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否认王石7年获益10亿 临时股东大通过董监薪酬调整方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晓玲 ,实习生卢靖阳 深圳报道
2018-02-23 21:27

薪酬调整方案将董事会主席的经济利润奖金分配比例明确为,公司年度经济利润奖金的1.8%-2.2%。

新年开工第二日,万科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在深圳召开,通过了两个议案:《关于调整公司董事和监事薪酬方案的议案》以及《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的议案》。

涉及公司董事和监事薪酬方案的议案,以总体64.18%的同意比例获得通过,其中A股同意比例为61.09%。万科第二大股东宝能系投出了全部的弃权票。

其中前董事会主席王石薪酬成为焦点。

2010年,万科首次推出了经济利润奖金制度,并规定经济利润奖金总额按照年度经济利润的10%进行计提分派给员工,但却从未公布具体到包括主席、总裁等个人的份额。

2014年初,在经济利润奖金制度的基础上,万科建立了事业合伙人制度,以经济利润奖金为资金池,并借外部杠杆,通过资管计划共同持有万科股票,这在股权之争中引发了外界的质疑。

在此次临时股东大会前,有消息称王石等在过去几年里通过薪酬和合伙人持股计划获益10亿。

对此,经济利润奖金制度的核心主持者之一,万科高级副总裁谭华杰指出,这一数字非常不准确。

据谭华杰介绍,王石从经济利润奖金每年获得的是一个积分比例,这个积分到底值多少钱是不知道的。

由于万科合伙人并不直接持有万科股票,更不可能通过合伙人持股计划在二级市场抛售自己的股票,相应股票只能继续留存,前面的人即使要退出,也不可能按照二级市场的价格来套现,只可能大打折扣,让后面的人来接盘。所以实际能兑现的收入,将会明显低于其名义市值。

因此,王石真正从万科获得的收入,也就是每年的即时薪酬,加上经济利润奖金兑现后的本金部分,过去7年的总额远远低于10亿,最多1.7亿。

而正因为积分制度过于复杂精巧,过去数年未予公布。此次薪酬调整方案中,将董事会主席的经济利润奖金分配比例明确为,公司年度经济利润奖金的1.8%-2.2%。

此外,本次薪酬调整议案建议独立董事每月领取的董事酬金翻倍至5万元,未在公司全职工作的其他董事和监事每月由1.5万元提高至3万元,不参与经济利润奖金的分配。

此次临时股东大会另一项关于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的提案则以99.99%的比例通过。

(编辑:骆轶琪)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