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年收官!28张图纵览A股全貌!

东方财富网
2018-02-15 10:46

2月14日,A股鸡年(2017年2月3日至2018年2月14日)最后一个交易日落下帷幕。

沪指红盘收官新迎春节,收盘报3199.16点,全年累计涨1.27%;受益于大蓝筹的强劲表现,上证50指数全年累计飙升21.48%;而创业板指则表现萎靡,全年累计下跌12.70%,在全球主要股指中垫底。

从全球主要市场表现看,鸡年A股处于中下游水平。从春节后的再融资新规出台,到年中的A股被纳入MSCI、再到股指期货再松绑等,各个板块不断轮动,股指也不断攀升。然而,年末受美股等因素影响,A股各指数出现大幅下挫,拖累全年表现。

下面,东方财富网通过挖掘大数据,从多角度、全方位来展现鸡年A股全貌。

全球主要股市:创业板表现垫底

鸡年全球市场普遍上涨,恒生指数一马当先,全年上涨31.62%,创业板指却以12.70%的跌幅垫底。

全球主要大宗商品与外汇:焦炭暴涨

鸡年全球主要大宗商品和外汇价格表现中,焦炭一马当先,全年上涨26.63%,铜紧随其后涨近20%;螺纹钢、黄金、和原油均涨幅逾10%。

外汇方面,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屡创新高,全年上涨超7%。

A股市值变动

A股整体市值上涨4.2万亿元。其中,主板市值增长4.78万亿,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值出现缩水。

行业表现

行业表现方面,鸡年大部分行业表现为下跌。其中,食品饮料行业以49.61%的区间涨幅位列第一,家用电器行业紧随其后,区间上涨47.19%。

概念板块涨幅前十

超级品牌概念鸡年累计涨幅达78%,位列所有概念板块之首;中超概念以76.53%的累计涨幅位列其后。

市值前十

工商银行市值2.45万亿领跑,建设银行与中国石油分列第二、第三位,总市值分别为2.12万亿、1.47万亿。

鸡年工商银行市值增加了8268.63亿元,此外,建设银行、中国平安等市值增加均超过5000亿元。

牛熊股前十

鸡年十大牛股中,寒锐钴业以1854.30%的涨幅居首。十大熊股股价全部腰斩,其中ST保千里鸡年累计下跌逾八成最悲催。

成交额前十

成交额上,中国平安以12187.45亿元的全年累计成交额问鼎两市,其次为京东方A,成交额达到了9362.16亿元,格力电器突破7000亿元位居第三。

振幅前十

鸡年有色金属板块的寒锐钴业位居振幅榜首位,基因测序板块龙头华大基因以超过18倍的振幅紧随其后。

换手率前十

英联股份以45.7倍的换手率高居榜首,杭州园林和泰嘉股份换手率近42倍,分别位居榜单第二、第三位。

高价股前十

鸡年贵州茅台股价接连创新高,最终以718.45元的高股价“傲视群雄”,寒锐钴业以243.31元的股价位居第二,尚品宅配和兆易创新分列第三、第四。

低价股前十

低价股前三全部为ST股,其中*ST海润股价跌破1元,目前仅为0.87元,成为最廉价的A股。

涨停板前十

寒锐钴业鸡年录得33个涨停,位居沪深两市首位,数据港以31个涨停板的成绩位列其后。

跌停板前十

跌停板榜单前十席位全部为ST股,ST保千里鸡年录得32个跌停。

资金流向前十

鸡年有3只个股全年流入资金超过20亿元,其中奥瑞德居首,华英农业、欧浦智网位列第二、第三。京东方A、中国平安、科大讯飞等股遭遇资金大举出逃,其中京东方A累计流出资金逾550亿元居首。

现金分红前十

贵州茅台是最土豪的上市公司,鸡年大手笔分红,每10股派息67.87元。

高送转前十

鸡年的高送转跟上一年多家公司10送30相比有些逊色,10送10的仅3家。

IPO融资前十

鸡年上市的新股与上一年相比缺乏50亿以上的大型IPO,鸡年融资大户前十名中,有4家是金融股,其中华西证券实际融资49.67亿元居首。

最难中签前十

虽然鸡年新股发行数量有所增加,但中签还是一样的难。鸡年中签率最低的10只新股,你中了吗?

定增融资前十

鸡年“定增王”为中国联通,实际募资总额为617.25亿元。

龙虎榜席位前十

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鸡年累计成交208.07亿元,成为当之无愧的鸡年“实力最雄厚游资”。

上榜次数前十

杭州园林鸡年登陆龙虎榜单66次,位列两市第一。

大宗交易前十

冀东装备以143.08亿元当之无愧地成为大宗交易平台的“成交王”。

机构调研前十

海康威视累计接待了2046家机构的调研,成为最受机构欢迎的个股。歌尔股份接受机构调研892次,位列第二。

股东增持前十

万科A、隆基股份分别位列增持规模第一、第二。

股东减持前十

股东年内累计套现143.42亿元,分众传媒成“减持王”。

本文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编辑:张楠)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