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商务发展稳中有进,去年全市新注册企业20.7万家

南方网
2018-02-09 13:09

过去一年,广州商务发展稳中有进,多项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多个领域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2月8日,广州市召开商务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去年广州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402.6亿元,同比增长8%;商品销售总额62164.7亿元,增长12%。货物贸易进出口9714.4亿元,增长13.7%;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457.5亿美元,增长21%。各项指标均顺利完成了省、市年初下达的目标任务。

值得关注的是,内外贸稳增长的同时,广州招商引资取得新进展,去年全市新注册企业20.7万家,增长45.8%;注册资本177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倍。实际使用外资62.9亿美元,增长10.3%。

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全省前列

广州市商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广州商务多个领域走在全国、全省前列。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参会500强企业数、参会嘉宾数均创历史新高,实现“双超越”;跨境电商进出口、快递业务量位居全国第一;服务外包规模、5A级物流企业数量、商务诚信建设工作评估排名全省第一;市场采购出口额、会展业展览面积位居全国第二。

南沙口岸成为全国第二大的汽车平行进口口岸;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30年稳居全国第三;邮轮旅客吞吐量突破40万人次,居全国第三;广州市在《财富》全球论坛承办城市中首创开展全球路演推介;全国首条O2O商业街落户北京路;完成广东自贸区首单离岸飞机租赁业务和全国首单跨境美元船舶租赁资产交易,为机构境外船舶租赁美元回流境内创下先河;内贸流通体制改革试点、跨境电商综试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综合试点等都形成了一批先行先试经验。

跨境电商进出口达到227.7亿元

在内贸方面,组织召开内贸流通体制改革试点天河路商圈发展经验推广会,以点带面,在全市商贸流通领域全面复制推广“政商企三方共治共管商圈”的试点经验模式。推进专业市场转型升级,上线广州专业市场公共服务平台2.0版,指导平台与广货宝、代叔仓配、凯翔物流等平台实现数据互通、业务整合,支持平台在中心城区特别是中大布匹市场、一德路海味干果市场等的推广应用,逐步形成面向市场商户应用的产业服务协同。

外贸方面,加快促进外贸新动能发展,广州去年启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全年出口618.3亿元,占全市出口的10.7%。出台跨境电商发展政策,跨境电商进出口227.7亿元,增长55.1%,继续位居全国第一。完成飞机融资租赁26架,进口额16.8亿美元,同比增长1.2倍。平行进口汽车1.4万辆,增长60%。

与此同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任务全面完成,服务贸易保持了持续快速的增长,形成了率先将服务贸易领域纳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进出境生物材料便捷通关、优化航运监管模式、创新融资租赁模式等多项创新经验。其中,邮轮经济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全年共接待邮轮122艘次,进出港旅客40.4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7.3%和23.8%。会展经济保持全国前列地位,预计全年重点会展场馆展览面积976万平方米,增长8.9%。

297家世界500强在穗投资

前述负责人介绍,利用《财富》论坛契机,广州开展招商引资。先后在纽约、伦敦、巴黎、东京、香港等地举办《财富》论坛全球路演招商推介活动13场;组织114家企业与10位市领导以“一对一”、“全覆盖”的形式密集会见,达成了一批合作意向。152家世界500强企业、1100多名嘉宾出席《财富》论坛,论坛参会500强企业数、参会嘉宾数均创历史最高纪录。

此外,举办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夏季达沃斯“广州之夜”、广州-奥克兰-洛杉矶三城企业经贸交流会等,参加冬季和夏季达沃斯论坛、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博鳌亚洲论坛等高端会议,通过这些重大国际会议论坛,洽谈了一批投资和合作项目。

富士康第10.5代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思科智慧城、国新央企运营投资基金等百亿级大项目先后落户落地。乐金显示、广汽丰田、百济神州等394家外商投资企业增资,涉及合同外资57.5亿美元,同比增长1.6倍,占全市合同外资的42.9%。目前,在穗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累计已达297家,投资项目921个。

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广州去年举办“投资英国”推介会、澳大利亚投资推介会等活动,组织企业参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广州-沙特经贸交流合作座谈会、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走进非洲”等活动,鼓励广州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投资贸易和国际产能合作。据统计,2017年,广州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17个国家新增投资项目31个,中方协议投资额16.2亿美元,占全市对外投资中方协议额的62.5%。

(来源:南方网  记者:朱伟良  原标题:2017年广州全市新注册企业20.7万家)

(编辑:曾静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