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控人股东战略重组 华闻传媒加速布局三网融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上海报道
2018-02-15 13:38

日前,华闻传媒(000793)公告称,第一大股东国广资产的控股股东国广控股(国广控股持有国广资产58.0344%股权)拟进行战略重组。

国广控股原两大股东国广传媒和兴顺文化均有所动作,其中,持有国广控股50%股权的国广传媒拟将25%股权无偿划转给中国广电,原持有国广控股50%股权的兴顺文化拟将25%股权转让给中信国安(000839),目前尚未确定转让价格。

公告称,上述合作结果可能导致国广传媒、中国广电、中信国安、兴顺文化各持有国广控股25%股权,四家股东成为并列股东。

对华闻传媒而言,其第一大股东和控股股东仍为国广资产,国广资产第一大股东和控股股东仍为国广控股,但整体上,华闻传媒的“国家队”背景更加明晰。

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入的两大股东——中信国安和中国广电均有电信业务背景。

公开资料显示,中信国安以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高科技产业为主营业务,涉及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业务及信息服务业务。

中国广电则是由国家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文化企业,是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主体、全国有线电视网络互联互通平台建设和运营主体、全国有线电视网络参与三网融合市场主体,在2016年成为继移动、联通、电信之后,中国的第四大基础电信运营商。

工信部公告显示,颁发这第四张许可证,主要为全面推广三网融合工作,进一步扩大电信、广电业务双向进入深度和广度。

电信专家付亮曾表示,广电网络要在现有业务中增强竞争力,需要解决全国有线电视网络的“全程全网”问题,广播、视频内容的运营问题,以及从垄断的事业性机构向竞争性企业转变的问题等,而获得这些基础电信业务牌照,就是围绕此展开的。

他指出,中国广电与中信国安这样的运营商及其相关业务接入,为华闻传媒打造互联网传播平台提供了三网融合的渠道、技术、品牌支持;实际控制人股东方强大的“国家队”背景,可助力其在产业链上下游的打通。

目前,华闻传媒已在三网融合领域进行了探索与布局。比如,旗下国广东方拥有互联网电视牌照,拥有互联网电视业务,先天与运营商业务有关联;旗下掌国视上海和掌视亿通具有移动视频运营商业务,并已与形成大小屏互动。

正如华闻集团董事长汪方怀在2017中国上市公司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所说,数字化时代到来,新媒体影响力巨大,传统媒体整体下滑,也对这类产业链布局较长较深的企业提出了挑战。

 “随着中国广电这样自带IP的股东加入,华闻传媒在文化传媒领域的活力将被充分释放。”华闻传媒内部人士指出,公司战略蓝图是聚焦新产业,新业态,重点打造以文化娱乐、文化体育、文化旅游为主的新兴生活方式生态圈,成为中国独到、有趣、有品的“文娱体旅”服务提供商。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