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见2018丨彭文生:中国金融周期拐点正发生,房价调整只是时间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Plus
2018-02-11 08:17

2018年靠什么进行资产配置?

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指出,投资者依赖美林时钟进行经济周期资产配置不太奏效了。因为美林时钟是按照经济周期的过热、滞胀、衰退、复苏这四个不同阶段来看资产配置的,但这四个阶段特征越来越不明显,在大部分时间经济总是不温不火,同时金融风险在不断累积;出现这一现象与金融周期有关。

彭文生判断:

  • 中国的金融周期拐点正在发生。

  • 2018年中国的宏观政策大概率将呈现“紧信用、稳货币、宽财政”的组合。

  • 如果加强金融监管对限制杠杆的作用,房价调整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 中国不会发生美国式的金融危机。

  • 从杠杆和信贷的近期发展看,其对未来的资本利差有抑制作用,可能对股市不利、对债市有利。

其思考逻辑如下图:

注:文图内容来自彭文生于2018年1月4日的发言记录稿《金融周期拐点期资产配置》以及2017年11月18日发表的演讲《十九大后经济新格局》。

想看更多经济学家观点,请戳《聚焦丨八大首席经济学家·预见2018思维导图》

(下载21财经APP,关注金V头条频道,更多精彩观点分享) 

出  品:21世纪经济报道新媒体中心

策  划:贾肖明

内容统筹:丁青云 谭婷

设计统筹:曾婷芳 

编  辑:李剑华 梁宇芳 张楠 谢珍

     曾静娇 叶映橙 毕凤至

     陈思颖 黎雨桐 刘巷

设  计:张佳俊 郑嘉琪 王冰

开  发:李逸君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