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临时股东大会回应王石7年赚10亿,谈刘姝威炮轰宝能……

21Plus综合
2018-02-23 15:54

2月23日下午14点30人,万科在深圳大梅沙万科中心召开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

此次临时股东大会参会万科高管为:朱旭、孙嘉、王文金、解冻、郁亮、祝九胜、张旭、谭华杰、周清平。深铁以及独董刘姝威等都未出现。

本次临时股东大会的核心内容是表决《关于调整公司董事和监事薪酬方案的议案》和《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的议案》两个议案。

△现场图(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以下为大会要点:

万科回应刘姝威炮轰宝能一事:独董有权利发言

针对年前刘姝威在个人公号连发两文质疑宝能一事,万科董秘朱旭表示,“涉及到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有权利发言,我作为董秘会继续做好服务股东的工作。”

万科回应“王石7年赚了10个亿”

针对王石过去7年赚了10个亿一事,万科高级副总裁谭华杰表示,报道说过去7年万科管理层搞了事业合伙人制度,自己给自己发钱、买股票,王石过去7年赚了10个亿。第一,万科的经济利润奖金,究竟是不是管理层自己给自己发钱?当然不是。是每年年经济利润乘以10%,不管是正负都要乘以10%。经济利润是请第三方计算的。万科的管理层不但没有决定权,甚至没有建议权。

第二个问题:我们推出这个制度,是为股东创造真实价值。经济利润越来越高,证明为股东创造的价值越来越高。

第三个问题——经济利润奖金给高管的分配为什么没有披露?披露就是把一些对投资者来说非常重要的事实告诉大家,必须是真正发生的事实。

事实一:2010年万科变更了奖金制度,已经反复介绍过。

事实二:从2010年开始,每年经济利润提取了10%的奖金,每年都有披露。

事实三:高管薪酬已经合并披露,之后不披露的原因是高管根本拿不到钱,只能拿到积分。积分的相关因素太多,披露极易导致误导。什么时候计算积分,什么时候就会公布积分。

第四个问题——过去7年,王石是不是拿走了10个亿。报道中王石每年拿到的薪酬+作者计算的经济利润奖金=1.7亿,第二笔钱是股票收入,按照王石的比例等于8.3亿。我们先把8.3亿算一下,这当然不是真的。首先报道的2014年-2016年王石分到的6473万的基数,买万科的股票乘以13倍等于8.3亿。第一是基数错误,用的是2014-2016年提出的经济利润奖金,报道在计算时把14亿算成了28亿。另外,乘以13倍也是错的。

万科回应“王石是否从公司拿了2个亿”

针对“王石是否从公司拿了2个亿”的提问,万科高级副总裁谭华杰回应称:“这当然不是真的,这2个亿是当年买了股票上涨后得到的,这是资本市场获得的,与公司成本和支出没有任何关系。”

王石拿了多少?7年间,1年2000多万。他认为,作为创始人股东,这个数字并不高,同行业的创始人高管有人一年拿2.5亿。

万科:两个资管计划系独立运作,均无使用多层嵌套

针对部分媒体报道“万科金鹏和德盈计划使用杠杆”,万科董秘朱旭表示,金鹏、德赢两个资管计划均是独立运作,和万科没有关系。“资管计划管理人向我们表示,均没有使用多层嵌套。计划也没有到期,到期以后会进行妥善的处理。”

此外,朱旭还表示,王石的离任审计正在进行当中。

万科董秘朱旭详解薪酬构成

万科此次《关于调整公司董事和监事薪酬方案的议案》中,关于调整独立董事薪酬的方案将独董的薪酬从30万元大幅调整到60万元。

2月23日,万科董秘朱旭在现场详解薪酬构成,朱旭称:这次还借着调整董事、监事薪酬方案的决定,明确了董事主席的年度薪酬和方案,年度薪酬包括提取的固定月薪和年终奖金两个部分,年度薪酬与公司当年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长幅度挂钩,当增长率大于15%之后,董事会主席的薪酬总额参与增长,增长的部分是要在原来的基数基础上乘以利润增长里,减去15%的这个基准线,当利润增长率在0-1.5%之间的时候,董事会的薪酬总额是不增长的,如果净利润增长小于0的时候,董事会的现金薪酬总额是等比例下降。基数怎么下降?第一年的总的基数是人民币997.87万元,怎么计算出来的呢?我们是把2014年-2016年董事会主席和总裁当时领取的年度现金薪酬总额加总,平均以后再乘以2,得出997.87万元的基数,与后面的现金献丑总额的增数等于上年度及时发放的先进薪酬总额。

对于公司拟给包括独董刘姝威在内的公司董事和监事加薪,万科董秘朱旭引用中国平安、恒大、白云山、民生银行等上市公司独董薪酬数据作为参考进行解释,她提及恒大是40多万元到86.5万元不等,民生银行2016年的独董薪酬是税前100万-117万不等。

万科2008开始反思薪酬制度

万科高级副总裁谭华杰称,万科2008开始反思薪酬制度。2008年,万科遇到了和青岛啤酒的类似,万科跨越发展是在(2000年年收入30亿)2007年520亿,房地产行业,增长了50倍。2008年,ROE12.6%,万科当时和社会的平均水平相差不多,若是按照当时,基本没有为股东给创造价值。

我们认为代表最先进管理技术的关键词包括EVA,经济增加值。这个概念自1980年左右提出,在美国受到很大的关注。也是很多世界500强公司的参考体系。万科的事业合伙人制度其实它的三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分别跟这三个关键词相对应。第一个关键词EVA在我们这儿对应的是经济利润机制,第二个关键词在我们这儿对应的跟投,第三个关键词合弄制在我们这里对应的是实践合伙人管理,目前可能大家在媒体上更多的是经济利润奖金制度,实际上对未来万科将会扮演重要角色的是事业合伙人制度。

谭华杰称,在之前万科的薪酬和其他公司的没有什么差别。第一部分为工资,第二部分为奖金,奖金包含两个方面,一是与销售金额有关,一个是与利润相关的年终奖。这实际上与规模相关。这种薪酬制度非常有利于企业规模扩大。但是,在EVA上,股东实际效益并未产生。

为何高管分钱没有披露?因为高管实际没有分钱

面对质疑给高管的分配具体为何没有披露,万科高级副总裁谭华杰称,披露是指对投资者非常重要的事实是披露,是基于事实,是真正发生的事情告诉投资者。

万科的经济利润奖金事实1,2010年变更奖金制度,改为经济利润奖金每年都披露了。这个方案多次披露。2从2010年开始,每年10%的数字都披露了。3高管分钱都披露了,2010年当时在年报薪酬合并披露了。在这之后没有披露没有披露,是因为没有拿钱,只是积分而已。没有披露积分,是因积分最终会对应多少钱有很多因素影响。

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长租公寓已开展3年

大会上,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回答投资者提问称,“长租公寓已开展3年了,目前在29个城市拥有10.3万间,开业3万间。长租公寓不仅仅是之前说的,现在还有万村计划,即我们参与城中村的改造计划。另外,我们还跟人才安居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未来3年希望还能保持中国第一。”

(来源:21Plus综合自证券时报·e公司、新浪财经、东方财富网)

【相关回顾】

万科股东大会召开,刘姝威加薪、迟到6年的信披等七大焦点受关注

(编辑:曾静娇,叶映橙)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