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与联通将推全新网络加速产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宝亮 北京报道
2018-02-23 12:29

阿里云、中国联通将于近期公布新的合作,推出全新网络加速产品。

  继中国联通、阿里云在云计算业务达成首次重大合作之后,有消息称双方将于近期宣布进一步的合作方案。

  此前,中国联通于2017年10月20日发布公告,宣布与混改战略合作者阿里云达成首次重大合作方案,该战略合作在云计算领域,阿里云向联通全面开放云服务能力,中国联通将向阿里开放全国主要数据中心、网络资源,并提供政企销售渠道。

  据知情人士透露,双方将于近期公布新的合作,推出全新网络加速产品,此业务需要对运营商的网络能力进行开放、创新。

  网络能力开放,是运营商近年来网络技术创新的主要方向。在2011年,电信行业曾提出智能管道,旨在通过智能管道对网络承载的业务进行实时感知,并对不同类型的业务提供不同等级的速率、延时、可靠性保障能力。2013年,中国电信福建公司率先与迅雷达成合作,向迅雷开放智能提速能力,推出“宽带智能提速”合作,该合作大幅提高了下载速率,迅雷因此增加会员收入,而福建电信当年的宽带收入也因此合作增加了20%。其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各省陆续开放宽带能力,与互联网公司提供智能提速业务。不过,由于各省独立运营,目前运营商缺少全国统一的提速平台。

  进入4G时代之后,移动互联网发展迅雷,诸如游戏、视频、直播、物联网等移动端业务的流量需求激增,移动业务对于速率、时延、可靠性保障等智能化需求日益增加,但因为移动网络此前设计架构并未设计太多智能化能力,用户密集地区的网络拥堵、时延等问题始终难以有效解决,移动网络的智能提速始终未能形成规模推广业务。

  如果中国联通与阿里云的合作能够解决上述痛点,这将为运营商尝试多年的网络智能化敲开市场。而且,值得一提的是,5G时代,电信行业已经将智能作为核心网络能力,目前,国际标准组织3GPP在5G统一基础架构中的网络切片、服务切片技术将打造灵活、开放的5G网络,届时,电信网络的智能化将支撑更多的市场需求。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