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预计今年GDP增长6.73%,保增长与降杠杆两难问题亟待破解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18-02-27 17:32

2月27日,厦门大学与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在北京联合发布了《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与分析——2018年春季报告》(下称报告)。

报告预测,今明两年中国经济有望保持6.50%以上的水平,预计2018年实际GDP增长6.73%;2019年,GDP增长率将维持在6.60%的水平。

报告认为,基础设施投资的快速增长以及进出口增速的快速反弹是2017年经济取得较快增长的两个重要因素。

未来降杠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今后三年内中央政府各项宏观政策的核心,这势必造成国有投资增速下降,动摇当前稳增长的重要支柱。解决保增长与降杠杆两难困境的关键在于有效激发民间投资的增长。

上述报告指出,由于全球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以及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转变,在M2增速略有提高的外生假定下,基于CQMM(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模型的预测表明,今明两年中国经济有望保持6.50%以上的水平,经济增长“稳中趋缓”的态势还将延续。

预计2018年实际GDP增长6.73%,增速比2017年下降0.17个百分点;2019年,GDP增长率将维持在6.60%的水平。

其余指标方面,2018年CPI将突破2%的水平,达到2.13%,涨幅比2017年扩大0.53个百分点;PPI将上涨4.64%,涨幅较2017年缩小1.66个百分点。

物价水平保持在可控范围,无明显通胀风险;名义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预计将增长6.57%,增速比2017年下降0.63个百分点;名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增长10.60%,增速比2017年提高0.30个百分点。

此外,在世界经济的同步复苏带动下,预计2018年中国出口总额(现价美元值)预计增长9.65%,增速比2017年提高1.75个百分点;进口总额(现价美元值)增速为12.32%,较2017年下降3.58个百分点。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趋稳将继续减轻中国资本外流的压力。预计2018年外汇储备规模将扩大到3.33万亿美元。

报告认为,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实际增长6.9%,增速比上年提高了0.2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的快速增长以及进出口增速的快速反弹是2017年经济取得较快增长的两个重要因素。

但在经济增长企稳的同时,自2015年以来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一些有可能削弱经济稳定增长的因素也日趋明显:

首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回落,投资结构进一步失衡。表现为国企投资占比持续上升、民间投资占比持续下降;制造业投资占比持续下降、基础设施投资占比不断上升以及房地产投资占比维持高位等。

其次,工业生产的企稳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生产的扩张,而竞争性领域的私营企业其投资和利润增幅却相对平缓。

第三,信贷资源投向结构“脱实向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并未得到有效缓解。这些问题与过去数年各级政府在处理所有制关系时更倾向于保障国有企业利益的取向息息相关。

其结果是,一方面是得到金融部门支持的国企资产和负债迅猛扩张,成为支撑经济稳定增长的主要动力源泉。另一方面则导致金融和非金融部门的债务杠杆率急剧攀升,经济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陡增。

展望未来,报告认为,金融与非金融部门降杠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今后三年内中央政府各项宏观政策的核心内容。

而要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就要有效控制宏观杠杆率,这势必造成国有投资增速下降,动摇当前稳增长的重要支柱。特别是在民间投资增长难以快速反弹的背景下,对经济增长的冲击可能尤为明显。

报告认为,要破解“保增长”与“降杠杆”、防控金融风险之间的两难困境,必须要改变近几年来为稳增长而形成的经济增长过于依赖于国企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的局面,转向困扰民间投资快速增长的因素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对症下药,进一步有效激发民间投资的增长,改善资源配置效率。

鉴于此,课题组利用CQMM模型,重点模拟了降低国有企业的杠杆率可能会对投资增长和经济增速产生的冲击程度。

模拟结果表明,在其他条件不变时,国有企业降杠杆会大幅拉低国有企业的投资增速,继而降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进一步拉低GDP的增速。

而要使今明两年经济增速稳定在6.5%的水平,今明两年民间投资增速必须分别回升至13.35%和14.42%的水平。

(编辑:李博)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