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怎么发朋友圈才显得不那么俗?

南方周末
2018-02-15 11:04

“新的一年里,我希望……”俗!

黑龙江人晒杀猪菜,吉林人晒锅包肉,辽宁人晒鲅鱼饼子,河北人晒驴肉火烧,福建人晒佛跳墙……俗!

“知道”(nz_zhidao)告诉你,过年怎么发朋友圈才显得不那么俗?

又是一年春节,又到了吃吃喝喝睡睡,不知今夕何夕的日子了。假期的头两三天还有那种闲下来的愉快感,等到了中后期,不少人就发现——回家的日子闲得有些无聊。

还好有手机和网络,可以安放我们的百无聊赖。于是过年期间,许多一年到头不怎么发朋友圈的人纷纷发起了朋友圈,许多平时没空刷朋友圈的人也刷起了朋友圈。

可一群人的无聊是更无聊。有人就在网上吐槽,怎么每到过年刷朋友圈,每个人晒的图说的文字,都那么相似和陈词滥调啊。问答社区上都有人在发问了,过年该怎么发朋友圈才显得不那么俗呢?过年的朋友圈生态究竟是什么样的?

热点派

去年的支付宝五福还记忆犹新呢,转眼间一年就过去了。记得去年这个时候,朋友圈里到处都在晒五福,许久不联系的朋友突然发来微信:请问你有敬业福吗?

这就是朋友圈里的热点派,流行什么晒什么,潮流永远在更换,他们从来不曾落伍。

以前有摇一摇,后来是集五福,去年多少人勤勤恳恳集了五福,最后才换了几块钱,搞得怨声载道。但支付宝今年继续五福活动,很多人还是按捺不住参与了,为的不是那几块钱,就是蹭个热闹。

辞旧迎新派

“新的一年里,我希望……”

“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

“这一年我……,希望来年能够更加……”

过年期间朋友圈里总会有不少类似的文字,可以统称为辞旧迎新派。每到一个时间节点,他们就要许一次愿,振奋一次信心,展望一次未来。元旦的时候,说“新的一年”,农历春节的时候,依旧是“新的一年”。当然,如果我们有兴致翻翻去年春节时他们的感慨和期许,可能跟今年也没什么差别。

我们总是会为某些时间节点赋予重要的意义,毕竟时间漫漫,生活不易,我们需要稍微停下脚步,为自己加油鼓劲,这些重要的时间节点,就是人生的“加油站”和“休闲区”。祝福既是说给自己听的,也是说给朋友听的,这无可厚非;但怕的就是,每到重要时间节点就打了鸡血般长篇大论大发感慨,却始终是行动上的矮子。

压岁钱派

虽然过节形式一直在变,但压岁钱是不变的主题;发压岁钱的形式不断在变,但钱是不变的主题。过年是小孩们“丰收”的季节,他们是负责收压岁钱的,成人当然是负责给啦。因此,年年都有人在朋友圈吐槽“大出血”,拍照手法千篇一律,都是左手拿着好几个大红包,右手拍照。这种吐槽背后当然也隐藏着一种得意,炫示一下自己今年赚了不少,也给得大方。

另外一种晒,则是别人给她发红包。这个别人,不是男朋友就是爸妈。人人都怕老,有些女生始终拥有着一颗少女心,希望永远有人爱着她宠着她,把她当小孩。拿到手的压岁钱就是一种宣示:人家还有一颗未泯的童心了。都可以想象出她在镜头外嘟嘴撒娇的样子了。

聚会派

过年的一大主题就是聚会,家人聚会,朋友聚会;一有聚会,就是胡吃海喝各种侃大山。聚会派要么就是拍一张杯盘狼藉的图,配文:见到好久不见的朋友了,开心。

也有一种深沉的聚会派,聚会的同时也要顺便忆往昔峥嵘岁月。毕业之后,同学朋友各奔东西,平时都在为生活打拼,疏于联系,也只有年关时间的这短暂几天可以相聚,拉拉家常。曾几何时暗恋的校草,肚子圆了起来,头发稀疏了;而喜欢过的隔壁班的女孩,也嫁为人妇;有的同学结婚又离婚了,有的同学发财了也有人破产跑路了……生活在改变着每一个人,这其中的况味叫人百感交集。因此,深沉的聚会派总叫人感伤。

家乡美食派

说到聚会,就想到吃,说到吃,就想到美食。

美食派一直是朋友圈里气势最宏大的派别之一,一年到头好像都不曾停歇。不过过年期间还是像平日里那样晒一些大鱼大肉或者美颜后的咖啡奶茶,就太过俗气了。毕竟这是常规标配,配不上春节这样特殊的时间节点。

高级的美食派,在春节期间都是要晒家乡的特色小吃。难得回一趟家,怎么可以错过向朋友秀家乡特产的机会?黑龙江人晒杀猪菜,吉林人晒锅包肉,辽宁人晒鲅鱼饼子,河北人晒驴肉火烧,福建人晒佛跳墙……这是以省份算的。家乡特产还可以细分到地级市——这可就给所有人一个有所发挥的空间。特色美食并不见得是多么高深或者精致的菜色,它的全部意义就在于“特色”和“特产”。而还有什么比晒特色更能脱颖而出的呢?

隐身派

朋友圈里总有这么几个人,从来不发朋友圈,以至于有些时候我们纳闷,他们是不是把我们删除了,点进去一看,一条动态都没有。这就是隐身派,他们好像游离于朋友圈之外,无论时下的热点话题是什么,或者在他身上发生了什么重大的、值得广而告之的事情,他们都不掺和不表态不言不语。

隐身派给人的感觉是高冷。朋友圈是微信最重要的功能之一了,它既满足了我们的倾诉欲望,又成了现实生活“剧场”的另外一个补充,因此每天都有很多人乐此不疲地在修图、字斟句酌地发图发文。但隐身派却舍弃了朋友圈这一剧场,他无意诉说什么,无意扮演什么,也无意在他人眼中塑造什么形象。

不消说,隐身派都不俗,毕竟啥都不发,也就无所谓俗不俗气了。

该怎么办?

事实上,当我们发一条朋友圈时,还要认真琢磨着怎么发才显得不那么俗时,它就是一种俗气了,或者说,这是最大的俗套和俗气。

即便上文有关于各种派的说法和解读,但其实都是善意性的调侃。一样东西,即便在他人的眼中很俗气,但只要你喜欢,它就不俗;相反,一样东西即便在他人的眼中非常高大上,但你不喜欢,却因为他人的看法而假装喜欢,那么这就是俗气。朋友圈本来就是个体的言说空间,它首先是属于你的,然而才是公开给朋友的。

如果你说的话是你想说的,晒出的图你乐意,而不是为了迎合他人故意修饰或者标新立异以夺人眼球,那么就甭理会别人认为它无聊无趣或者俗气,冷暖自知,何必活给别人看呢?

每年只有一个春节假期,可以吃完睡睡完吃吃完再睡的日子,其实也就这么几天。闲暇的时候我们不免觉得无聊,连朋友圈都想琢磨出新意来,可一旦这闲散日子没了,我们又要掰着手指头盼望着它到来——这一盼,又是一年。因此过年怎么发朋友圈显得不那么俗?要我看来,是假期结束倒计时。这么一提醒,哪里还有心思无聊,能闲散自由一天是一天。

(来源:南方周末)

(编辑:张楠)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