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丨微信红包没有告诉你的秘密


2018-02-18 19:57

一枚小小的红包,能悄无声息地拉近或者拉远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01

朋友办的美食杂志曾做过一辑厨师专刊,拜托我帮忙写几个人物专访。 

其中有一位厨师是朋友介绍的,我联系他约采访时间,并加了微信提前把采访提纲发给他。 

收到提纲后闲聊了几句,他给我发了一个红包,说辛苦我了。 

我说都是我应该做的,不要这么客气,但他还是坚持要我收下。我只好打开红包,又发了一个金额稍微小一点的回给他。 

后面的采访过程很顺利,厨师朋友不仅很用心地准备了很详细的回答,还分享了自己在成为大厨的途中很多有趣的、深刻的经历。后面出来的稿子效果也不错。 

再后来,那位厨师成了我因采访而结交的为数不多的朋友之一。 

说起那个微信红包,其实透露了两个信息。 

第一,那位厨师朋友首先是很真诚的,从刚认识就发微信红包这点可以看出来。第二,足够的大度,舍得付出。

02

几年前,有位比我小一点的好朋友。 

她快过生日的时候,会主动提出要什么礼物。只要她开心,我也一定会满足她,并会在她生日当天发个200块钱的微信红包。 

但奇怪的是,每次轮到我生日的时候,她总是后知后觉,或者等到我生日快过去的时候,发个几块钱的红包,并且附上简单的一句:妞,生日快乐啊。 

我不懂得怎样表达那种心情,大抵是被占了便宜,有种不被尊重的感觉吧。莫非我们那么多年的交情,就值这几块钱么?!! 

虽然我根本不缺那点钱,但这样的“礼尚往来”,也实在是让人开心不起来。所以这样的次数多了,我和她之间的感情也慢慢淡了。 

一位好友生日的时候,她男朋友给她微信转账了13145.20,当做是给她的生日红包。惹得我们一群闺蜜羡慕得要命。 

谁说微信红包不能表达感情呢?如果你吝啬你的钱,也一定很吝啬你的爱吧。 

实际上,一个微信红包就能暴露你对对方的感情。

03

爸妈开始玩微信后,每逢节日、生日,我们姐弟几个总会给他们发个微信红包意思一下。 

爸妈也总是在收到微信红包后给我们打电话,很开心地说收到了,然后东西南北的扯,总要聊上一两个小时。 

以前没有办法在电话里说出口的“爸妈辛苦了”,“爸妈谢谢你”,“爸妈我想你们了”,“爸妈我爱你”都通过一个小小的微信红包传达了。 

很多时候父母真正要的也不是你的那点钱,而是让他们知道你虽然出门在外,但仍时刻想着他们,记挂着他们,就足够了。 

后来无论是哪个孩子生日,爸妈都会很自觉地打电话给其他孩子,并叮嘱道:“过两天你姐姐/弟弟生日了,别忘了到时候给他发个红包哈。” 

微信红包,从以前微信群里大家乐呵着抢的东西,变成了一种仪式感,一种亲人、朋友、爱人之间传达情感的工具。 

“虽然钱不多,但不知道为什么,每次收到你的微信红包,我就感觉很开心啊。”这大抵就是微信红包存在的意义吧。

04

一枚小小的红包,能悄无声息地拉近或者拉远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说白了,大家在意的,其实根本就不是那个微信红包上冷冰冰的数字,而是在意你的态度,在意你的关心和爱,在意你对这段感情的在乎。 

打开微信红包后,大家在乎的,只是你而已。

关于作者 / 山茶,每晚一本书原创作者,爱琴棋书画诗酒花,也不厌柴米油盐酱醋茶。生活原本千姿百态,愿你我都欢喜而热爱。来源每晚一本书(yitiaobao),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