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产业思维巨变:2018年将进入超级品牌后营销时代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营 北京
2018-02-08 18:39

人口红利演变成粉丝红利。

1月30日,“2018年中国食品业意见领袖峰会”在北京召开。据悉,这是中国食品业意见领袖峰会首次举办。主办方称,中国食品业意见领袖峰会致力打造一个连接行业、企业、媒体、智库、专家的食品业专业化意见领袖生态链平台。此次峰会的主题为“超级品牌时代的机遇与挑战”。

北京正一堂战略咨询机构董事长杨光在演讲中指出,2017年是中产阶级消费元年,而2018年则将进入超级品牌时代新纪元。那么在超级品牌时代有哪些竞争规律?杨光认为,超级品牌时代比拼的是系统能力。落脚点就是比拼品牌对抗能力和营销对抗能力。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中国超级品牌已进入后营销时代。这主要有三大特征:第一,产业流向发生颠覆性改变。从以前的“生产—经销商—消费者”转变为“消费者—设计—企业”;第二,产业结构发生巨变。消费端不断倒逼产业端的创新与升级;第三,产业增长红利发生变迁。从以前人口红利到现在已经演化成为粉丝红利。朱丹蓬认为,在新生代成为中国食品行业的主流消费群体后,研究读懂他们的消费思维及消费行为成为超级品牌的必修课程。

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则以亚马逊无人超市为例,强调企业应该坚持三大创新:产品创新、营销创新和供应链创新。他认为,2020年中国食品行业将会迎来新一轮增长,食品企业应该抓住接下来这两年的机遇,努力打造超级品牌。

 

(编辑:贾红辉)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