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丨财务自由分15个阶段,你处于哪一级?


2018-02-11 20:08

财务自由已经成了敏感词。

这几天,一篇《女人财务自由的15个阶段,看到最后扎心了》的文章,在网上疯传。说的是,女人的财务自由依次可分为辣条自由、口红自由、包包自由等15个阶段。

文章调侃,现在的不少女人,却只有呼吸自由、吃土自由、脂肪自由和喝水自由。女人也和财务自由挂上钩了。难道,女性最好的不动产,不是自信、修养和过日子的能力吗?这个社会对女性的要求,真是越来越高了。

真说财务自由,男人一样责无旁贷。如果男人的财务自由,也可以分为15个阶段,它们应该从低到高如下。(编者:其实不止男人,女生也可对号入座)

01沙县小吃自由

在这阶段,虽然你还是用六位数的密码,保护着三位数的存款,但你不会为吃什么而烦恼。你也不会再点那些来历不明的外卖。

因为,你有自己的专属餐厅:沙县小吃。

在这里,你只有挑选鸡腿饭,还是鸭腿饭的烦恼,没有价格上的顾虑。甚至,每月工资到账的那天,你还会有底气的点上一份虫草鸽子汤,15元。

虽然开支不多,但你的幸福感很强。

02广告自由

广告自由指的是,在视频网站追剧的时候,你可以选择不看广告。你是视频网站的会员。

上一集的最后,男女主人公的激情戏,还没有结束。下一集开始,当别人还在焦急等待广告跳过,你已经提前30秒,看到了故事的结局。

尤其是看某视频网站的独播剧,你有能力马上充值会员,至少一个月。

你再也不是那个,到处找同事借会员的人了。

03滴滴自由

你还买不起车,但你可以自由叫上滴滴出行。

比如,某个早晨,你错过了地铁,如果迟到,可能要被公司罚款两百元,你毫不犹豫叫了一辆计价20元的滴滴。再比如,去赴一场同学聚会,你叫了辆滴滴专车,体面又风光。如果遇到服务态度恶劣的司机,你还会给他一个大大的差评。

因为滴滴自由,你的工作变得更有效率,你的人生,也看起来光鲜了不少。

04手机自由

这个阶段,比滴滴自由更见经济实力。你可以无拘无束购买,自己喜欢的手机,你永远是抢购最新款手机的人。

手机,在你生活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去逛商场的时候,你不经意亮出大屏幕的苹果8,导购员于是不敢轻视你;你用手机里最新的P图软件,把自己P成高富帅,把日常生活,P得高端又大气。

让你思量再三的问题,只有一个:该用什么低调又有品味的手机套?

05租房自由

滴滴自由和手机自由之后,是租房自由阶段。公寓楼、单身复式楼、三室两厅套房里的主卧,你可以随意挑选。暂时还买不起房子,但你手头有了积蓄,你不会再委屈自己。

租住的房子,务必要窗明几净,南北通透。如果在一线城市,一定要靠近地铁口,半个小时内,可以赶到公司。

因为不用总是挤在路上,所以自由。

06优衣库自由

这里的自由,不是指你可以在优衣库的试衣间里,做自己想做的事。

而是说,你完全买得起优衣库同档次的衣服了。咬咬牙,你当然也买得起劲霸,和雅戈尔,但你不想咬咬牙。而昨天的李宁,已经配不上今天的你。

优衣库,于是成为你自由消费的领地。一年里,你总有几次,在优衣库里的大型购物行动。

优衣库的店员,熟到成了你的好朋友。

07给女朋友买礼物自由

按照马歇尔的需求层次理论,在这阶段,你兑现的,是自我实现的需求。

在给女朋友买礼物的问题上,你有能力务实又大方。

假如女朋友属狗,你就会去商场买一件黄金小狗的饰件,亲手送给她。假如女朋友遇到心仪的包包,你不会考虑价钱,直接刷卡。

如果女朋友涉世未深,你会带她去看人间繁华; 如果女朋友心已沧桑,你会带她去坐旋转木马。

08拉黑自由

拥有拉黑自由,代表着你迈入了财务自由的崭新阶段。

拉黑自由是说,在职场里,你有底气拉黑不喜欢的客户,也有底气怒怼自己不喜欢的上级。你不会为了几个钱,去委屈自己。也不会为了一份普通的收入,就牺牲自己内心的小骄傲。你更重视的,是个人价值的变现,和向上流动的空间。

为什么?因为你不怕失业,你随时可以找到体面的工作。

09幼儿园自由

孩子三岁,该上幼儿园了。

摆在你面前的选择,有两个:一个是小区里高档幼儿园,有外教,有宽大的游乐场,但每月收费5000。另一个,是隔壁安置小区的幼稚园,每月2000,还包两餐。

不少人选择第二个,但你不会有任何犹豫,你选的是第一个。每月5000,不过是你月薪的零头,真没什么。

你有足够多的钱,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10旅行自由

旅行自由,不等于你朋友圈里,有大把出行的照片。谁知道,照片是不是修出来的。

所谓旅行自由,意味着你有实力去任何景点;

所谓旅游自由,也意味着你的旅游,更多是欣赏和享受,而不是拍照。在巴黎,你和妻子看油画展;在梵蒂冈,你带孩子看美轮美奂的博物馆。

你不会再去苦苦制定穷游的攻略。你的旅游,看得到诗,也能看得到远方。

11买房自由

从买房自由起,你开始进入财务自由的顶层。

工作了多年,你银行卡上的数字喜人。又或者是,你刚刚拿到了家里拆迁的补偿款。你随时可以出手买房。

别人考虑的,是首付几成;你考虑的,只是买几套房。别人思量的,是公摊面积多少;你盘算的,是买在哪座城市比较好,三亚、北京还是广州?

别人买的,是住的地方,你买的,是白菜。

12购物自由

购物自由就是随心所欲的血拼?不。

购物自由的真正含义是:你买得起奥迪A8,但你买的是大众朗逸;你买得起GUCCI男鞋,但你穿得最多的,是老北京布鞋。

你注重的,不再是物品的价格,而是它的舒适度。

你也不担心别人非议,因为你不再需要用一辆车,或一身范思哲来证明自己。

不被他人眼光裹挟,能按照自己的意愿来购物,本身就是一种财务自由。

13跳槽自由

在这阶段,你只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如果实在没有,你就设立一个公司,创造一批对应的岗位。

你只按照自己的意愿跳槽,你的工作,不是为了赚钱。你追求的,是比月薪重要一万倍的东西。如行业内的名气,如抱负的实现程度。你甚至不怕失败,就算创业失败了,你下半辈子,也不会过得糟糕。

你此前积累下的财富,足以让今生衣食无忧。

14医院自由

这是99%的人,不可企及的财务自由高度。

医院,是最能见到人性幽暗面的地方,也是让不少家庭一夜返贫的场所。

但对你来说,这都不算啥。你关注的,是怎样日常保健,尽量不去医院。假如疾病实在无法避免,你关注的,是怎样用最好的办法,治好自己和亲人的病。假如治疗过程是痛苦的,你会尽量让副作用少一些。

你从不在乎医疗费,你只住最好的病房,请最贵的专家。

15退休自由

有些人,70岁才退休;有些人,80岁还在为生活奔波。所以,财务自由的最高境界,是退休自由。

你有底气,选择退休的时间和场合。你有底气,去乡间建一栋别墅,养一片菜地,看早上的露水,也观傍晚的飞鸟;你也可以,去写一本书,关于茶道。一切的努力,最终不过是为了取悦自己。

拥有再多的财富,也是为了按照内心生活。退休自由,是属于你顶配级的财务自由。

财务自由分15个阶段,请问你现在是什么自由?请问你的另一半,是什么自由?

方莹在《焦虑的中产》里说:为了活得有尊严,活得像一个人,必须尽早实现财务自由。

财务自由的真实含义,不是钱的自由,而是人的自由。

或者说,你要赚到足够日常开销的钱,才能让自己过得不委屈,让家人过得好。也许,终极一生,你都只能达到沙县小吃自由。但只要去打拼,你就会距离下一阶段更近些,让家人过得更好些。

你还有许多未曾抵达的高度,为什么要停下脚步?你还年轻,还要往前走。这正是打拼的全部意义。

作者介绍:王耳朵先生,青年作家,知名媒体前首席记者,关注于职场和个人成长,千万级阅读代表作《别扯了,这世界上根本没有稳定的工作》;微信公众号:王耳朵先生(lD:huangezishiba)。转载请联系原作者授权!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