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的年味儿 探访广州最具历史范老街——龙导尾丨回乡记系列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甘俊 广州报道
2018-02-12 15:27

2月12日,农历腊月廿七,随着新年的临近,广州的大街小巷也洋溢着过年的气氛。21视频来到广州海珠区著名的龙导尾市场,老广州人正在这里采购新年的所需物品,随处可见的年花,挥春,斩料,新年零食和小吃点心;随后21视频又去到海幢寺,和搭建中的海珠花市。

龙导尾,现在的广州地图已经找不到这街名,它位于海珠区宝岗大道北西侧,是海珠区一条历史悠久的街道。龙导尾地名来源五代十国时期割据岭南的开国(南汉)皇帝刘岩(889年-942年),他当上皇帝后大兴土木建行宫时下令在现宝岗大道邓世昌纪念馆东南面筑起“南郊坛”用以祭祀天地,坛前修起一条仿长安含元殿升殿甬道的皇帝专用通道,名为龙尾道。不久宋朝统一中国,所有宝殿都被焚毁,但在龙尾道遗址形成的村落仍叫龙尾道。先有龙尾道,后有龙导尾。至今当地老居民仍称这一带为龙导尾。

下面用镜头带大家去闻闻龙导尾的历史气息:

新鲜油炸的蛋散

搭建中的海珠花市

(视频、图片摄影:甘俊,视频剪辑:甘俊、王博)

(作者:甘俊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