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萍:2017中国东盟贸易额超5千亿美元 双向游客人次近5千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睿婕 广州报道
2018-02-07 14:46

2月6日,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刊文指出,目前,中国与东盟已着力共同制订“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愿景”,结合2018中国-东盟创新年的主题,东盟将制定整体创新支持政策,中国-东盟中心也将重点促进双方在电子商务、信息技术和科技创新方面的合作交流。

杨秀萍表示,中国—东盟关系持续深化。中国和东盟贸易额由2003年的782亿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5148亿美元,自2009年以来,中国连续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东盟则自2011年以来一直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中国和东盟双向游客人次由2016年的3000多万增至2017年的近5000万,再创新高。目前,双方互派留学生已超过20万。中国在东盟国家设立的文化中心已增至6个,并在东盟国家建立了33个孔子学院和35个孔子课堂。

文章指出,在2017年底举办的第20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双方同意共同庆祝2018年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并以此为契机共同制订“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愿景”。目前,双方已着手制订这一愿景,这将为双方战略伙伴关系未来15年的发展勾画蓝图,指引中国—东盟关系不断提质升级,打造更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2018年还是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共同确定的中国—东盟创新年,东盟提出了“促进创新驱动型增长”等重点任务,作为2018年东盟轮值主席国,新加坡提出了“韧性和创新”的东盟年度主题。2017年11月,东盟峰会发表《东盟创新宣言》,强调东盟将制定整体创新支持政策、鼓励和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加大科研和创新力度等。

杨秀萍表示,中国—东盟创新年较好地契合了双方各自发展重点,有助于双方互学互鉴,实现优势互补、

此外,2018年还将举行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中国—东盟青少年创新创业大赛等系列活动,并在未来5年内安排500人次东盟青年科学家赴华从事短期科研工作,培训1200人次东盟科学技术和管理人员,投入运行10家联合实验室,以科技创新引领双方全方位创新合作。

中国—东盟中心是中国和东盟十国共同成立的政府间国际组织,2018年,中国-东盟中心将举办庆祝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国际研讨会、举办中国—东盟“一带一路”商务论坛,促进双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沟通对接,重点支持双方企业围绕电子商务、信息技术、科技创新等加强交流合作。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