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回家过年吗?上海外来者访谈视频丨回乡记系列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乌瓦
2018-02-09 23:11

就要过年了,那些从外地来上海打拼的人,有的已经开始收拾东西准备回家过年,也总有一些人留下来不打算回家过年。魔都给这群新移民留下的回忆有开心的也有不开心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压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来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1)深爱中国传统音乐的陈琳,早先在北京打拼。14年来上海生活,并喜欢上了这座城市。

(2)录完视频的钟全喜马上要赶去饭局,即使自己的牙齿痛,也得忍着,这段时间的主要工作就是请客户吃饭。钟全喜说,每个客户都得罪不起。

(3)大学读到一半辍学的金纯,随父亲来上海做电梯生意。那时作为电梯安装之乡的溧阳,那个时代家家都做电梯买卖。

(4)贾红利最初来到上海是做维修摩托车为生。后来看准机遇转行做起了花木生意,因为她勤快,好学,从不懂到摸出门道,生意越做越红火。

(5)张平来上海时间不长,跑过不少地方的他,觉得来上海来对了,这里不但治安好,而且挣钱的机会也多。

(6)李小莲在家乡一毕业就投靠上海老乡,经过几年的打拼,后来拿到了幼师资格证,得以在上海的幼儿园当一名生活老师,这样算是心定下来了。

(7)张科早先在上海的一家公司上班,没日没夜的工作,身体几乎要拖垮了;在妻子张小雪的鼓励下,张科辞职自己开了家装修公司。虽然刚开始业务难做,但张科认为上海依然是个充满机会的城市

(视频拍摄、剪辑:乌瓦)

(编辑:曾婷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