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发布2017财报:营业利润达141亿瑞典克朗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欣 北京报道
2018-02-09 02:50

沃尔沃2017年销售57万辆汽车,中国市场占20%。

瑞典时间2月8日,沃尔沃汽车集团发布了2017年全球业绩,其汽车销量、营业收入以及利润均创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2017年,沃尔沃公司营业收入达2109亿克朗(约164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6.6%,营业利润为141亿瑞典克朗(约10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7.7%。沃尔沃全球销售571577辆,同比增长7%。

“中国市场销量占全球销量的20%,对沃尔沃至关重要。” 2月8日,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统计,2017年沃尔沃在华销量达11.4万辆,同比增长25.8%,占据沃尔沃全球销量份额20%。此外,2018年1月,沃尔沃汽车在华销量同比增长38%。汉肯•塞缪尔森预计,2018年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市场也会保持强劲涨势。

“2017年,中国市场已经成为沃尔沃汽车的出口基地,虽然沃尔沃在华销售良好,但在华制造基地产量高于销量,多出的部分全部供应欧美市场。” 汉肯•塞缪尔森表示。

他认为,2017年沃尔沃在华成果颇丰:一是在大庆工厂生产的沃尔沃全新S90豪华轿车,已经出口到美国和欧洲;二是沃尔沃推出了独立电气化汽车品牌Polestar;此外,通过成立合资科技公司,沃尔沃加深了与吉利控股的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提高了技术开发的规模效益,收购吉利新的LYNK&CO汽车品牌30%的股份,共享CMA模块化架构。

去年12月,吉利控股宣布与欧洲基金公司Cevian Capital达成一致,将收购其持有的沃尔沃集团8847万股的A股股票和7877万股的B股股票。项目交割后,吉利控股将拥有沃尔沃集团8.2%股权,成为其第一大持股股东,并拥有15.6%的投票权。

沃尔沃将持续加码电动化,将投入巨大资金推动在华电气化进程。“沃尔沃S90这款车型,很快就会推出S90混合动力车型和纯电动S90车型。而在中国生产Polestar品牌车型,正是我们对全面电气化的践行。”汉肯·塞缪尔森说。

具体而言,作为沃尔沃汽车独立的高性能电动车子品牌,Polestar将在成都建造先进的专属生产基地,Polestar 1也将在成都生产。按照规划,该生产基地预计将在2018年年中竣工。Polestar 1计划于2019年年中下线,Polestar 2将在2019年底开始生产。而且,未来Polestar还会在中国金融市场中吸引更多投资者的参与。

汉肯•塞缪尔森还表示,2017沃尔沃汽车通过新一代XC60和XC40完成了其全球SUV的全球阵容;早于其他车企宣布电气化战略;并于2017年底,沃尔沃轿车与Uber公司签署了一项框架协议,在2019年和2021年之间出售数以万计的自动驾驶兼容基地车。

另外,沃尔沃汽车还宣布将在美国南卡罗莱纳州建设其位于美国的第一家工厂,生产全新S60中型轿车和下一代XC90大型豪华SUV。工厂投资将超过11亿美元,并新增近4000个就业岗位。

“沃尔沃汽车2017年研发总投入大约是100亿瑞典克朗(约78亿人民币),主要用于新产品的开发。2018年我们计划整个营收5%左右的资金用于研发。以前,我们研发资金的流向主要是新产品研发,但是从现在开始,我们研发的资金流向将有一些改变,我们会侧重于电动汽车以及电动电池的研发。另一方面就是软件,尤其是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软件的研发将会是新的重点。”汉肯•塞缪尔森乐观预计,沃尔沃有望超额完成2020年80万的全球销量目标。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