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2018全球油气市场必然风云变幻

21世纪经济报道 綦宇 北京报道
2018-02-08 07:00

随着2017年强劲的经济复苏和持续加深的减产力度,全球石油市场再平衡取得了重要进展。基本面的支撑使得油价在2017年中旬开始,一路上涨,在今年初站上70美元。可以说,2018年,全球油气市场充斥了不确定性,因页岩油带动的石油市场巩固再平衡成果的努力,很有可能付之东流。随着中国从2017年初“淡季不淡”的消费增加开始,就注定了去年火爆的天然气行情。面向2018年,政府旨在改善空气质量的积极政策或有调整,面对即将到来的“天然气时代”,亚太天然气市场或将会迎来巨大变革。这个格局到底会怎么变呢?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特别专访了全球标普普氏能源高级专家。

《21世纪经济报道》:2018年伊始,国际油价保持去年底以来的持续上涨态势,触及2015年以来未有过的价格高点,展望2018,油价走势将呈现出怎样的态势?

Mriganka Jaipuriyar(亚洲及中东副主任分析师):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决定与俄罗斯延长减产期限至2018年,这一决定进一步收紧了市场供应。我们分析认为,市场供应的有效紧缩范围在5000万桶之内。此外,全球经济预测相对强劲,支撑了石油需求的上升,这些因素指向了2018年的牛市。但是,在欧佩克控制之外的因素,很可能决定其重新平衡石油市场的努力是否成功。尤其是在最近几个月油价不断上涨的推动下,美国页岩油产量将会大幅飙升,这些产量会否抵消欧佩克/非欧佩克成员国的减产计划?而2018年全球石油需求是否会像预测一样增长,帮助吸收市场上出现的额外供应呢?很明显,美国石油产量的攀升是抑制油价上涨的重要因素。根据美国能源署的数据,到2019年,美国的平均产量将达到1085万桶/日,比2017年增加155万桶/日。预计今年的平均产量为1027万桶/日,将超过1970年创下的960万桶/日的纪录。

《21世纪》:正在爆发中的伊朗、委内瑞拉危机等地缘政治因素,将在2018年对原油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Mriganka Jaipuriyar:2017年上半年的高库存水平,让市场怀疑欧佩克/非欧佩克产油国在面对美国页岩油产量增长时达成减产协议的有效性。但减产协议在下半年展示其影响力,当时股市大幅下跌,市场开始收紧。在自然和地缘政治事件的影响下,出现了一些原油供应中断,如飓风哈维、库尔德人公投、石油管道关闭、委内瑞拉危机以及动荡的利比亚和尼日利亚。随着供应的紧缩,市场对这些混乱的敏感性逐渐上升。

《21世纪》:在你看来,一个既能保证产油国收入又能保护市场的价格是多少?为了这样的目标他们将会作出哪些举措?

Mriganka Jaipuriyar:大多数欧佩克产油国要求油价至少在每桶60美元以上才能平衡国家预算。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测,沙特阿拉伯要求油价超过每桶70美元,不过,现在探讨油价上涨对于现有政策的影响还为时尚早。

《21世纪》:中国的原油需求在近几年经济复苏的背景下一直保持增长,同时印度也成为了一个不能忽视的强劲需求方,需求侧来看,这两大国家将会对原油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Mriganka Jaipuriyar:中国和印度将承担全球石油需求增长的大部分,而这些国家的需求模式的变化将影响石油市场。我们对中国的需求增长预期有所放缓,对印度的预期依然强劲。根据标准普尔全球普氏能源统计的官方数据,2017年中国的石油需求同比增长5.7%,至1177万桶/日。普氏分析预计,由于经济增长放缓,今年的石油需求增长将达到3.6%。与此同时,印度的石油需求预计将在2018年增长6.5%,至495万桶/日。

《21世纪》:2018年,中国天然气市场将会出现怎样的变化?

Abache Abreu(标普全球普氏亚太及中东液化天然气高级分析师):随着冬季的结束,来自华北地区的需求下降的速度将和冬季的高峰消费一样重要。这可能预示着,亚洲到2018年及以后的市场季节性趋势。由于最近中国北方的液化天然气终端接收能力不断增加,中国正在经历更强的液化天然气进口季节性,这一切是由中国政府对于空气改善的治理力度加强的结果。

《21世纪》:从价格方面,一直以来天然气价格均和原油价格相挂钩,在这一市场被不断增加的消费扩容后,2018年有没有可能迎来更加独立的天然气定价方式?

Abache Abreu:长期的液化天然气合同传统上是在与原油相关的基础上签订的,这就造成了在合同最初签订时预期的交付价格,和交付开始时的液化天然气市场定价之间的差距。随着液化天然气现货流动性的增加和更多的物理交易数据的出现,利益相关者越来越倾向于对液化天然气本身进行定价,而不再针对其他的大宗商品。目前,The S&P Global Platts JKM是唯一一个在实体和金融市场广泛使用的液化天然气基准价格。经纪商、交易所和标普全球普氏的数据显示,在交易所交易的JKM衍生品交易量从2016年的12717手增至2017年的50266手,增加三倍。

《21世纪》:2017年中国市场出现的天然气消费量增长趋势会否维持到2018年?

Abache Abreu:中国已成为仅次于日本的全球第二大液化天然气进口国,但与后者不同,中国预计需求将强劲增长。我们估计,中国的液化天然气需求将在2018年增加到4900万吨,比2017年的3780万吨增长30%。

《21世纪》:哪些国家会在2018年成为向中国卖气的主力军?

Abache Abreu:我们预计,2018年,澳大利亚将继续是中国液化天然气的主要供应地,总合同额为1910万吨;其次是卡塔尔500万吨;马来西亚350万吨,印度尼西亚260万吨。中国已在2018年总共签订了4300万吨液化天然气的交付量,这将造成600万公吨的缺口,需要从短期和现货市场获得保障。

《21世纪》:无论是从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政策导向上看,近几年可能实现天然气大量增加的国家也只有中国了,中国带来的大量需求将会对全球天然气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Abache Abreu:与日本和韩国(主要依靠液化天然气来满足其天然气需求)不同,中国的供应选择相对多样。既有国内天然气产能,又可以通过管道或者液化天然气从国际市场上进口。然而,自2006年以来,中国的天然气需求就已超过了国内产量,而液化天然气的进口则成为了一种需求缓冲。对抗空气污染的政策意味着,越来越需要进口来满足中国巨大的能源需求,尤其是在人口密集的沿海地区,这些地区的管道供应和国内气田生产的渠道有限。中国放开液化天然气行业的努力,长期以来为国内外的利益攸关方提供了重大机遇。液化天然气市场自由化的一个重大举措将是增加第三方(民营资本)进入接收站的渠道,这将通过增加新消费者来增加天然气需求和贸易。这将有助于中国吸收未来十年的液化天然气供给,这些在中期主要来自澳大利亚,而远期则有可能来自于美国。(编辑 李靖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