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个国家中心城市花落西安 多个城市还在等待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定军 北京
2018-02-08 17:11

根据国家发改委2月7日公布的《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 西安被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和区域性重要节点城市。这有望成为全国第八个国家中心城市,南京、杭州、长沙、沈阳等地也在争取成为国家中心城市。

又一个国家中心城市定了。

根据国家发改委2月7日公布的《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关中平原城市群将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城市群、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

为此,要以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区域性重要节点城市建设为载体,以沟通西北主要经济区的综合性运输通道建设为支撑,加快人口、资本、科技等发展要素集聚,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辐射带动西北及周边地区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此前北京、上海、广州分别作为全国的政治中心、经济中心和商业中心,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其他的城市武汉、重庆、成都,则通过国家规划认可为国家中心城市。

2016年5月,《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确定成都和重庆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2016年1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 提出支持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2017年1月发布的《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把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作为提升城市群竞争力的首要突破口。

根据了解,沈阳、青岛、南京、杭州、长沙等地也在争取成为国家中心城市。

本次《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的范围,包括陕西省西安、宝鸡、咸阳、铜川、渭南 5 个市、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及商洛市的商州区、洛南县、丹凤县、柞水县,山西省运城市(除平陆县、垣曲县)、临汾市尧都区、侯马市、襄汾县、霍州市、曲沃县、翼城县、洪洞县、浮山县,甘肃省天水市及平凉市的崆峒区、华亭县、泾川县、崇信县、灵台县和庆阳市区,国土面积 10.71 万平方公里,2016 年末常住人口 3863 万人,地区生产总值 1.59 万亿元,分别占全国的 1.12%、2.79%和 2.14%。

根据了解,2009年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其规划的范围很小,仅仅包括陕西省西安、 铜川、宝鸡、咸阳、渭南、杨凌、商洛(部分区县)和甘肃省天水所辖行政区域,面积 7.98 万平方公里,2007 年末总人口为 2842 万人,直接辐射区域包括陕西省陕南的汉中、安康,陕北的延安、榆林,甘肃省的平凉、庆阳和陇南地区。

本次新的《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相比《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范围增加了山西临汾、山西运城等部分地区,人口和面积有所扩大。但是三门峡距离西安,比临汾距离西安更近,因为纳入到了中原城市群,本次没纳入关中城市群。 另外安康与西安的距离,小于西安与临汾的距离,安康并未纳入到关中城市群。

目前西安向八个方向都有高铁,未来的产业发展也沿这些方向展开。

(编辑:王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