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新加坡再谈RCEP,各国争取年内结束谈判

第一财经APP
2018-02-12 20:54

商务部网站消息显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21轮谈判于2018年2月5~9日在印度尼西亚日惹举行。

谈判期间,各方按照2017年11月首次RCEP领导人会议的指示,继续就货物、服务、投资和部分规则领域议题展开深入磋商,谈判取得积极进展。各方并约定,3月3日,RCEP部长级会议将于新加坡举行。

根据印度尼西亚当地媒体的报道,印度尼西亚贸易部长卢基特(Enggartiasto Lukita)表示,代表们认为RCEP谈判已取得很大进展,所有成员国一致同意于今年年内完成相关议题谈判。

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月3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一贯高度重视RCEP谈判,坚定支持东盟发挥核心引领作用,愿与包括新方在内的各方加强沟通与协调,落实好去年11月RCEP首次领导人会议共识,力争尽快结束谈判,为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贡献力量。

2018年有望结束谈判

卢基特在谈判期间表示,印度尼西亚决心加速RCEP的谈判进程,“RCEP是我们要优先应对的事务,且RCEP将极大促进东盟国家的出口和投资情况。”

他表示,印度尼西亚希望在2018年能够完成RCEP谈判,且为加速谈判,各国将频繁举行双边对话。

此前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在瑞士出席达沃斯论坛期间表示,新加坡将全力推进RCEP的谈判,并表示愿与各方加强沟通与协调,力争尽快结束谈判,为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贡献力量。

陈振声表示,东盟和中国今年最优先的任务是谈成RCEP,新加坡对RCEP抱有很高的期望,相信谈成后将给全球经济体系设下一个更高的标准,向世人展示高度开放自由的贸易系统能让所有人获益。

对此,华春莹表示,对于陈振声部长的有关表态,中国表示欢迎。

她表示,RCEP是亚太地区最重要的自由贸易谈判之一,达成以后,将成为世界上涵盖人口最多、成员构成最多元、发展最具活力的自由贸易区,早日达成RCEP无疑是有利于提振区域和全球经济发展的信心,也有助于推进亚太自贸区的进程。

华春莹表示,中方一贯高度重视RCEP谈判,坚定支持东盟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力争尽快结束谈判,为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贡献力量。

RCEP的意义有多大

RCEP于2012年启动谈判,并在近年以来得到提速:首次RCEP领导人会议在2017年11月12日~16日于马尼拉举行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举行,期间各方已经通过了实现RCEP重要成果的关键因素,正就市场准入、规则、合作三大领域18个议题展开深入磋商。

会后,与会各国领导人发表了联合声明,并重申“致力于达成一个符合《RCEP谈判指导原则和目标》精神的协定,包含市场准入、规则和合作三大支柱,同时包含保障成员国维护合法公共政策目标的权利的条款”。

该联合声明指出,为完成上述成果,RCEP需要整合现有的东盟+1(东盟与中国)自由贸易协定,并在尚未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东盟自贸伙伴国之间建立新的经济联系。同时,在可行的情况下,参照现有东盟+1自由贸易协定,RCEP要考虑成员国的不同发展水平,包含设立特殊和差别待遇条款在内的适当形式的灵活性,并给予最不发达的东盟国家额外的灵活性。

声明称,尽管谈判依然复杂并充满挑战,我们仍重申对于“达成一个现代、全面、高质量、互惠的”一揽子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承诺。这将有利于在本区域营造开放的、促进贸易和投资的环境。

该声明并为RCEP谈判设置时间点,指出“我们指示部长们和谈判团队在2018年加紧努力,以结束RCEP谈判。为达到此目标,我们将确保他们获得必要的支持”。

RCEP谈判是目前东亚地区规模最大、成员最多、影响最为深远的自贸区谈判。据统计,RCEP如果达成,将会形成一个人口约达30亿、GDP总和约为21万亿美元、占世界贸易总量约30%的贸易集团。计划中的RCEP成员国除了东盟10国外,还包括中国、韩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亚太地区经济强国。2016年,RCEP16国约占全球一半人口,占全球产出的31.6%和贸易额的28.5%,吸引全球五分之一外国直接投资。RCEP将增加就业,驱动可持续增长,促进包容性发展,推动创新,并将从根本上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

美国国会下属顾问机构——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曾在报告中援引数据称,如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失败而RCEP生效,将使中国获益880亿美元;如TPP生效而RCEP也同时生效,那么中国可获利720亿美元;在TPP生效而RCEP未能生效的情况下,中国将损失220亿美元。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谢珍)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