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药3亿美元认购GNC:这是否一笔划算的交易?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8-03-01 08:52

引入PE股东参与混改尚未完成审批,哈药集团再有新的收购动作。

近期,哈药集团发布公告,称以近3亿美元认购美国GNC发行的可转换优先股,转股价格为5.35元/股。同时,优先股年股息率为6.5%,GNC有权以现金或向哈药发行优先股的方式支付优先股股利,包括现金与发行优先股相结合的方式。投资完成后,哈药将成为GNC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持有后者约40.1%的普通股及投票权,将在GNC总共11人的董事会中占有5个席位。

公告还称,哈药将与GNC设立合资公司运营中国大陆地区业务,其中哈药股份将持有合资公司65%的股权,GNC持有合资公司35%的股权。合资公司将拥有中国大陆地区GNC业务的独家经营权,GNC将授予合资公司长期的独家商标许可,允许合资公司在中国大陆地区独家生产、销售GNC产品。

2017年12月28日,哈药股份和人民同泰分别公告称,中信资本天津拟通过其控制的黑龙江中信资本医药对哈药集团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中信资本天津之实际控制人中信资本控股旗下中信冰岛与华平冰岛、中信资本医药合计持有哈药集团60.86%股权,中信资本控股将成为哈药集团间接控股股东,从而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同日,中信资本发出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要约价格锁定为5.86元。该项交易尚在审批中。

这项交易是否在中信资本主导下完成还未可知。那么,这笔收购对于哈药来说是否一笔划算的买卖?收购对于双方又意味着什么?

GNC是否值3亿美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GNC自2015年以来连续遭遇股价、营业利润的连续下滑。截至目前,GNC市值缩水近九成,营业利润从2015年的3.93亿美元降至2017年的-2.6亿美元,长期债务达13.53亿美元。

然而,上市公司因商誉减值计提,业绩受到影响,甚至由盈转亏的案例并不少见。近年来,GNC的经营业绩出现了一定下滑,但核心业务依然保持盈利。2016年和2017年,GNC之所以出现账面亏损,是由于公司对商誉等无形资产计提了大幅减值,分别高达4.77亿和4.58亿美元。如果不考虑无形资产减值等非经常性损益,则GNC2016年和2017年分别实现了4.04亿和2.74亿美元的息税折摊前利润(EBITDA),并取得了1.86亿和1.97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Free Cash Flow)。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GNC达13.53亿美元的债务导致其杠杆过高,哈药所投资的19亿资金注入GNC后,将有效实现降杠杆,由此而言,哈药其实是抄底买入的。”

对于哈药意味着什么?

伴随着国内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升、消费市场升级及人口老龄化,消费群体更加关注健康生活,由此衍生了巨大的保健品市场需求。

市场机构欧睿咨询(Euromonitor)估算,截止2020年的五年间,中国保健品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约为9%,其中维生素及膳食营养补充剂的年均复合增速更是达到了16.4%。市场容量也非常有想象空间,预计2020年会有3070亿元的营收。

对于本次交易,GNC期待能够借力哈药已有的销售渠道和零售终端迅速占领中国市场,并借助哈药的本土优势,进一步扩大GNC在中国线上的占有率。而哈药则希望能够通过GNC全球领先的产品创新能力,扩充和丰富其保健品产品线,加速哈药保健品的升级、换代和转型。

该业内人士还分析道:“和国际上的同业公司相比,如汤臣倍健等,哈药和GNC具备明显优势,如GNC是国际一线品牌,产品创新能力强、产品线丰富、有较强的线上渠道,哈药则有线下渠道的优势。哈药与GNC中国强强联手,将成为增长潜力巨大的业务。”

哈药能否借助本次交易迅速提升其在中国保健品市场的占有率,实现“后发先至”,或许可以从GNC中国线上高速成长和哈药线下营销网络的联合中窥见一二。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