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奢侈品买买买!复星宣布收购法国时装品牌Lanvin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2018-02-22 18:12

继Bally之后,又一欧洲老牌奢侈品被中资收入囊中,复星国际宣布收购法国Lanvin。

2月22日,复星国际及其子公司(合称“复星”)宣布收购法国高级定制时装品牌Jeanne Lanvin SAS(“Lanvin”)。复星将成为Lanvin控股股东,同时现有股东保留公司少数股权。

有关收购金额,据路透社引用时尚垂直网站Fashion Network报道称为超1亿欧元(约合1.2268亿美元),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此向复星国际方面求证,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复星方面表示,当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经历着消费升级之时,复星正在全球时尚与消费品领域寻找符合其投资标准的品牌。

据悉,Lanvin由Jeane Lanvin于1889年创建,是法国最古老的高级时装品牌。2001年,台湾女商人王效兰收购了该公司大部分股权。目前,Lanvin在50多个国家运营,产品系列涵盖服饰、皮具、鞋具、配饰与香水。

作为老牌时装品牌,Lanvin近几年的日子并不好过。在2015年其明星设计师Alber Elbaz在效力14年之后,宣布离开,自此开始,品牌的销量开始下跌,有时尚行业报道称,设计师离开的原因在于和王效兰等管理层的矛盾出现激化。尽管在前述事件后,该品牌已两度更换艺术总监,但仍难抑颓势。路透社报道援引匿名信源称,该公司的现金流开始吃紧,2016Lanvin出现了1830万欧元的亏损,由于销量持续下滑,预计2017年至少亏损2700万欧元。

近来,中资对于欧美奢侈品的兴趣出现了显著的上升。除了收购Lanvin之外,复星于近期成立了复星时尚集团,旨在抓住市场发展趋势。复星时尚集团致力于布局全球时尚与零售行业,进一步实现公司战略发展,管理品牌包括复星此前出海并购的美国女装品牌St John Knits、意大利奢侈品男装Caruso、德国服饰品牌Tom Tailor等。此外还有传闻称,复星正考虑收购意大利奢侈内衣品牌La Perla多数股权。

除了复星之外,另一大积极出海并购时尚品牌的就是山东如意了,是从服装产业上游向下游布局的典型。就在2月9日,山东如意集团确认收购瑞士奢侈品牌Bally,此前市场上传言交易价格为7亿美元。此前,如意已将法国轻奢集团SMCP、英国品牌Aquascutum 雅格狮丹等收入囊中,并于2017年以22亿港元控股高端男装集团香港利邦控股。

另外,深圳歌力思也动作频频,在收购德国女装品牌Laurèl、美国轻奢品牌Ed Hardy、法国设计师休闲品牌IRO后,去年8月又以3700万拿下美国华裔设计师品牌VIVIENNE TAM中国大陆运营权。

(编辑:赵海建)

姚瑶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