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易涨难跌 中美国债利差收窄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植 上海报道
2018-02-28 07:00

2月27日,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延续跌势,较前一个交易日再度下落0.74个基点至3.82%,相较1月中旬下行约20个基点。然而,美国国债收益率今年以来大涨52个基点,目前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已经从3个月前的140个基点,降至100个基点附近。

“若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保持此消彼长的趋势,令中美利差持续收窄,很可能触发人民币汇率回调与资本流出压力。”一家国内私募基金宏观分析师说。

这也激发金融机构对未来中国货币政策走向的猜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到,当前中美利差收窄未必会影响中国货币政策调整。

“毕竟,今年国家相关部门更关注经济结构的优化,对经济增速放缓的容忍度更高——即便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也未必会放宽货币政策。何况监管收紧、去杠杆、防范金融风险,以及MPA的实施,都令今年中国货币政策保持偏紧趋势。”一位熟悉相关政策的知情人士指出,“此举无形间有助于中美利差保持一个相对较高的区间,从而最大限度避免资本流出与人民币贬值压力。”

美债收益率大概率上涨

截至27日19时,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2.872%,较上周五创下的过去4年以来最高值2.95%有所回落,但金融市场依然相信,短期内其收益率突破3%,依然是大概率事件。

在Fundstrat Global Advisors管理合伙人Tom Lee看来,美联储新任主席鲍威尔很可能采取更加激进的鹰派加息措施,这是触发美债收益率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

“或许鲍威尔对美国货币政策收紧步伐的立场与前任主席耶伦接近一致,但考虑到美国经济保持强劲增长,不排除鲍威尔会倾向更鹰派的加息步骤。”他分析说,“一旦美联储暗示年内加息次数将从3次提高至4次,无疑将触发金融机构押注美债收益率上涨的更大热情。”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当周,欧洲美元期货的净空单增加至365万口,刷新历史纪录。这项数值持续增加,预示越来越多投资机构押注美联储会加速升息步伐,令美国国债价格持续下跌,进而使收益率飙涨。

更重要的是,随着美国通胀率回升,加之特朗普税改政策落地与万亿美元基建投资计划大幅推高美国财政赤字,进一步加剧金融市场对美债收益率持续上涨的担忧。这已经在上周美国财政部新发行的2580亿美元国债过程得到体现。

一方面是美债发行量明显升高,另一方面是养老金、共同基金、海外投资者的认购热情下降,令美国不得不提高国债收益率才能完成后续的天量举债融资。

最终,上周美国财政部以2.658%的利率发行350亿美元的5年国债,中标利率创下2009年12月来最高。

“这让市场担心未来美国政府还将抬高国债发行中标利率,以此完成国债发行融资目标。”Axi Trader首席市场分析师James Hughes向记者直言,“但此举将给金融市场释放更多美债价格下跌信号,加大金融机构沽空美债力度,令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短期内突破3%,年内向3.5%迈进。”

“除非美联储意外释放鸽派加息声音,或者美国通胀率重回低位徘徊、全球金融市场出现新的黑天鹅事件令资金涌入美债避险,否则美债收益率上涨趋势将难以扭转。”James Hughes坦言。

“其实,美联储也希望看到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持续走高。”他分析说。

究其原因,2007年前美联储连续加息却没能有效提高长期国债收益率,导致大量资本涌向高收益次级抵押房贷证券化产品获取高回报,最终触发美国楼市泡沫破裂与次贷危机爆发。如今美股估值与商业地产价格偏高,美联储以此为鉴,更希望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走高,吸引资金弃股投债,逐步化解金融资产泡沫风险。

利差收窄蝴蝶效应

记者多方了解到,目前不少金融机构担心随着美债收益率持续上涨,加之近期国内流动性宽松倒逼国债收益率下滑,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很可能收窄至去年初的约70个基点,进而触发资本流出压力。

“这也是不少金融机构预判中国相关部门很可能在美联储3月加息后跟随加息(或者再度提高逆回购利率5-10个基点),令中美利差保持在相对高位的主要原因。”一家国有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向记者指出。

根据美联储网站于北京时间27日21时30分发布的文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一份书面证词中指出,在衡量未来几年货币政策的适当路径时,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继续在避免经济过热和通胀持续上涨至2%之间取得平衡。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看来,联邦基金利率进一步渐进上调将最有助于实现政策目标。

近日,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发布报告指出,当前全球货币政策进入关键时点,随着美联储3月加息概率增长,中国有很大可能将跟进提高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甚至不排除在3月开展提高存款基准利率的非对称式加息。

在前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看来,央行在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提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对比2015年四季度—2016年三季度的提法是“合理充裕”、以及2016年四季度—2017年三季度的提法是“基本稳定”,表明货币政策边际拐点可能已经来临。

“宏观经济基本面也不支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4%的高利率水平。”他直言。

国内大型私募基金一位不愿具名的首席经济学家则认为,美联储年内鹰派加息次数依然存在争议,相关部门还需因势利导,不排除年内再度提高再融资利率避免中美利差过度收窄引发资本流出压力。另一方面在当前去杠杆、防范金融风险爆发的大环境下,相关部门依然倾向延续相对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有步骤地化解潜在金融风险隐患。

(编辑:杨志锦,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yangzj@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