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公民领事保护案件约7万起 在海外遇险可拨打1230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睿婕 广州报道
2018-02-08 15:28

自2012年以来,广东省外事办总共协助处理领事保护案件250件。

2月8日,在广东省新闻办媒体吹风会上,广东省外事办副主任罗军表示,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进一步打开,中国公民和机构“走出去”的步伐在不断加快,与此同时,中国公民海外安全风险的不确定因素也在不断增多。为此,中国公民的领事保护和协助工作应更受到更多重视,中国公民在出国投资、旅游、留学之前应详细了解相关信息,做好培训工作。

据外交部日前消息,在2017年,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会同各有关部门,妥善处置领事保护和协助案件约7万起。罗军介绍,广东省外事办积极配合国家外交部着力加强中央、地方、驻外使领馆、企业和公民“五位一体”领事保护体系,其领事保护和协作工作主要包括大型撤侨行动、建立领事保护和协作机制、以及积极配合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的日常案件处理工作。据悉,自2012年以来,广东省外事办总共协助处理领事保护案件250件,包括意外事故、医疗救助、劳务纠纷等。2017年,广东省获得外交部授予“2016年领事保护工作标兵奖”。

罗军表示,目前,中国公民海外风险主要分为三类。第一,对于在外投资经营的企业,投资目的地政局动荡,形势复杂,恐怖袭击事件偶有发生;第二,对于出国游客来说,旅游项目涉及的涉水安全、自驾安全和治安安全则应引起重视;第三,近年来,中国走出去的留学生人数规模快速增长,且低龄化现象严重,部分学生风险意识和防范能力不足,留学生遇袭、失踪、疾病、违法等事件频发。

在这样的背景下,罗军建议,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稳步推进,“走出去”投资的企业需更重视领事保护工作,对于企业自身来说,应提前了解当地法律法规,建立安全保护机制和应急预案,并对要派驻海外的员工做好行前培训工作。

此外,春节假期将是中国游客出国游的又一波高峰,2016年,中国跃居全球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亚洲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罗军提醒道,游客出行前需对目的地安保状况进行评估,及时查阅目的地的安全事故记录,才确认是否前往。近日,旅游胜地马尔代夫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外交部连续提醒中国公民暂勿赴马尔代夫,如有行程建议取消。

随着中国出国留学人数规模越来越大,罗军表示,广东省外事办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之一便是要统筹资源,做好领事保护培训工作,尤其是统筹出国预科班和出国中介机构的资源,为“走出去”的留学生专门设立离领事保护培训课程等。

领事保护是指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在所在国受到侵害时,中国当地使领馆依法向驻在国有关当局反应要求,维护海外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

中国公民在海外遭遇重大事故、自然灾害等人身安全受到威胁的紧急情况时,可拨打海外领保热线:+8610-12308,紧急时可按“0”再按“9”优先转人工服务。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