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ABS三年增21倍站稳万亿:类REITs比重提升在望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维 北京报道
2018-02-07 07:00

作为结构化融资的重要固收品种,资产证券化(下称ABS)业务似乎已经站上了一个新的发展台阶。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2月6日,交易所的企业ABS存量余额已达1.07万亿,较三年前备案制之初增长已不低于21倍。这也是ABS存量余额连续3个月达到万亿量级。

从结构上看,以小额贷款、应收账款、信托收益权等为代表的债权型项目仍然是万亿体量的ABS中的重要组成。

不过这一结构或将在今年迎来新变化。在业内人士看来,2018年ABS的市场需求和增长空间将更加明显。一方面,资管新规带来的非标清理压力提高了市场对于ABS的需求;另一方面,信贷额度的减少、盘活存量的政策导向正在引导企业通过ABS等方式进行融资。

同时,伴随着住房体制改革和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试点的推进,在诸多基础资产类型中,类REITs的ABS项目的数量和占比也将不断扩容。

小贷、债权仍占半壁江山

企业ABS已经连续三个月站稳万亿大关。

截至2月6日,ABS存量余额已达10663.56亿元,并连续三个月站稳万亿大关。较三年前的475.92亿元同期增长21.41倍。

“备案之后,中介机构普遍对ABS业务较为重视,市场需求也被不断挖掘,如今达到万亿规模并不超出预期。”华中一家券商ABS业务负责人表示,“明年市场扩容的希望主要在‘非标转标’上。”

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有望正式落地的资管新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将极大的提升此前非标业务的开展难度,而非标转标的需求,将给ABS市场的进一步扩容提供帮助。

“转标需求的提升将更大程度上扩充市场余额。” 上述券商ABS业务负责人表示。“当前转标有两种路径,一种是银行端,将银行表外的资管计划、信托收益权等非标直接打包卖掉;另一种从企业端下手,以企业资产融资来偿还银行的非标债务。”

另有银行人士认为,明年银行与券商有关资产转标的合作会越来越多。

“虽然资管新规会给出一定的过渡期,但是各家银行都有尽快清理非标、满足监管要求的需要。”兴业银行一位同业业务人士指出,“目前银登转让、金交所挂牌等几个模式中,ABS出表是最合规,也明确被监管所认可的,预计明年券商ABS部门和银行在资产转标上的合作会越来越多。”

此外,ABS站上万亿规模后,更多有关市场基础制度的建设亟待提上日程。

“未来ABS还要解决许多制度领域的问题,比如SPV的税收、公募化以及改善持有人的流动性机制。”上述ABS业务负责人坦言,“不过企业ABS也存在着种类过多,难以规模化、标准化的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当前企业ABS基础资产类别共有20种,分布得却较为零散,其中占比最大的是小额贷款ABS,共计2685.38亿元,占比达25.18%,而其余类型ABS占比均未超过20%。

“互联网小贷的ABS风险回表的要求,将极大降低小贷公司开展ABS的积极性,明年小额贷款证券化增速将有可能变慢,甚至出现负增长。”汇金系一家券商固收分析师表示。

不过,债权型项目仍是当前ABS市场的“主力”,统计显示,由小额贷款、应收账款、信托收益权、企业债权等债权型资产组成,非注明回购、抵押类的债权项目在ABS总余额中的占比就达到61.49%。

类REITs的正当时

在REITs红利渐近的背景下,类REITs项目的发展也成为ABS机构关注的重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位接近监管层的ABS市场人士处获悉,监管层正在试图在REITs领域释放更多的制度红利。

“推动REITs落地主要是进一步让资本市场发展配合住房体制改革,推动长租公寓等建设,这也是证监系统的政策方向之一。”一位接近监管层的华泰联合证券人士表示,“证监会、基金业协会都在进行研究部署。”

这已不是证监系统的独唱,央行刚刚结束的2018年工作会也提出,要“建立健全住房租赁金融支持体系”。

事实上,近期的REITs试点项目也在不断浮水,2月2日,继此前保利地产发行首单住房租赁REITs后,首只规模达百亿的另一只试点REITs产品“中联前海开源-碧桂园租赁住房一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也已通过深交所审议。

此刻在ABS框架下积极开展类REITs项目,则成为机构在REITs制度松绑预期下所进行的准备。

“当前REITs都是一事一议的,所以参与试点项目发行并不太容易;所以我们当前也把REITs业务作为发展方向之一。”前述ABS业务负责人表示。“但是这块业务对开发商资源和不动产运营能力的要求比较高,所以市场竞争也并不宽松。

在REITs制度尚未形成之际,类REITs业务也符合当前的政策方向。

“在我国尚未正式出台公募REITs制度的时期,借鉴REITs的核心理念,探索开展类REITs业务,已成为我国资产证券化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基金业协会资产证券化专业委员会的一位委员代表认为,开展类REITs业务有利于促进存量资产盘活和房企杠杆率的调降。

不过与ABS业务整体相比,近三年来类REITs的发展速度并不快。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截至2月6日,类REITs的ABS项目余额共541.63亿元,较3年前增长4.64倍,远不及ABS市场三年21倍的高增速。

此外在类REITs管理机构上,也呈现出不对称的分布。

Wind统计显示,共有恒泰证券、华夏资本、中信证券(600030.SH)、渤海资管等14家机构完成了29单类REITs产品的发行,但其中规模排名前三的华夏资本、恒泰证券、中信证券(600030.SH)三家机构合计规模就达355.91亿元,占据了REITs市场的一半还多。(记者微信:lw8346860)

(编辑:李新江)

李维

21世纪经济报道财经版块资深记者。致力于证券行业、资产管理、金融创新领域的报道和研究。2015年获评“南方报业年度记者”;2016年发布撰写多篇报告,并接受来自路透社、中国经营报等国内外主流媒体的采访。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