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早新闻丨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决定期限拟延长至2020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8-02-24 07:18

头条

1、新华社:受国务院委托,证监会主席刘士余2月23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说明,建议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决定期限延长二年至2020年2月29日。2015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有关规定的决定》将于2018年2月28日到期。

2、证监会:企业IPO被否后至少运行3年才可借壳上市。证监会官网发布了《关于IPO被否企业作为标的资产参与上市公司重组交易的相关问题与解答》。其中明确,证监会将区分交易类型,对标的资产曾申报IPO被否决的重组项目加强监管。其中,对于重组上市类交易的,问答明确,企业在IPO被否决后至少应运行3年才可借壳筹划上市。

3、23日,中国保监会宣布,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吴小晖因涉嫌经济犯罪,被依法提起公诉;并决定于23日起,对安邦集团实施接管,接管期限1年。

财经要闻

1、外管局:2018年1月,中国外汇市场总计成交14.56万亿元。其中,银行对客户市场成交2.30万亿元,银行间市场成交12.26万亿元;即期市场累计成交5.43万亿元,衍生品市场累计成交9.12万亿元。

2、央行:周五开展了1100亿元7天期、800亿元28天期和400亿元63天期逆回购操作,累计净投放23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5%、2.8%、2.95%,均与上次持平。业内人士认为,当前资金面不会出现过度紧张局势。

3、中国黄金协会:2017年国内累计生产黄金426.142吨,同比下降6.03%。2017年全国黄金实际消费量1089.07吨,同比增长9.41%。2017年国际黄金全年平均价格为1255.18美元/盎司,比2016年1246.14美元/盎司增长0.73%。

4、工信部:2017年1-12月,全国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不含烟草)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05204.5亿元,同比增长6.6%;实现利润总额7015.6亿元,同比增长8.5%。

5、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布批复,同意新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总投资372.6亿元。

投资风向

1、香港交易所:将在今年3月23日完成有关“同股不同权”的上市架构咨询,最快4月底刊发咨询总结及修订上市规则,新规生效后即刻接受IPO申请。双重股权结构股票权益不可转让,未盈利生物科技公司市值最低15亿港元,不同投票权不可超过普通股投票权10倍。

2、证监会:截至2018年2月22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438家,其中,已过会27家,未过会411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404家,中止审查企业7家。

3、上证报:与去年蜂拥排队申请IPO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面对IPO审核趋严、通过率大降的环境,新三板挂牌企业的心态随之发生变化,主动申请撤回者多了起来。截至春节前,已经有16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主动宣布放弃IPO申请。

4、深交所:本周对“乐视网”股票的交易情况进行了重点监控。深交所表示,本周,本所共对207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进行了分析,涉及盘中拉抬打压、虚假申报、拉抬收盘价等异常交易情形,本所及时采取了监管措施。共对10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项进行核查,并上报证监会7起涉嫌违法违规案件线索。同时,本所对“乐视网”股票的交易情况进行了重点监控。

5、财新:多位接近证监会人士称,富士康IPO走的是即报即审的特殊通道。2月22日,证监会官网公布了其招股说明书的预披露更新版本,也就意味着富士康完成了对证监会反馈意见的回复,随时准备上会。

6、公司公告:

  • 民生银行等近10家公司公告:安邦近期没有减持股票计划。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同仁堂、金地集团、中国建筑、金融街、万科、大商股份、欧亚集团等近10家公司晚间发布公告:公司关注到中国保监会关于对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依法实施接管的公告。随后,公司收到股东方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来的书面通知,安邦保险集团及其下属各主体总体经营稳定,有充裕的现金储备,近期没有减持公司股票的计划。

  • 乐视网:公司股价连续三日涨幅异常,经核查,公司控股股东在本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期间未买卖本公司股票。同时还澄清:截止目前,嘉睿汇鑫已按照协议约定支付完毕全部投资款项,相应股权过户手续也已全部完成。

  • 步步高:获腾讯、京东入股,26日起复牌。

  • 獐子岛:近日关注到有电视媒体发布有关獐子岛底播虾夷扇贝死亡事项的报道,公司已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将于2月26日前及时做出书面说明。

社会热点

1、教育部近日印发通知部署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明确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2、近日,网曝“两男子在江苏南京抗日遗址前,身穿仿制二战日本军服”照片。目前,涉案人唐某、宗某被抓获,因构成寻衅滋事,被依法行拘15日。 

3、大雾致海口滞留大批旅客。几天来,共有8000余人次志愿者给滞留旅客送去水和食物,志愿者最大的有70多岁高龄,最小的只有8岁。(人民日报)

国际要闻

1、当地时间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对朝鲜实施“史上最大规模”制裁,针对56个涉朝实体和个人,以切断朝鲜核项目的资金源。

2、22日起,英国60多所高校的4万多名教职员工,为抗议大学养老金改革举行轮番罢工。在未来的四周时间里,各高校在每周择时断续罢工,罢工总天数将长达14天。

(编辑:毕凤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