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瞄准家庭单元场景 计划三年至少投入200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陶力 ,秦元舜 上海报道
2018-02-08 07:00

未来三年,复星集团拟最少投入200亿元到科技创新业务。日前,复星集团在上海宣布成立科技创新中心,除继续布局医药产业外,还将于未来3年在科创研发领域,投入不少于200亿元。此外,复星还在2月7日推出了“有叻”幸福家庭会员计划,该计划未来将成为复星C2M战略的统一入口。

据了解,复星科技创新中心将统筹复星体系内科技创新领域的项目投资、孵化、研发和创新产品的合作引进。重点切入家庭单元场景,布局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机器人、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的技术,孵化、培育、投资独角兽,以提升复星在C2M(客户到智造者,Customer-to-Maker)战略中的竞争力。

同时,复星科技创新中心还将在美国硅谷设立双总部,并在今后几年择机在深圳、北京、以色列、德国、英国、印度、东南亚等地设立相关的创新中心或者研究院。

C2M是复星目前的重要战略。其核心商业逻辑是实现客户和产品生成端的无缝链接,即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2Link技术,使客户参与到产品、服务和内容的设计和制作过程中,产品和服务将通过平台入口触达至客户。

复星国际联席总裁陈启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透露,未来投资的方向还是会在医药科技领域,另外要多关注2Link技术,包括AI、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都需要技术的投入。在他看来,复星并不缺乏M端的高科技产品,如何建立产品与用户间的有机联系,并建立C2M的生态模式,就需要新的技术支持。

早在2016年,复星集团就提出了C2M战略。截至目前,已经投资了微医、宝宝树等公司,并建立了自己的ONE FOSUN平台。2月3日,复星宣布推出“有叻”会员,通过会员的转化机制,进一步加强顾客与自身产品间的联系。与其同时,复星宣布拟向科创中心投入200亿经费,重点布局C2M新技术的研发。

“脱离媒介是现在发展的大趋势,M端与C端正在去中介化。”麦肯锡全球研究院院长华强森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不同点。能打破信息不对称,在供求间建立更好的匹配,是目前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编辑:周开平,邮箱:zhoukp@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