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除夕夜的那顿团圆饭,他们骑了七个小时的摩托车回家

广东经视
2018-02-13 13:51

“又是一年365天,我们又走过了人生的31536000秒,熙熙攘攘的春运大军,开启过年回家的历程。无论早已功成名就,还是正在为生计奔波;也不管回家的路途有多遥远,相聚的时间很短暂,但他们春节过年必须回家,只为了一颗盼望回家团聚的心,为了家中双亲久违了的笑颜,也为了妻儿那期盼的眼神。”

TVS1直击春运现场

讲述千里走铁骑背后的团圆故事  

每年春运期间,广东地面都会有这么一群铁骑大军,背着大包小包骑着摩托车,在国道上奔向漫漫归家路。他们大多是来自广西偏远地区的村民,为了养家糊口来到广东打工,每年回家都十分不易。

2月9日,记者一早来到肇庆市德庆县悦城镇中石油洲林站,广东广播电视台TVS1联合爱心企业陈李济舒筋健腰丸在此共同为摩托车大军设立了服务点。这是小年刚过的第二天,相比前一天,气温有所下降,行驶在路上的铁骑大军们,也添上了衣服,开始用塑料袋包裹住鞋子。

来自广西梧州的黄大哥夫妇是这上万铁骑大军中的一对普通夫妻。

广西藤县大胜村民黄大哥说:“开车回去的话十多年了,今年回家感觉没有那么冷,天气算是可以了。”黄大哥两夫妻是顺德一家制衣厂的工人,离开家乡到广东打工已有十多年,每年春节前几天,他们都会骑摩托车回家和家人团聚。

黄大哥夫妇穿上我们送上的反光马甲和护腰带,一路上马不停蹄地往家的方向飞驰。经历将近十个小时的颠簸,黄大哥夫妇终于回到了老家。刚到家门口,提前回到家的堂弟已经在路边等候,帮忙将行李从摩托车上卸下来。黄大哥夫妇非常的开心,不时跟村里人打招呼,脸上的喜悦遮掩不住。

已为人母的李姐,还没来得及将反光衣脱下,见小儿子洗完头出来,就拿上吹风筒上前给他吹头发。李姐向记者透露,一年中,也只有清明祭祖和春节时会回家看看。两个孩子分别在读初一和小学六年级,就留在老家,交由父母照顾。等着回家这一天,她已经等了很久。她说:“上次见他好像没有这么高呢,到这里,到耳朵这里吧。” 从她的眼中,可以看到一位母亲对孩子的怜爱。

见到家人的喜悦,早已让黄大哥夫妻忘记了路上的辛苦。家里人早已备好一顿丰盛的团圆饭迎接他们的归家。

对于黄大哥他们来说,家意味着的是跟孩子家人的团聚,是家乡那一道土鸡的味道,是与多时不见的邻里絮叨。对他们来说,这些都归结为幸福二字。我们希望所有铁骑大军都能平安回家,和家人团聚,过一个温暖的春节。

新春走基层

为爱撑腰·致敬羊城建设者  

春节马上到了,有的人已经踏上回家的路,而有的人因为肩上的一份责任,仍然坚守在岗位上,默默地服务着。

环卫工人:坚守在一线的城市美容师

方志霞和廖小华来自湖北,是石牌街道的环卫工人。“我们早上六点就开始上班了”,谈到她的工作,方志霞露出认真的表情,向记者慢慢道来,“先用大扫帚把垃圾扫成堆,然后再用小扫帚铲干净……然后是一整天的巡回保洁。”春节是合家团聚的节日,对于这些环卫工人来说,他们不得不继续留在广州坚守岗位。廖小华告诉我们,虽然大部分环卫工人都不能回家过年,但大家都没有怨言。

交警:保障道路安全是第一职责

记者在2014年采访摩托大军时认识江红亮,那时,他就已经是坚守长岗服务点多年的老交警了。今年,记者到达长岗服务点时,仍然看到他在指挥摩托大军入点休息。

江红亮,肇庆市封开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旺中队长,在谈到工作和家庭时,江红亮向记者表示,作为一个老交警,坚守就是他们的使命。“作为一个交警人来说,一踏入春运,每年的春运,家里人都很理解,因为我们是没日没夜的,就是说,哪里有什么情况,我们就要第一时间去接警,我只可以和家人说不好意思 ,有很多地方,我做得不到位。”

广东广播电视台TVS1为这些坚守在一线的工作者送去礼品,寄予他们最诚挚、最美好的祝福。

2018走心之作

温暖游子归家路  

TVS1《南方财经报道》“春节爱团圆 游子归家路——关注春运专题直播报道”

广东广播电视台TVS1主持人 宋鹏

广东广播电视台TVS1主持人 徐晋

从2018年2月3日起到大年三十,TVS1《南方财经报道》发起新春特别报道:“春节爱团圆 游子归家路——关注春运专题直播报道”,持续关注春运,关注民工返乡安全——直击春运现场,记录千里走铁骑背后的温暖故事;探访慰问交警、的士司机、环卫工人等基层工作者;在肇庆国道洲林站设置服务点为返乡大军提供爱心服务。

为了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护航返乡人员回家,2018年2月8日至2月9日期间,TVS1联合爱心企业陈李济舒筋健腰丸在返乡摩托车大军必经的G321国道肇庆洲林中石油站设置服务站,为“铁骑大军”提供量身定做的爱心大礼包:暖胃的热姜汤、保暖的护腰带、醒目的冲锋衣和反光马甲等,同时派出专业的医疗队伍,为长时间驾驶的“铁骑大军”提供舒缓按摩的爱心服务。途经服务站的李大哥告诉我们:“(我)应该五六点钟回到,一路回来的路上都有得吃,因为你们对我们的服务很周到,很感谢你们的爱心!”

本次活动不仅得到爱心企业的支持,更是获得了众多网友的关注。2月8日、9日期间,触电新闻对服务站活动进行直播,观看人数超3万人次,网友们纷纷留言:“路上慢些”、“祝平安回家!”。

 “最暖的,是回家的路”

 这个春节

 愿游子归家

 不仅千里共婵娟

 亦能合家共团圆

(来源;广东经视)

(编辑:张楠)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