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独董薪酬大揭秘!刘姝威年薪翻倍成房企第一高,这两大行业独董价最高

券商中国
2018-02-23 22:00

涨工资这件事儿,是小伙伴们都关注的话题,今天刷屏的两件事儿都与涨工资有关:

一是,深圳市民政局提出,深圳社工单人月平均工资标准拟从5000元提高至10647元。

二是,万科董事监事加薪方案获批,独董刘姝威年薪涨至60万。

此次万科独董薪酬翻倍之后,万科将成为A股独董薪酬的第五高的公司,仅次于民生银行、分众传媒、中国平安和美凯龙,同时也成为房地产行业独董薪酬最高的公司。

A股上市公司中,独立董事究竟能拿到多少年薪,一直都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不过,不同公司独董年薪差别非常大,高至近百万,低至免费打工。数据显示,2016年A股上市公司独董薪酬TOP50名单中,金融行业占了35位,占比高达70%。

刘姝威等4人年薪翻倍

自2月5日万科发布董事、监事的薪酬议案后,刘姝威等独立董事的薪酬能否从30万涨至60万成为今日万科临时股东大会的焦点之一。

今日晚间结果出炉:万科关于调整公司董事和监事薪酬方案的议案,赞成票数占66.81%,获得通过。

按照规定,此后万科独立董事每月领取的职务薪酬将由2.5万元提高至5万元,但不参与经济利润奖金的分配。未在公司全职工作的其他董事和监事每月由1.5万元提高至3万元,不参与经济利润奖金的分配;董事会主席的经济利润奖金分配比例为公司年度经济利润奖金的1.8%-2.2%。

这意味着万科的4位独董康典、刘姝威、吴嘉宁、李强从万科领取的年薪将从原来的税前30万提高到6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万科独董刘姝威曾向证监会发出公开信,炮轰宝能系的7个资管计划,引发巨大关注。针对年前刘姝威在个人公号连发两文质疑宝能一事,万科董秘朱旭今日表示,独立董事对于影响上市公司的事宜,有权发表声音。今日刘姝威未出席股东大会。

对于给公司独董加薪,万科董秘朱旭引用中国平安、恒大、白云山、民生银行等上市公司独董薪酬数据作为参考进行解释:

这里向各位股东汇报一下部分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薪酬公司,比如白云山的独立董事的薪酬是80万元,中国平安独立董事薪酬60万元,民生银行独立董事的薪酬是四个部分组成的,2016年的独立董事的薪酬是在税前100万—117万不等。中国恒大2016年税前是40多万元到86.5万元不等。

此次独董薪酬翻倍之后,万科将成为A股独董薪酬的第五高的公司,仅次于民生银行、分众传媒、中国平安和美凯龙,同时也成为房地产行业独董薪酬最高的公司。

A股独董薪酬大揭秘

独立董事不同于董事,证监会在《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中指出: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是指不在上市公司担任除董事外的其他职务,并与其所受聘的上市公司及其主要股东不存在可能妨碍其进行独立客观判断关系的董事。

A股上市公司中,独立董事究竟能拿到多少年薪,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具体来看,不同公司独董的年薪差别非常大,高至近百万,低至免费打工。

由于2017年年报还未披露完毕,暂以2016年年报数据为样本。据WIND数据统计,2016年A股上市公司中,独董最高年薪者为民生银行郑海泉,年薪接近百万,高达95万元。

年薪超过60万元(包含)的共有13位,分别是郑海泉、丁远、葛明、卓福民、葛俊、葛明、叶迪奇、孙东东、黄世雄、斯蒂芬.迈尔、杜民、李振宁、李均雄。共来自4家上市公司,5位来自中国平安,4位来自分众传媒,3位来自美凯龙,1位来自民生银行。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共有281位独董是为上市公司免费打工,年薪为0,共来自191家上市公司。

剔除“免费打工”的独董,拿几百元或是几千元的上市公司独董也不在少数。据WIND数据显示,2016年年薪不足5000元的独董共有50位,共来自33家上市公司。

万科独董薪酬行业最高

据万科A2016年年报数据,海闻、罗君美、张利平三位独董分别拿到30万年薪。

万科30万的独董年薪,已是A股房地产行业最高年薪。据统计,所有A股房地产公司中,独董年薪最高也就30万元,来自三大房企,分别是万科、绿城控股和新城控股。

此外,金地集团两位独董薪酬分别为25万元;招商蛇口、荣盛发展、保利地产、华发股份、华远地产等公司独董年薪都是20万元;中航地产、深深房A、深物业A等独董年薪不足10万元。

▲2016年年报数据

金融行业独董最赚钱

哪个行业的独董最赚钱,当属金融行业。

如前述表格数据,2016年A股上市公司独董薪酬TOP50名单中,金融行业占了35位,占比高达70%。其次为可选消费行业,共有8位。

今日,万科董秘朱旭引用中国平安、恒大、白云山、民生银行等上市公司独董薪酬数据作为参考进行加薪解释。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金融行业独董较为特殊,特别是银行独董,工作量特别大,所以津贴较高,不同行业并不具备可比性。

单就金融行业来看,2016年独董年薪TOP50名单中,36位来自银行业,11位来自保险业,仅3位来自证券业。

▲2016年年报数据

数据显示,2016年金融行业独董年薪不足10万元的共有40位,来自22家上市公司。年薪最低三位是国投资本张小满、海通证券张鸣和平安银行杨如生,年薪分别为5000元、16700元和18000元。

▲2016年年报数据

王石薪酬究竟有多少

相对于独立董事和未在公司全职工作的其他董事监事而言,万科全职工作的董事、监事,不领取董事、监事的职务薪酬,根据其在公司的工作绩效领取薪酬,同时参与经济利润奖金的分配,也就是工资加年终奖。

在公司全职工作的董事会主席薪酬,由年度即时现金薪酬和长期激励(经济利润奖金)构成。年度即时现金薪酬包括固定月薪和年终奖金两部分。年度即时现金薪酬与净利润增长幅度挂钩,将净利润增长15%设为及格基准线。董事会主席的年度即时现金薪酬总额基数为人民币997.87万元。

2014年-2016年,前任董事长王石的年度即时现金薪酬分别为1045.6万、998.8万和999万。

同时,万科披露了近6年王石的经济利润奖金,比例为 2.2%-4%。

本次通过的薪酬方案显示,董事会主席的经济利润奖金分配比例为公司年度经济利润奖金的1.8%-2.2%,相比前董事会主席王石此前几年超过3%的经济利润奖金分配,奖金比例有所下滑。

针对“王石是否从公司拿了2个亿”的提问,万科高级副总裁谭华杰回应称:这当然不是真的,这2个亿是当年买了股票上涨后得到的,这是资本市场获得的,与公司成本和支出没有任何关系。王石拿了多少?7年间,1年2000多万。他认为,作为创始人股东,这个数字并不高,同行业的创始人高管有人一年拿2.5亿。

朱旭表示,王石的离任审计正在进行当中。

万科350亿融资获通过

本次大会另外一个关键的看点是万科发行350亿债务融资工具授权获通过。

对于350亿额度融资的来源,万科执行副总裁孙嘉解释称,此次融资申请是常规性的授权,万科在2014年和2015年已拿到150亿的债务授权,此次加起来是350亿,跟公司业务发展规模相匹配。

截至2017年3季度末,公司净负债率为38.20%,在同业中仍处于较低水平。议案通过后,低于350亿元的债务融资将不再需要经过股东大会审议,而可由董事会直接决定。这也意味着万科的负债可以继续上升。

万科新任总裁祝九胜表示,万科是把负债率控制的比较严格的,为了给公司维持一个很好的评级,保持一个很好的形象。由于目前强监管以及货币政策的变动,19大以来金融政策越来越支持实体经济,万科也需要增加授权。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成真 许孝如)

(编辑:曾静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