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停牌终结?4家公告重大事项公司临停闪复,监管层或已出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谭楚丹 深圳报道
2018-02-09 03:03

 2月8日,4家尚在谋划重大事项的深市上市公司神速复牌,其中3家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神奇之处在于复牌之际未披露具体方案与具体标的,与往常惯例不符。

有市场人士分析称,主要缓解大面积停牌问题,不允许停牌时间过长。

与此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目前股价异动的敏感时期,深市将不接受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申请,但此消息暂未获得监管层证实。

神速复牌

8日当天科林环保(002499.SZ)、南风化工(000737.SZ)、大东南(002263.SZ)三家谋划重大资产重组的深市企业复牌;而*ST东海A(000613.SZ)尚在“筹划重大事项”阶段,就同时申请复牌。值得玩味的是,三家公司在复牌公告中仍未披露交易对方详情以及交易手段;截至公告披露日,双方与相关方仍在围绕收购进行商谈或尽调!

有图有真相:

由于以往惯例中,重大资产重组复牌后,上市公司会进一步披露交易方案;但此次上述公司复牌后,除了公告中介机构与财务顾问名称以外,未对重组方案有更明确的披露,这让业内人士摸不着头脑。

其中两份公告阐述复牌的原因,值得我们关注。*ST东海A与南方化工均提到“为尽快恢复公司股票的正常交易,更好的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看来这次匆忙复牌或与停牌潮有关。广州一名券商人士分析称,主要不允许长期停牌,要尽快恢复股票交易。

2018开年停牌潮再度来袭

据了解,自1月下旬其中小板与创业板开始出现连续下滑,而2月6日深证成指下探4.23%,多家上市公司选择停牌自救。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到2月7日,两市共有336家上市公司处于停牌状态。

其中,股票质押面临平仓风险是近期停牌潮再现的主要原因。由于股价连连下跌,股东选择停牌自保。

上述4家公司暂未显示出股票质押风险。但有公司显然是停牌钉子户,大东南自11月中旬以来三次停牌,近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则是从1月25日停牌开始。

而科林环保与南风化工近期首次停牌时间在1月26日,*ST东海A为1月31日。

监管层或已出手

A股大面积的停牌,已经受到监管层的重视。

比如融钰集团(002622.SZ)自2017年12月6日至2月2日期间,已经四度停牌,平均每月1次停牌。第一次筹划涉及公司实际控制权变更事项;紧跟着两次筹划重大对外投资事项;近期一次筹划与 收购资产相关的重大事项。

深交所在2月5日发出问询函,要求融钰集团对与股票停牌相关的信息披露进行全面自查,详细说明公司的信息披露是否合法合规,就防止停牌时间过长已采取的措施,以及是否存在以申请停牌代替公司及相关方的信息保密义务的情形。

而根据记者7日从券商人士处了解到,事实上,深市不再受理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申请;但该消息尚未得到监管层的证实。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