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旅游南下避寒、北上玩雪 三亚、哈尔滨最火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定军 北京
2018-02-06 12:05

2月6日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晓峰在国新办介绍春节消费形势时指出,今年春节假日旅游会呈现一南一北两头热, 南下避寒、北上玩雪仍是广大游客春节出游的重要动机。三亚、哈尔滨分列国内旅游目的地城市前两位。

春节去哪玩?

从目前的情况看,北上南下的比较多,最南最北的城市比较热。

2月6日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晓峰在国新办介绍春节消费形势时指出,今年春节假日旅游会呈现一南一北两头热,举家出游占主流。南下避寒、北上玩雪仍是广大游客春节出游的重要动机。

调查显示,65.9%的出游人口选择国内中长线游,该比例最高。三亚、哈尔滨分列国内旅游目的地城市前两位,海岛游、冰雪游热度最高。

春节家庭游特色明显。52.7%的游客选择家庭自助游,34.5%选择近郊游。

此外,二、三线城市商业街区、博物馆、主题公园、游乐场、动物园、庙会有望迎来大量游客。

王晓峰指出,旅游已成为广大群众欢度春节的重要方式,今年春节旅游市场将持续红火。

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调查显示:中国居民2018年第一季度出游意愿为83%,其中48.9%的游客选择在春节出行。综合市场预订等情况预测:全国国内旅游市场将达3.85亿人次,同比增长1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60亿元,同比增长12.5%。

从旅游形式看,休闲游成首选,品质游受青睐。

调查显示,度假休闲超越景点观光成为居民春节假日出游的第一动机。选择度假休闲的游客占到50.5%,选择观光的游客占48.9%,温泉游、养生游等康养休闲游最受游客关注。

此外,以发现和探索为出游动机的游客占比达到36%,表明越来越多的游客更加追求旅游品质。

春节期间出境人数也很多,此前中国旅游研究院等发布《2018春节出境旅游趋势预测报告》指出,今年春节长假预计出境游人次将达到650万,规模为历史之最。

报告预计,今年春节最受中国游客青睐的前十名国家分别是泰国、日本、新加坡、越南、印尼、美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澳大利亚、柬埔寨。

今年春节国内城市吸引游客多的地方有三亚、北京、厦门、广州、昆明、上海、哈尔滨、桂林等地。

(今年春节出行旅游火爆,照片为记者摄)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指出,今年春节消费最大的特点就是消费升级,体现在消费内容上、消费理念上和消费模式上,这种趋势在春节消费将集中体现。

一是消费选择更重品质。过去我们过年是穿新衣、用新物、吃大餐,这个消费理念是属于温饱型。

现在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消费理念发生很大的变化,消费选择更加注重品种、品质、品牌,突出表现在:一是吃出健康。像有机食品、绿色蔬菜、散养猪肉、散养鸡蛋等,这些绿色健康食品源源不断地送到老百姓的餐桌上。二是穿出时尚,像个性定制化服装、进口服装鞋帽等,正在快速进入普通百姓家庭。三是用出品位,像智能电器、数码产品、环保家具等,不断地进入千家万户。

二是消费内容更趋多样化。过去,过年消费主要是商品方面的消费,如置办年货、走亲戚送礼物,大部分跟吃穿有关。现在服务类的消费比重越来越大,像餐饮、旅游、教育、健身、娱乐、文化等。

三是消费方式更加便利。随着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为春节消费增加了很多便利。过去,大家回家过年大包、小包拿着很多东西,现在很多人都是在网上购物,在网上把年货办好。如果去外地过年的话,年货比人要更早的到家。再有随着跨境电商的发展,国外优质商品也能迅速到达中国消费者手中。比如一些生鲜产品,从国外送到老百姓家中只需要3天的时间。

总之,今年春节老百姓消费将更加实惠,更加便利,更加放心。不同群体、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消费都能够得到比较好的满足。

据商务部初步了解,今年年夜饭订购非常火爆,特别是一些老字号、有特色的包间、餐桌基本上在90%以上,许多外卖平台都推出成品、半成品的年夜饭配送服务。

过几年中国要举办冬季奥运会,很多人都安排去周边的滑雪场滑雪。从电商平台了解,滑雪方面用品销售增长超过30%以上。

(编辑:李博)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