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规划最新消息:将打造智能新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慧 北京
2018-02-23 11:01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要尽快研究提出支持雄安新区加快改革开放的措施,适时启动一批基础性重大项目建设。

2月22日,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编制情况的汇报。会议提出,要同步规划建设数字城市,努力打造智能新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绿色、智能和数字化均是会议要求的关键词,其中智能新区的概念为首次公开提到。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强调,雄安新区规划和建设要要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创造“雄安质量”,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成为全国的一个样板。要围绕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顺应自然、尊重规律,构建合理城市空间布局。要结合区域文化、自然景观、时代要求,形成中华风范、淀泊风光、创新风尚的城市风貌。要同步规划建设数字城市,努力打造智能新区。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建设绿色低碳新区。要按照国家部署建设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努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区。要布局高效交通网络,落实职住平衡要求,形成多层次、全覆盖、人性化的基本公共服务网络。

会议要求,要深化规划内容和完善规划体系,尽快研究提出支持雄安新区加快改革开放的措施,适时启动一批基础性重大项目建设,确保新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雄安新区自从2017年4月获批以来,新区规划的动向一直是各界关注的重点。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1月2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表示,河北雄安新区规划框架基本成熟,规划框架在履行程序经党中央、国务院审批后,要稳妥精心抓好贯彻落实。

1月4日,雄安新区开会指出,以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议为标志,新区规划编制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新区要从前期以规划编制为主要内容的准备阶段向规划实施阶段做准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雄安实地采访发现,诸多企业在雄安已经完成布点,互联网公司中,以BAT为代表,分别在新区注册分公司,相关公司与新区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无人驾驶以及金融等领域已经达成了系列战略合作协议。 新区规划重点和方向,也将成为企业布局雄安的风向标。

(编辑:耿雁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