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福克南方铁路公司高管:中国企业赴美投资机遇与风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建莉 上海报道
2018-02-08 17:09

几十年来,美国公司一直在中国建立工厂和进行其他重大投资。近年来中国公司也逐步走到美国建厂、并购等,中国对美投资大幅度增长。

中国企业怎样更好地在美国投资,成为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虽然新总统就任初期出现不确定性,但中美投资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国企业对赴美投资的热度不减。

2016年中国企业在美投资达到了创纪录的456亿美元。荣鼎咨询记录在案的中国对美的直接投资激增,年度并购交易达到2015年的三倍。中国对美国有形资产的长期投资首次超过1000亿美元,目前中资企业在美国雇用了逾10万人。2017年10月份,美国铁路货运公司Norfolk Southern Corporation(诺福克南方公司)业务发展与实业副总裁罗伯特・马丁尼兹(Dr. Robert Martinez)博士到访中国上海、北京等城市,会见多家中国公司领导层,所涉及的行业包括汽车、轮胎、化学品、纸品和金融等。

诺福克南方公司是美国第四大的一级铁路公司,美国东部最大的联运公司,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前叶,组成系统的三家公司在合并以前都有各自发展的长久历史。1999年,诺福克南方公司获得了美国统一铁路有限公司(Conrail)超过一半的财产。诺福克南方公司在美国东部提供四通八达的集装箱货运服务。美国肯塔基州、宾夕法尼亚州、田纳西州、弗吉尼亚州和西弗吉尼亚州等地煤矿开采的煤一直由诺福克南方公司负责运输。                                               

罗伯特・马丁尼兹博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指出,近些年,中国海外投资的市场正在兴起。在传统制造业领域,中国企业在美国扩张的机会比其他国家的企业有更多的机会。但是中国企业需要有合适的合作方,找到合适的切入口,才能制定与实施在美国的扩张和建厂计划,才能更有保障地取得国际化的成功。

与中国公司多年合作经验

《21世纪》:诺福克南方公司的主要背景和业务范围有哪些?

罗伯特・马丁尼兹博士:诺福克南方公司是全美首屈一指的运输公司,旗下子公司诺福克南方公司在美国22个州及哥伦比亚特区经营长约32000公里的铁路,为美国东部所有主要的集装箱港口提供服务,并能与其它铁路运输公司有效对接。诺福克南方公司在美国东部经营最为广阔的联运网络,是主要的煤炭、汽车和工业产品运输公司。同时,我们可以提供免费而保密的工厂选址服务,包括工业园区规划、初步厂址工程设计与布局、铁路轨道设计和物流支持。我们的服务区域包括美国东部和中部。诺福克南方公司与各州和地方经济发展组织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帮助超过1000家公司建立新的生产场所(由铁路提供运输支持)和扩大现有生产场所方面成绩卓著。2015年,诺福克南方公司帮助93家工厂沿着该公司的铁路线,完成了选址和扩展工作,客户为建立和扩展这些工厂投资了42亿美元。自2001年以来,该铁路公司已经帮助1535家新老工厂完成了选址和扩建工作,客户为这些工厂进行了近480亿美元的投资,创造了超过71000个工作岗位。

《21世纪》:目前诺福克已经和中国的哪些公司开展了合作?

罗伯特・马丁尼兹博士:我们的合作已有不少,比如浙江的巨石集团以及吉利集团的沃尔沃等公司。巨石集团主要是做玻璃纤维的。以前工业界认为玻璃纤维行业有较高环保风险,全球不少行业的工厂陆续减产甚至关掉,近年对玻璃纤维的需求日益增加,全球范围内对产能有很大的需求。巨石集团前几年通过我们的服务投资3亿美金在美国南卡就非常有先见之明。另外,我们和沃尔沃也有十几年的合作关系,当吉利集团支持沃尔沃投资5亿美元在美国扩张时,我们帮助沃尔沃公司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伯克利县建立美国首家工厂,以提高其北美汽车市场份额。

很关键的一点是,我们和这些企业的合作并不是暂时性的,而是长期的合作。许多时候是从物流运输开始的。此外,如果必要我们也会给合作方提供适当的金融支持。企业在新建工厂时,他们可以自己去找寻金融支持,也可以通过我们进行对接,我们在当地的影响力以及和一些机构的合作关系,能够对中国企业在美国开展业务起到全面的积极推动作用。

赴美投资机遇与风险

《21世纪》:你认为适合通过铁路进行运输的行业有哪些?

罗伯特・马丁尼兹博士:在美国,铁路运输的范围很广,主要分布在汽车、化工、轮胎等行业。以汽车行业为例,我们2017年的资本总预算是19亿美元,其中汽车行业大概占1600万美元。我们汽车行业的网络大概覆盖了35个汽车销售中心、26个汽车总装厂。近20年来,美国新的汽车工业增长主要在南卡及田纳西州一带,南卡当地有250多家汽车和汽车配件有关的公司。其中包括宝马公司位于南卡罗莱纳州格林维尔的斯帕坦堡工厂。

《21世纪》:中国公司到海外投资,尤其是去欧美发达国家建厂是不是在逐渐兴起?

罗伯特・马丁尼兹博士:确实如此。过去是日本及韩国在美国投资很多,现在中国开始在美国投资了,这很像十几年前的日本。在传统制造业领域,中国企业在美国扩张的机会比别人要多一些。首先美国经济未来的发展依然看好,是中国企业的重要市场,对中国企业还是很有吸引力的。中美贸易壁垒等要素的制约短期内改善的可能性不大。当中国的土地、劳动力、资源等要素成本持续上升,中国企业到发达地区办厂可以有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在资源、技术、品牌等方面的改善。资料显示,在中国对美国的直接投资中,制造业的投资份额已经占到了首位。到2015年末,中国已累计有107.19亿美元的资金投资在美国的制造业,超过了其他行业。制造业投资主要分布在汽车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医药制造业等领域。

《21世纪》:中国企业赴美投资会面临哪些风险?

罗伯特・马丁尼兹博士:企业到不同的国家投资,面对很多未知的因素,除了政策、法律不熟悉,还涉及到行业分布、工厂选址等很多问题。让我们以某玻璃纤维公司在美国投资为例,说明同我们合作的重要性。某材料公司在美国东北纽约州并购一个当地的公司,其主要产品为制造旅行车车体、快艇船体的材料,但是这两个市场都不是在美国东北。另外,公司生产使用的原材料也不是在美国东北,而是在美国南部的石化产业区。这样该公司在原材料及成品的物流费用一定是比竞争公司高出许多。此外,东北地区也缺乏了解房车和快艇行业的人才。可想而知,该项投资的选址是不理想的。如果中国企业在美国建厂的早期就同我们联系,我们派驻在各州的业务代表,就会向中国企业介绍美国行业的分布情况。他们都对当地的经济及行业市场非常熟悉。除了在选址,物流网络规划及仿真等方面帮助中国企业,诺福克还能帮助中国企业同美国的地方政府和经济发展机构沟通交流,争取适合企业的财务支持及税务优惠。

(编辑:王峰)

姚建莉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版块资深记者 能带你上知中财办为何连续多次考察浙江?下晓浙江经济热点为何北移?与浙商大佬谈笑风生间,便能把脉浙商出海热潮、中国制造升级难题和如何拉动民间投资。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