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零售”应对“新零售”:新世界百货三年战略棋至中局利润增幅放缓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韶葵 上海报道
2018-02-26 22:47

新世界百货以“好零售”挑战“新零售”,换来销售、收益双增长,能否逃过利润增速放缓?

传统百货与新零售竞争胶着。新世界百货中国有限公司(00825.HK,以下简称“新世界百货”)于去年推出“好零售”三年战略,深化解决人货场服务、商品、体验等三大痛点,以期挑战“新零售”。

这在新世界百货2月26日发布的2017-2018财年中期报告中初现成效。截至2017年12月31日,该公司半年度实现同店销售增长2.0%,收益同比增长5.2%。这两个财务指标的同步增长,传统百货颇为不易。

 “好零售” 创新变革的牵头人——新世界百货执行董事、CEO牛伟在不久前新世界百货半年度会议上,提出了2018年将是“好零售”三年战略的“改变之年”,要打一场“攻心之战”努力追上顾客的消费升级。

新技术赋能是传统百货过去两年的主要内容,“好零售”的创新变革主要体现于业务调整使门店呈现新的商业变化。比如,新界88首创百货商场的场景式购物体验倍受关注,以文创、小餐饮、生活集市形成街区,逐步会向主題专案转变。

在南京开店后,2017年7月又开长沙店2.0版,设置了十三个互动体验项目,满足年轻时尚一族的娱乐需求,以互动体验形式带给消费者感受不一样的百货卖场。

具体而言,新世界百货在“新零售”战略上,以“LOL生活方式集合店”升级黑标店、金标店、银标店为起点,用一年多时间培育出N+自然烘焙、N+baby、N+便利、新说女装集合店等多个自有品牌,涵盖了超市、轻餐饮、母婴儿童类、便利店、设计师女装店等。

(图为上海巴黎春天五角场店)

过去半年,新世界百货挖掘供应链深度,持续强化中淑女装、化妆品、运动、儿童等优势品类,自有品牌N+系列也得以继续扩容。其中,新世界百货北京崇文店化妆品销售同比大增,业务规模为北京前三;巴黎春天上海五角场鞋履销售稳固上海第一鞋区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新世界百货内部管理也进行了变革,通过青年先锋、“三鹏计划”,让不同层级的更多年轻员工参与到公司的业务创新中:通过全员PBC、阿米巴、事业合伙人等有效激励措施,将总部和门店的业务骨干由职业经理人向事业合伙人转变。

新世界百货以“好零售”挑战“新零售”的代价之一,就是2017财年的半年利润增速放缓,从9250万港元增加到1亿港元,同比增长约11.4%。反观2016年半年报,新世界百货利润同比增长54.6%;2016-2017财年年报中利润同比增长182.6%,比2016年半年报增长38.7。

对于利润增速的放缓,新世界百货方面表示,主要原因在于门店正努力从促销向营销转变,通过跨界合作助力业绩及顾客体验,引入的合作伙伴包括Apple Pay云闪付、飞凡、微众银行、脸脸等互联网创新项目。此外,由于提早采纳香港财务报告准则第15号,新世界百货从2017年7月1日开始,储备期初结余相应调整,从而减少了5030万港元。如果按照老会计准则计算,实际没有利润增速放缓。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百货业传统运营模式的创新与转变,在时间与资金成本叠加之下,不得不面对利润增速放缓这一难题。

(编辑:李清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