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真,三十年前《新闻联播》里的春节,太有年味了!

央视新闻
2018-02-20 11:37

还记得小时候怎么过年吗?

穿新衣,戴新帽,燃鞭炮,讨红包

小时候过年可是“天大的事”

今天

让我们一起怀个旧

从30年前的《新闻联播》里

追寻我们记忆中的年味儿↓

看《新闻联播》里的春节,感受30年前的年味儿:

过年,最开心的就是逛庙会

△1982年《新闻联播》画面

80后们,儿童三轮车你们有骑过吗?记得当年最流行的是红色过年款,如果能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儿童车,仿佛拥有了整个世界,别提多神气了。

△1985年《新闻联播》画面

庙会上各种娱乐小游戏,总是吸引小朋友和大朋友们挪不动脚,游戏者仿佛自己是明星一样,站在人群的中央表演。

△2002年《新闻联播》画面

曾经,年味儿就是穿新衣

春节前对于孩子而言是更兴奋的,宁愿放弃睡懒觉的时间也一定要跟着爸爸妈妈买新衣!而且,衣服、鞋子什么的一定得自己挑!

现在过年对新衣的期待渐渐没有了,想什么时候穿都可以,只要买买买,每天都是剁手节!

如果,我没有记错!

曾经过年的花灯是这样的…

△1983年《新闻联播》画面

现在看来,那年灯会上阿凡提的造型有些“雷人”,但是“骑毛驴的阿凡提”这一形象却承载了一代人的记忆。

△1983年《新闻联播》画面

语文课本里的《武松打虎》也被搬上了春节灯会,对现在的网友来说,画面可能有点“辣眼睛”,但是对那个年代来说,已经科技感十足了。

△1983年《新闻联播》画面

“猪八戒”吃西瓜的动作悠闲自得,憨态可掬的造型总是那么让人捧腹。

△1988年《新闻联播》画面

动画片里的“黑猫警长”曾教给我们勇气和智慧,也承载了很多80后的童年欢乐。

2012年1月4日,山东春节灯会

2017年 北京龙庆峡冰灯节

80年代的灯会上,大多是用灯的形式来表现人们喜闻乐见的故事、民间传说等,形式比较单一,但却承载了一代人的回忆;现在的春节彩灯除了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以外,还具有娱乐性和趣味性。

吃吃吃,勾起我满满的回忆……

△1982年《新闻联播》画面

老百姓在供应站门口通宵排“长龙”抢购年货的场面,曾是春节前的一道景观。

△1987年《新闻联播》画面

儿时过年,一年难得吃几次肉,只有到腊月才杀鸡宰羊庆祝新年。

△1988年《新闻联播》画面

春节时分,人们既是忙碌的也是充满期待的。我国朝鲜族群众制作传统食物,年糕。

到了21世纪,大鱼大肉早就不是人们所追求的,健康、绿色蔬菜成了人们的新宠,过年只想吃点素菜。

春节,就是置办年货

曾经,过年的时候如果能购得一台电视机,可以让全家人欢天喜地一整年。

△1982年《新闻联播》画面

80年代初,缝纫机是人们“三大件”之一。大家买回去都是自己做服装和家居用品的。那个时代,妈妈们总会用它制作出全家引以为豪的新衣服来。

△1982年《新闻联播》画面

在80年代初,如果人们将电视机、自行车、缝纫机这“三大件”作为年货,还真是“土豪”行为,毕竟它们是那个年代真正的奢侈品。

过年,就是放鞭炮

△1984年《新闻联播》画面

摔炮、小鱼雷、蜘蛛王、窜天猴……都是儿时的记忆,一个手捂着耳朵,点燃后撒腿就跑。

△1996年,过年放鞭炮的小孩。

到了现在,随着健康、绿色、环保理念的深入人心,更多人愿意过一个绿色低碳年,拒绝鞭炮;也有不少人为了留下关于过年的美好记忆,少放一些炮竹过过瘾。

曾经,年味儿就是吃年夜饭

△1997年《新闻联播》画面

年三十儿,一家人都围在一起其乐融融看春晚。一年到头,家人能围坐餐桌旁吃年夜饭,是一种幸福。

这么多年过来,有人说:总觉得“年味儿越来越淡了”。也许,他是指再看不到家家杀猪宰羊的热气腾腾,再也没有了儿时买到新衣服时的狂喜。

但其实,年味是无所不在的,在陪伴家人时,在跟故交相逢时,在贴春联、挂灯笼、看春晚、熬夜守岁时,在一家人围坐着吃顿团圆饭时……

儿时过年,你还有哪些难忘的记忆?

来源:央视新闻(ID:cctvnewscenter)

(编辑:毕凤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