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性第一人!北大毕业辞国企工作,她滑雪53天抵达南极点

南方都市报
2018-02-25 15:51

梦想家

冯静

1982年生,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本科毕业。2010年开始环球旅行,先后横跨亚欧大陆、踏足非洲大陆和南美洲。2014年决定越野滑雪抵达南极点。经历接近3年的体能训练和准备后,最终在去年11月起程,历时52天5小时,越野滑雪1130公里,于今年1月8日抵达南极点。她的梦想是环游世界。

奋斗史

2011年,从国企辞职,开始环球旅行。

2013年5-11月,穿越亚欧大陆。

2014年2-4月,非洲旅行。

2014年9月-2015年2月,南美洲旅行。

2017年11月起程去南极洲,历时52天5小时,2018年1月8日抵达南极点,成为该线路到达南极点的中国女性第一人。

北京时间2018年1月8日15时,毕业于北大的北京女孩冯静历时52天5小时,越野滑雪1130公里抵达南极点,成为我国完成此路线的第二人、女性第一人,创造了历史。

更令人振奋的是,冯静并非专业运动员,甚至在萌生远征南极的念头时,还是个运动训练零基础的女生。经过两年多的体能和滑雪训练,她终于完成了梦想。

一个旅程的结束意味着另一个旅程的开始,她环游世界的梦想还在行进中。

不去不行

“菜鸟”的环球旅行梦

一开始,冯静提出要辞职环游世界时,家人和朋友都以为是一时兴起,更别提远征南极了。

2010年底,冯静读到日本人石田裕辅写的环球旅行游记《不去会死!》,刷新了看法,“此前,我以为环球旅行的人都很有钱,原来普通人也可以尝试”,于是萌生效仿石田裕辅骑车环球旅行的想法。

但那时的她,只出国旅行过一次,还是跟团游东南亚。对于她环游世界的梦想,家人都认为不大可能,觉得她出去一两趟、受挫后就会放弃。

她自己却不这么认为。于是,几乎零基础的她上各种论坛,看别人怎么做、去哪里,需要买些什么装备,还跟着旅游指南《Lonely Planet》去“一个个小地方”。“当时的想法是,每次完成一个区域”,但尝试过几次短途旅行后,她发现这并不是她渴望的旅行方式。

这时,她又读到了另一位日本旅行家关野吉晴的著作《伟大的旅行》。关野吉晴历时10年,沿着人类迁徙的相反路线,全程不借助任何现代交通工具,如飞机、动力船、汽车等,而是利用骑单车、骑马、滑雪等传统交通方式来环球旅行。

“那本书很厚,但读完之后我发现,这就是我真正向往的”,于是冯静告别了抢购特价机票去小地方短途旅行的方式,决定来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长途旅行。

说走就走,冯静辞去了稳定的国企工作,开始筹备自己的第一次“远征”。

首次远行

7个月穿越亚欧大陆

她的第一个目标是穿越亚欧大陆。

“那时设定尽量走陆路旅行”,2013年5月,冯静从北京出发,经过蒙古、俄罗斯和波罗的海三国,再经北欧、西欧,最后在土耳其结束行程。

那次旅行历时7个月,途中她只搭乘过两次飞机,基本靠火车、巴士和搭便车前行。

从跟团游的菜鸟,到开始独自穿越亚欧大陆,冯静说,她也有害怕和担心,但都不足以让她放弃,“对旅行的渴望会压倒一切”。

△在澳大利亚被洪水淹没的公路上钓鱼

为让家人放心,她尽量隔天就给家人发短信,在陌生的区域会在天黑前赶回住处。

冯静笑称旅游没有一些人想象中那样危险,旅途中的好心人比想象的多。今年1月,到达南极点时,她用相机拍下了一封手写感谢信,里面列了几百个一路上帮助过她的人。

也因为这些好心人,冯静的性格也在慢慢发生变化。

“之前不大善于与陌生人交流,但因旅程90%都是在做沙发客,要在短时间内和沙发主建立友好关系”,冯静每到一处,都会上网寻找愿意提供住宿的沙发主。作为交换,她会为沙发主做饭,“几个简单的小炒,一开始可能做得并不怎样,但现在那几个小菜可以说是很拿手了”,她笑称。

沙发主有各种各样的人,冯静的性格也渐渐变得开朗起来。

冯静是个极简旅行者,对于购物并没有什么欲望。穿行亚欧大陆的费用,大多花在了食宿和景点门票上。“去欧洲旅行,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贵”,她做足了功课,有时连在当地生活多年的沙发主也惊叹她总能找到最便宜的汽车票。

因为资金并不充足,她多是穷游,搭便车、做沙发客,尽量减少开销,7年的环球旅行中,冯静在机场睡了上百次。

△在百慕大看日出

△在玻利维亚遇到过野生羊驼

然而看似浪漫的穿越欧亚之旅,也有说不尽的艰辛。冯静在旅程中留下了后患,“每天都在走路,旅途中也没有很好护理脚后跟,最后脚跟开裂,三个多月都愈合不了。”

但那次亚欧之旅,给了冯静极大信心,她独自旅行的能力提高不少。那时起,她意识到环球旅行或许并不是个遥远的梦。

艰苦训练

举18公斤大米练体能

2014年10月,萌生去南极的想法时,冯静在秘鲁,这是她的第三次长途旅行——南美之行。

当时在网上搜集信息的冯静,看到某个人的博客中提到南极远征,此前她就读过关于去南极远征的书,去南极的欲望瞬间被唤起。

“之前看远征南极的书时,我完全没具备这样的技能,这个博客提醒了我,现在的我可以考虑一下”,但冯静坦承,她也有过一段犹豫期,因为按她当时的体能,根本不可能完成远征南极。当时,她连远征南极最基本的滑雪都不会。

其间,她通过网络联系了几位极地向导,最终选中了经验丰富的63岁加拿大籍向导保罗。冯静如实向保罗说明了自己的情况:身高164厘米、体重50多公斤,完全不会滑雪,也没有在寒冷地区生活的经验。

冯静问保罗,要去南极远征,大概要训练多久。保罗告诉她:“每个人所花费的时间不一样,有的人是两年,有的人是五年,完全取决于你个人的付出。”

最后保罗给她的建议是,先到挪威进行为期两周的训练,训练结束后,再评价她是否具备去南极点的可能。

冯静与保罗约定2016年1月到挪威。

距离去挪威训练还有一年,冯静从南美洲回国后,自己开始了体能训练。当时,妈妈给了她一个很中肯的意见:“你现在所想做的事情,违背了你所有的优势,你擅长脑力活动,但你想要做的远征主要依靠体力,这是挑战你自己。”

这段话对冯静触动很大,也点醒了她。冯静查到提高综合体能最好的两个办法,一是长距离慢跑,一是越野滑雪。接下来,她跑了八个月的半马,每周跑五到六次。到挪威时,冯静已有了惊人的体能。

△在挪威北角无帐篷露营

在掌握了初步的滑雪要领后,冯静跟着保罗一天滑雪二三十公里,第二天却几乎没有乳酸堆积反应,这让保罗相当吃惊。正常而言,乳酸堆积反应靠意志力是无法抵抗的,随后连动作可能都无法协调。但冯静却能保持正常训练。保罗说,冯静是他遇到的第一个训练从不喊停的人。

两周训练结束后,保罗与冯静约定在2017年年初再进行为期3-5周的训练,然后在当年年底出发去远征南极。

从挪威回来后,更艰巨的体能训练开始了。冯静在家里通过举18公斤重的大米练习上肢力量,半夜12点拖着巨大的轮胎在小区里跑圈。

那两年,她的生活除了训练还是训练。训练很苦,但她从来没放弃,也不与人谈起。在她看来,这是通往南极的唯一道路,“训练再苦,肯定也比不上远征苦。越训练越意识到自己身高体重财力都不如别人,如果连训练都坚持不下来,是无法完成这件事的。”

远征路上

滑雪负重70公斤前行

2017年11月8日,冯静从智利搭乘飞机到达南极大本营,再从南极大本营乘坐螺旋桨小飞机抵达南极大陆海格立斯湾(Hercules Inlet)。这里完全被冰雪覆盖,看不到海,但正是地理意义上的南极大陆边缘。

△远征前,冯静从南极大本营乘坐螺旋桨小飞机抵达南极大陆海格立斯湾(Hercules Inlet)。

当时保罗给冯静两条远征路线,一条是1130公里的线路,另一条则是稍微轻松点的890公里线路。冯静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前者,“因为我最初接触远征时,就是关于这条线路,对它有一种特别的执念”。

保罗还建议冯静雇用助理向导,让助理向导分担她的一部分行李,但被冯静婉拒,她想凭借自己的力量抵达南极点。

终于要出发了,冯静知道前方有一千多公里的艰苦在等待自己。

远征开始的前三天,路程是不断地爬升,天气也非常糟糕。她和保罗各自拖行的雪橇里装着补给食物和帐篷,行李大概有六七十公斤。

说起出发时的感觉,冯静说“恍惚”。一开始,她对远征还缺乏真实感,尤其是睡在帐篷里的时候。直到第三天,浑身的疼痛提醒着她,她才知道真切地体会到已经在路上。

早上6点起床,6点半早餐,7点拔营,7点45分出发,白天行进8-10小时,每两个小时休息15分钟,包括吃东西和上厕所。晚餐化雪煮沸还原脱水食物。在零下15-20摄氏度的温度下,每天利用洗澡棉来清洁皮肤。

远征初段,冯静和保罗遇到严重的暴风雪,就连保罗也表示,从未在南极见过那么大的雪。暴风雪最大时,他们才有了一个完整的休息日,那也是全程唯一的一天休息。

△远征途中,冯静艰难翻越Sastrugi地区。

遭遇风雪时,能见度极低,南极雪地高低起伏,冯静经常会摔倒,最严重时,右脚脚踝扭伤,脱靴子都十分困难。“每一步都很痛,痛到大汗淋漓”,冯静记得,有一晚扎营后,她发现自己穿在里面的人造棉已被汗水浸湿,能拧出水来。因为担心被保罗发现她的伤情后会喊停,她一直瞒着保罗。

后来,她只能依靠上肢力量帮助前进,手腕上磨出很多水泡,软组织也受到损伤。“你只能坚持,希望能走多一点,永远不能指望第二天会比今天容易”,即使疼到掉眼泪,滑雪镜也结成了一片冰,冯静最常说的一句话也是“坐在帐篷里是去不到南极点的”。

△远征南极点途中,呼出的水汽在面罩上凝结成冰。

出发前,冯静在滑雪板的顶端写下“everystep”(每一步)。当坏天气、糟糕地形或者伤痛来袭之时,冯静会盯着“everystep”一整天,一步步慢慢挪,“告诉自己要相信每一步,每走一步,就靠近南极点多一点”。

中途,冯静得知有远征队放弃了行程。她并未动摇,反而为退出的人感到遗憾,“如果再努力一点,可能就坚持下来了”。

挑战自我

世界上第33位完成南极远征女性

路途上除了艰辛,也有惊喜。在远征途中的第二个补给站,冯静遇到了英国传奇探险家罗伯特·斯万,他是第一个成功步行至南北极的人。罗伯特·斯万不但鼓励冯静,还送给她一袋三文鱼,包装袋上用签字笔写着“good luck”。

在那之后,冯静的远征之旅迎来转机,风雪减弱,天气转晴,雪况也变得轻松,这让她看到了抵达南极点的希望。

北京时间2018年1月8日下午3时,冯静终于到达南极点。

△成功到达南极点的冯静将国旗插在这里。

在那里,冯静举起了五星红旗。她成为世界上完成这条南极远征路线的33个女性之一,也是完成此路线的中国女性第一人。在南极点,她还遇到了日本探险家荻田泰永。这些对她而言都是特别的经历,“这是不去南极就无法经历的”。

△在南极点遇到日本探险家荻田泰永。

环游世界的旅程中,有许多让冯静兴奋的时刻,然而,这些见闻,她一般是口头与朋友们分享。在完成南极点的远征之前,她是个低调的旅行者,没有在网上写过游记,也不发朋友圈。每一次旅行,都记录在日记里。

“我觉得只有像关野吉晴先生所做的那种旅行,才称得上是伟大的旅行,才值得与人分享。”冯静一路行走,留下了一本本日记,“都是些流水账,但留下了许多照片”。

△冯静是完成该条远征南极路线的中国女性第一人。

直到现在,她的朋友圈里,也只有一条到达南极点时所发的图片。

当别人问起她为何要去远征,冯静答:“就是非做这件事不可的感觉,像一见钟情,直击内心”。好朋友跟她说:“你应该把这段经历写出来,说不定能击中另外一个人的内心。”这句话触动了她。

“一路走下来,很多次受到很多写书人的恩惠,才能一步步走到今天”,她认为自己有义务把这种感受传递出去。

冯静正考虑把南极远征的经历写下来,“这是属于少数人的经历,如果我不分享,很少人会有所体验”。即使这样,她也还是认为,这称不上是“伟大的旅行”。

目前,已回北京休养过年的冯静,也想好了下一个目的地——格陵兰岛。新的一年,她将向着新的目的地格陵兰岛出发。

正如她喜爱的诗歌:

如果我能够从头活过,我会试着犯更多的错。我会放松一点,我会灵活一点。我会比这一趟过得傻。很少有什么事情能让我当真。我会疯狂一些,我会少讲点卫生。我会冒更多的险。我会更经常地旅行。我会爬更多的山,游更多的河,看更多的日落。

——纳丁·斯特尔《我会采更多的雏菊》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叶孜文  图片受访者提供)

(编辑:曾静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