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马化腾以2950亿成为全球华人首富

综合 21Plus
2018-02-28 11:43

从来没有这么多财富集中在这么少的人手里!

2018年2月28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上榜富豪的财富计算截止日期为2018年1月31日。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七年发布“全球富豪榜”,共计来自68个国家,2157家企业的2694位十亿美金富豪上榜,达历史最高。

精彩看点

  • 上榜富豪的总财富比去年上升31%,达到66万亿元,相当于全球GDP的13.2%。胡润表示:“从来没有这么多财富集中在这么少的人手里。”

  • 对全球十亿美金富豪来说,过去一年是杰出的一年。1508位财富增长,567位新晋入榜。

  • 大中华地区以819位十亿美金富豪第三年领先于571位的美国。两年前还不分上下,大中华区534位,美国535位。胡润表示:“中国正经历一段令人惊叹的创业时期,在过去一年增加了210名十亿美金富豪。”

  • 过去一年对印度来说是一个好年头,增加了31位十亿美金富豪,重回第三位,主要得益于印度股市的优异表现。

  • 上榜富豪平均年龄63岁,比去年年轻一岁。

胡润表示:“我估计全球十亿美金富豪人数已经达到6000人,这相当于我们每找到一个,至少有一个漏网之鱼,特别是海湾国家。”

“中国经济的繁荣、美元的疲软以及纳斯达克上涨26%,使得全球十亿美金富豪人数激增。美元对欧元贬值了16%,对英镑贬值了12%,对人民币贬值了10%,对印度卢比贬值了6%。去年全球经济增长为3%,这是自2011年以来的最快增速,与前一年的2.4%相比,增速明显加快。”胡润补充道。

全球十大富豪

前十中有7人来自美国。杰夫·贝佐斯、沃伦·巴菲特和马克·扎克伯格领航。贝佐斯财富上涨71%成为世界首富,巴菲特财富上涨31%,扎克伯格财富上涨36%。谷歌44岁的拉里·佩奇首次进入前十。68岁的LVMH掌门人伯纳德·阿诺特财富翻倍,重回前十。前10名财富平均增长了37%。

大中华区Top10

47岁的马化腾财富2950亿元正式成为全球华人首富,他是胡润百富榜创立以来第13位中国首富。全球第15位,比去年上升23位。去年年底腾讯频繁参与零售。50天内,先后战略投资永辉超市、超级物种、家乐福和万达商业,就连男装品牌商海澜之家也于今年1月确认向腾讯出让5%的股份。

60岁的许家印财富2600亿元位列大中华区第二,全球第20位,比去年上升78位。同时也是许家印首次进入大中华区前十。去年中国恒大实现销售金额5000多亿元。目前公司拥有2.7亿多平米的土地储备以及在深圳、东莞等地的旧改布局。

90岁的李兆基财富2150亿元位列大中华区第三,全球第25位,比去年上升9位。过去一年中,李兆基控制的恒基地产股价上涨25%,公司市值突破2000亿港币。去年上半年公司盈利同比增长64%。

54岁的马云及其家族财富2000亿元位列大中华区第四,全球第26位,比去年下降6位。在过去一年中,马云创办的阿里巴巴在美国证券市场表现不俗,股价涨幅超过一倍,目前公司市值超过4500亿美元。

37岁的杨惠妍财富2000亿元位列第四,全球第26位,比去年上升126位。今年一月,碧桂园成为房地产业内增长势头最迅猛的一匹黑马,实现合同销售额69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幅达42%。

90岁的李嘉诚财富1900亿元位列大中华区第六,全球第32位,与去年一样。去年11月,李嘉诚旗下长实集团发布公告,以402亿港元的价格将所拥有的香港中环中心转让给中国港澳台侨和平发展亚洲地产有限公司,自2013年起,李嘉诚通过出售中国内地及香港的相关资产累计套现金额超千亿港币。

76岁、51岁的何享健、何剑锋父子财富1850亿元位列大中华区第七,全球第34位,比去年上升73位。美的集团去年销售收入预计将首破2000亿元,今年年初市值又突破4000亿元。

64岁的王健林及其家族今年以1700亿元财富告别榜首宝座,位列大中华地区第八位,全球排名第36位,比去年下降17位。截至去年年底,万达集团以成本计资产达到7000亿元,营业收入2200亿元,净利润完成年目标的114%。今年1月,万达商业与腾讯、苏宁、京东、融创签订价值340亿元的战略投资协议,置换其14%的股份。与此同时,阿里旗下的瑧希投资以近50亿元入股万达电影,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47岁的王卫财富1400亿元位列大中华区第九,全球第46位,比去年下降21位。公司12个月速运物流业务营业收入74亿元,同比增长22%;业务量3亿多票,同比增长25%。去年11月,顺丰花费3.2亿元在阿里巴巴旗下拍卖平台拍下两架波音747扩充其货机编队。

47岁的丁磊财富1350亿元位列大中华区第十,全球第48位,比去年下降1位。网易去年净收入为541亿元,同比增长42%;净利润107亿元。去年电商业务贡献显著增加,净收入占网易总净收入达22%。

全球富豪居住地

在上榜的十亿美金富豪中,大中华地区以819位第三年领先于571位的美国。大中华区和美国拥有全球一半的十亿美金富豪。印度今年表现不俗,反超德国重回第三。墨西哥和智利首次进入前20。北京第三年领先于纽约蝉联“十亿美金富豪之都”,比去年又增加37位,达到131位。胡润表示:“如今,在邻近的香港和深圳,十亿美金富豪的数量比整个加州都要多,相比之下,香港和深圳共有157人,加州有139人” 。广州新增16位,位列前十。排名前30的城市中,三分之一在大中华地区。仅有3个国家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城市排名前20:中国、美国和印度。

大中华地区以819位十亿美金富豪人数位列第一,比去年增加210人。上榜富豪的财富总额达16万亿元,相当于全球GDP的3.2%。房地产是上榜富豪最多的行业,有164位,其次是制造业和科技、传媒和电信行业,分别有159位和105位上榜。以北京为首的6个中国城市进入超级财富创造者最密集居住前10城市,10个城市进入前30名。平均年龄为58岁,比总榜的平均年龄小5岁。中国是世界上创造“白手起家”富豪最多的国家,同时“白手起家”女富豪人数占到全球的80%。在中国内地,有3位白手起家的非中国籍十亿美金富豪:48岁美国出生的癌症研究大亨欧雷强(财富88亿元),他在中国创办的研发抗肿瘤药物的生物科技公司百济神州于2016年初在美国上市,目前公司市值已达500亿人民币;丹麦服装大鳄绫致时装的丹•弗里斯(Dan Friis)和王沛德(Alan Warburg),主要经营Only、Vero Moda、Selected和Jack Jones等品牌。胡润表示:“这是第一次中国内地有欧美人登上我们全球富豪榜。”

全球富豪行业分布

食品饮料、金属和矿产行业今年表现不俗,诞生的富豪数量较去年分别上涨32%和31%。所有行业都呈现正增长,制造业在前10个行业中增幅最低,为5%。房地产从第四上升到第二。

前四大行业科技、房地产、制造业和投资行业的累计财富占总财富的44%,上榜人数占总数的41%。

在上榜的科技富豪中,美国和中国占了66%。

新的创富途径

在线零售发展线下实体店:去年亚马逊杰夫•贝佐斯宣布以134亿美元并购美国知名有机超市Whole Foods,扩展旗下生鲜商品事业。

无现金时代:阿里巴巴马云和腾讯马化腾正在引领中国成为一个无现金社会。

共享经济:滴滴程维正在追赶优步的特拉维斯·卡兰尼克,卡兰尼克离开后,优步今年处境艰难。38岁的WeWork创始人亚当·纽曼和43岁的联合创始人米古尔·迈克尔维正在引领共享办公空间服务的消费方式。

机器人:无人机大王大疆38岁的汪滔,身家已达360亿元。

探索宇宙:太空探索正在升温,特斯拉埃隆·马斯克的SpaceX公司估值已达210亿美元,是世界上估值最高的太空探索公司。杰夫·贝佐斯正在推广他的可重复使用的火箭公司蓝色起源,目标是“殖民空间”,甲骨文的拉里·埃里森正在寻找小行星。

无人驾驶:中国正在引领无人驾驶汽车品牌的发展。

超级高铁:包括埃隆·马斯克和理查德·布兰森在内的一些企业家正积极投资超级高铁,这是一项创新的交通技术。维珍与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签署协议,开始研究建设超级高铁的影响。

推特盈利:推特的Jack Dorsey财富翻了一倍多,达到235亿元,或许是唐纳德·特朗普的背书使其首次实现盈利。

区块链/加密货币:2017年是加密货币资产类别的突破之年,零售和机构投资者都试图进入潜在的转型技术。瑞波币联合创始人Chris Larsen以335亿元的财富,成为胡润全球富豪榜上的第一个数字货币富豪,他的财富突然飙升,得益于加密货币的日益流行。

少壮派

85位上榜富豪40岁或不到40岁,比去年增加7人。其中47人是白手起家,38人财富来源于继承。美国和中国诞生了最多的少壮派十亿美金富豪,分别拥有26人和24人,占了少壮派十亿美金富豪的60%以上。德国家族医疗耗材巨头博朗(B. Braun)拥有数量最多的少壮派富豪,共有8人。20%是女性。

母校:哈佛创造的十亿美金富豪比其他任何学校都多。

市值最大的企业

在十亿美金富豪的企业中,Alphabet、微软和亚马逊市值最大,都超过4万亿元。来自中国的腾讯、阿里巴巴和中国平安是唯一跻身前十的非美国公司。

诞生最多十亿美金富豪的公司

今年胡润全球富豪榜上诞生最多十亿美金富豪的公司是红牛,有13人上榜,其次是智利SACI Falabella百货公司和泰国正大集团,各有12人上榜。红牛的股东包括迪克·梅特舒兹和他的联合创始人许书标的11个孩子。

属相

龙在今年榜单上表现最好,上升4位到第三位。蛇仍然第一,属蛇的全球首富是戴尔公司的迈克尔·戴尔。鼠和猪排名最后,不过属鼠的全球首富是马克·扎克伯格。新晋全球首富杰夫·贝佐斯属兔。2018年是狗年,最成功的属狗的企业家是中国房地产大亨许家印。

全榜单

(编辑:梁宇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