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期盼国内套保 上市初期存套利良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董鹏 成都报道
2018-02-09 15:10

“很期待国内原油期货能够尽快上市,这是对国际原油定价体系的一个有效补充。”中海油贸易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每个期货品种的上市,都会对产业链各环节带来相应的避险工具,更何况作为“商品之王”的原油期货,其产业覆盖面之广、涉及产业链环节之长,远远超出其他大宗商品。

据上述中海油人士介绍,此前公司是通过国外经纪商,在WTI、布伦特两个市场进行套保操作,但是却面临着汇率波动、外汇管制等问题。

仅以外汇管制为例,首先需要解决将套保资金转出,并将国外套保盘的盈利转回国内等问题,这对于动辄数亿、数十亿规模的资金流动而言,显然会受到很多限制。

如果选择上海原油期货,则使用人民币计价,在规避了汇率波动风险的同时,也省去了换汇的程序。

此外,通过布伦特原油保值时,国内企业往往需要面临不同区域的价差风险,其套保效率亦有所打折。若回归国内市场套保,这一问题无疑有望大幅缓解。

据了解,目前中海油贸易公司主要负责系统内的资源保供,以及国内外的石油贸易等业务。

“只要国内原油期货的流动性好,所形成的价格又比较合理,就可以在国内操作。”前述负责人表示。

而对于原油期货,公司此前已经提前做出了一些研究和参与预案,“对于产业投资者而言,原油期货最大意义便是提供了一个风险管理的工具,不仅可以对冲贸易过程中产生的风险敞口,同时还可以结合库存管理、优化资源采购来操作。”

除了传统的套保业务外,该人士还认为,未来跨市场间的套利也存在非常大的机会。

一般来说,新品种上市前,交易所都会提前给出挂牌价,随后经过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逐渐形成公允价格,而在这个过程中便存在相对确定的套利机会。

而对于原油期货而言,则可以实现与国外原油期货跨市场间的套利。

“国内原油期货上市后,市场会形成一个合理的价格,并与中东原油、WTI和布伦特等原油期货品种形成一个合理的价差,几个市场的间的价格也会产生一定联动性,这便需要通过套利去寻找出一个合理价格。”前述负责人介绍称。

这也需要产业投资者,需要同时关注几个市场的价格、基差的变化情况。

另一方面,除了跨市场间的套利,产业投资者同样可以通过上海原油期货进行跨期套利,“准确说就是对价格的风险管理,也是一个价格锚定机制。”中海油人士表示。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