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上市公司必须接受阳光监督

新华社
2018-02-07 10:15

长期以来,倡导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倡导建设更透明、更规范的信息披露机制是A股市场改革的重要方向之一。

同样,在A股上市公司中,一提及违法违规行为就多让人想起暗箱操作、内幕交易、老鼠仓等等,不约而同,这些行为无论从字面还是事实,也都多与欠缺透明、不够阳光紧密关联,成为侵害投资者权益、阻碍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毒瘤。

今天A股市场拥有近3500家上市公司,如何帮助投资者擦亮眼睛,如何用更具实操性和震慑力的办法来有效监管这些上市公司呢?此次在上交所举行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现场说明会就像是一场阳光监督,尝试了一条积极有意义的路径方法,给了很好的启示。

首先,让更多的上市企业接受阳光监督,通过有效手段,让企业的实际运营情况合规、透明地接受广大投资者的质询,符合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原则;

其次,让更多的上市企业接受阳光下监督,通过专业媒体、机构的积极参与,通过新闻舆论的监督力量,有助于进一步丰富督促上市企业切实履责的手段;

第三,让更多的上市企业接受阳光监督,是监管层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的信息披露工作,保障各类股东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保障他们公平、及时获取上市公司信息的权益;

第四,让更多的上市公司接受阳光监督,对于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企业来说,真理愈辩愈明,真金不怕火验,某种程度上成为企业真诚与投资者交流互动,成为一种有益的沟通和自我宣传的机会。

近年来,在全面从严加强的监管要求下,在强调以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根本使命的资本市场改革方向指引下,A股市场生态呈现积极变化,市场运行进一步稳健。此次,在上交所举行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现场说明会即是践行监管政策的积极履责突破。

当前,中国社会进入新时代,这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深刻认识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深刻认识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意义,创新监管、从严监管、有效监管就有更强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把更多阻碍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不利因素,把更多内幕交易、老鼠仓等违法违规行为用更大的力度进行惩处、曝光,接受阳光监督,接受投资者的检验,接受法治的检验,势必有助于资本市场强国的建设需要。

(来源:新华社 文/邱小敏)

(编辑:毕凤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