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千点暴跌后多空激战:趋势性拐点还是临时性调整?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涵 北京报道
2018-02-07 07:00

当地时间2月5日,道琼斯工业指数一度下跌近1600点,创下史上最大盘中点数跌幅,收盘下跌超1175.45,跌幅4.6%。不过2月6日,美股在低开后的十分钟内三大股指出现了全线转涨。

编者按

当地时间2月5日,美国股市大跌。道琼斯工业指数一度下跌近1600点,创下史上最大盘中点数跌幅,跌幅达4.6%。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下跌约4%左右,堪比1987年的“黑色星期一”。隔夜盘亚太股市、欧洲股市均大幅下跌,其中恒生指数下跌5.12%,日经225指数下跌4.73%。由于A股加速互联互通后,与国际资金联系紧密,此次受美股影响比以往更大,上证综指下跌3.35%。全球股市普遍大跌的原因是什么?

当地时间2月6日,美股在低开后的十分钟内三大股指全线转涨,但此后股指交替“翻红”、“翻绿”,多空双方还在“鏖战”,显示市场也存在分歧:到底是趋势性拐点还是临时性调整?不过,不论结论是什么,此次全球股市的下跌也是对股价上涨过高的警示。(杨志锦)

当道指的千点暴跌仿若1987年 “黑色星期一”再现时,一日后的反弹又引起市场争议:趋势性拐点还是临时性调整?

当地时间2月5日(下同),道琼斯工业指数一度下跌近1600点,创下史上最大盘中点数跌幅,收盘下跌超1175.45,跌幅4.6%。标普500收跌4.1%,创2011年8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纳斯达克指数跌幅略小,但也达3.78%。

这样的下跌可以说是给2018年以来涨疯的全球股市一个休止符。在全球市场跟随美股下跌了一整日后, 当地时间2月6日,美股在低开后的十分钟内三大股指出现了全线转涨。相应地,前一日突然暴涨超过100%的恐慌指数VIX开始接连下跌,截至发稿降至23%。

2月5日普遍大跌的科技股和银行股出现了反转,脸书、苹果等大盘股上涨2%左右。与此同时,美元指数和美债价格同步上扬,代表市场避险情绪上升。

“我们认为,基金今天(2月6日)开始会恢复正常操作。”彭博市场分析师Andrew Cinko表示。

不乏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鉴于目前美国经济基本面仍较为稳健以及股市估值相对合理,此前的大跌更多是技术性调整,尚难断言美股长期牛熊拐点已经来临。

高频交易、ETF放大恐慌效应

分析人士认为,2月5日并无重要消息公布,但在上周一整周的下跌后,尤其是黑色星期五的影响下,市场出现恐慌性抛售。

“交易日刚开始其实还算有条不紊,但突然,峰回路转,恐慌性抛售就开始了。”Charles Schwab衍生品交易副总裁Randy Frederick表示,“市场上出现了规模相当大的抛盘,看上去是机构大肆抛售。”

更为恐怖的是股市跳水的速度。在当地时间2月5日下午15:10开始,道指仅仅用15分钟就完成了800点的跌幅。

衡量投资者恐慌情绪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VIX)是当日情绪的最佳风向标。在美股一路上扬的2017年,VIX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维持在10以下,多数时间也不超过15,可谓是超低波动率。

但在2月5日,恐慌指数暴涨115.6%,收于37.32,创2015年8月来新高。

美国资产管理公司皮特堡资本集团资深分析师兼投资组合经理金·福雷斯特认为,当天的恐慌性抛售很可能触发了一些投资者的自动交易程序,并导致三大股指瞬时跳水。

纽交所交易员彼得·科斯塔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恐慌情绪主导市场时,卖方会下意识加大抛售力度,而买方则更趋谨慎观望,这样的情绪会导致市场出现短暂流动性缺失,并令市场跌势呈现自我强化之势。

根据PWC的研究,全球指数基金ETF的规模从2010年的1.46万亿增长到了2015年底的2.96万亿,五年时间规模暴涨了102%。2016年,美国指数基金交易量占到了全市场交易量的30%。

ETF持仓标的较为集中,交易空前地拥挤,一旦预期逆转,也将导致市场崩溃。

美国金瑞基金首席投资官布伦丹·埃亨表示,近期美股表现一直十分强劲,市场普遍预期会有一次较大幅度调整。当调整来临时,获利盘的抛售也加速了市场跌势。

暂时回调?

市场最大的担忧是,1987年10月19日,美股史上最大的单日跌幅会不会再现?

交易员们期待在疯狂中找到一些更有代表性的趋势。全球宏观显著向好和企业利润的提升是大部分交易员看多的依据。

科斯塔认为,目前美股基本面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全球经济增长态势依然稳固,美国、欧洲、中国等主要经济体表现良好。此次调整不会改变美股上涨趋势,预计到年底道琼斯指数仍将上涨5%左右。

福雷斯特认为,此次调整并不意味着牛市已经结束,股市回调消除了一些股票的泡沫和不合理繁荣,或将令美股涨势更具可持续性。

当天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也好于市场预期。美国供应管理协会的报告显示,今年1月份美国非制造业活动指数好于预期。

花旗研究美国证券首席策略师托比亚斯·列夫科维奇表示,从较长的历史时段看,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走势与上市公司盈利水平存在较高的吻合性。因美国税改等因素刺激,预计2018年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其中标普500成分股盈利增幅预计将高达11.5%。

花旗研究预计,鉴于当前美股估值整体仍处于较为合理区间,今年美股将继续上涨,年底时标普500指数将涨至2800点左右。

但不可否认的是,伴随美股持续上涨,风险也在不断积累,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趋于谨慎。

摩根士丹利财富管理部首席投资官迈克·威尔逊5日表示,不会过于着急“抄底”。他说,当前美国政府不断扩大财政开支,利率不断升高后政府债务负担将会给美国经济带来很大压力。

此外,威尔逊认为,尽管今年公司财报预计将依然亮眼,但挤掉美国税改带来的“水分”后,真正由公司运营带来的业绩增长将会放缓。当税改对公司业绩影响逐步消退后,未来上市公司盈利的不确定性将增强,股市波动性也将增加。

资金持续分流给美股带来的压力也不容小视。埃亨认为,伴随着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上涨,股票市场资金将部分分流至债券市场。就国际市场而言,比美股估值更合理的欧洲、中国以及其他新兴市场等,也会分流国际投资者资金。

(编辑:杨志锦,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yangzj@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