厂,一些制造新能源汽车的造车新势力也开始与分时租赁企业接触。成立于去年9月的贵州贵安新区新特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和蔚来、奇点、小鹏等众多已经亮相量产车的造车新势力相比,知名度要小得多。这家名不见经传的新造车公司,瞬间引起业内注意的是,其与摩拜、一汽之间的合作。

去年11月3日,摩拜宣布与新特汽车在共享汽车领域展开合作,合作内容主要包括定制摩拜出行共享汽车、建设智能化电动汽车共享平台。新特汽车将为摩拜生产订制汽车,摩拜则运营共享汽车平台。

今年1月一汽轿车发布的两则公告显示,1月6日,一汽轿车与新特电动汽车签订协议,五年内联合生产新能源汽车。新特汽车负责设计产品和地方准入;一汽轿车以一汽牌车标进行产品认证,申报公告。一汽轿车还与贵安新区摩拜出行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一汽轿车拟对贵安新区摩拜出行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入股,持股10%。一汽轿车将订制生产共享汽车。

“新特设计,一汽制造,摩拜运营。”这家成立数月就宣称要在今年北京车展亮相新车的造车新势力,用这样一种全新的模式与超快的造车速度,试图通过“共享”后发制人。这在国内史无前例,但前景不得而知。(编辑:周开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