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呼吁加快取消补贴步伐: 产业升级要靠充分市场竞争

21世纪经济报道 俞凌琳 上海报道
2018-02-27 07:00

“补贴新政的调整是为了推动产业升级,但真正的产业升级,并非靠补贴推动的。” 针对2月13日财政部官网发布的《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下称“新政”)(财建〔2018〕18号),上汽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捷能公司总经理朱军26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新政策从多方面对新能源车的补贴标准进行调整,以促进新能源产品升级,但朱军认为,不管补贴政策如何收紧,“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依然无法杜绝钻空子的投机分子,而这些因素的存在,使得国家的补贴并没有真正促进产业升级。

无独有偶,宇通销售公司总经理钱瑞愉也认为:“虽然国家补贴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产业投资的热度,但是,真正对产业技术升级的推动,效果并不大。”

作为去年拿到国家新能源车补贴最多的企业的负责人,钱瑞愉认为,对于宇通这样的企业,如果没有补贴一样可以有很好的销量和利润,真正有竞争力的企业并非靠补贴生存和发展,相反,补贴反而滋生了一部分投机者。

新政鼓励高性能电动车

“新政总体上是鼓励更高性能的电动车,淘汰落后产能;另外,补贴政策的存在,也使得资本更加重视新能源产业链的投资。”朱军认为。

在新的政策下,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门槛进一步提高,享受补贴的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由≥100公里提升至≥150公里。这也就意味着,对于续航里程不足150公里的新能源汽车,在过了缓冲期后上牌,将不再享受补贴优惠。

同时,新的政策对电池能量密度标准进一步细化。新政指出:纯电动乘用车工况法续驶里程不低于150 km。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乘用车工况法续驶里程不低于50km。同时,纯电动乘用车动力电池系统的质量能量密度不低于105Wh/kg,105(含)-120Wh/kg的车型按0.6倍补贴,120(含)-140Wh/kg的车型按1倍补贴,140(含)-160Wh/kg的车型按1.1倍补贴,160Wh/kg及以上的车型按1.2倍补贴。另外,新政还对百公里耗电量,插电混动车型等补贴方式进行了细化。

新政将2018年2月12日至2018年6月11日定为过渡期。过渡期期间上牌的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按照原补贴方案,《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16〕958号)对应标准的0.7倍补贴,新能源货车和专用车按0.4倍补贴,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标准不变。

竞争是最有效的推动力

从新政初衷来看,鼓励先进,淘汰落后。按照道理小于100km续航里程的电动车就会直接取消补贴,这对于长期以技术进步、产品性能提升来规划新能源产品的企业而言,当然是件好事。

朱军坦言:“上汽集团一直以来的理念,都是要打造没有补贴也能卖得好的电动车。” 所以,从表面上看,新政的实施,也会有部分车型的补贴受到影响,比如,在缓冲期内,插电式强混的补贴政策就会受到影响,但朱军仍然认为,如果补贴政策取消,反而是对产业最好的促进。

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较高增长态势,销量达77.7万辆,同比增长53.3%。卖得最火的是纯电动汽车,去年销售46.8万辆,同比增长82.1%;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售11.1万辆,同比增长39.4%。

去年,上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的销售上也算赢家。2017年全年销量4.4万辆,同比增长121.1%,占了整个乘用车新能源市场份额的5.6%;而宇通客车更是新能源补贴“大户”,去年仅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就超百亿。

即便如此,朱军和钱瑞愉都不认为现行补贴政策可以推动产业升级。虽然新政提高了门槛,但投机者并非没有空间。比如提升续航里程,无非是增加电池载量。但从产品本身来说,并非续航里程提高,产品就升级了,企业技术就升级了。

相反,因为补贴政策的存在,使得本身并没有技术能力、也不被市场认可的企业,也可以参与到这个市场中来,有了生存的空间,甚至通过降低成本来进行恶性竞争,扰乱市场。

即便国际上,也有很多国家政府支持新能源汽车,但是政府真正掏出真金白银的并不多,最多是通过退税政策以及道路优先等政策来鼓励新能源车消费,而这些鼓励政策下的消费者,在选择新能源车产品时,也会更加慎重,企业也会在市场推动下,去自发实现产业升级。 (编辑:周开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