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中国独角兽,哪个行业最多?这28只“独角兽”有望IPO“即报即审”?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研究员 ,毕凤至 ,梁宇芳
2018-03-01 22:15

中国120家独角兽中,符合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这四大行业的有28家,总估值约7340亿人民币。

2月28日,据传监管层对券商作出指导,包括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在内的4个行业中,若有独角兽,立即向发行部报告,符合相关规定者可以实行“即报即审”,不用排队。此消息一出,立刻引起市场各方热议。

那么,继富士康之后,哪一只独角兽将会走上IPO绿色通道呢?这是市场人士乃至财经小白都非常关心的问题。 

中国有120只独角兽,排名世界第二!

我们先来看看,中国独角兽到底有多少只?

风投把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公司称为独角兽,wind指出,目前全球独角兽企业已经有276家。

胡润百富董事长曾表示:“基本上现在独角兽企业不是在美国,就是在中国。”

胡润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30日,中国独角兽企业总数达120家,68家估值在100亿元以上,整体估值总计超3万亿元。其中腾讯和阿里系分别捕获21家和11家。

由于存在并列的情况,榜单排名前十的企业共有12家,囊括了8家超级独角兽企业(门槛是100亿美金)。高居榜首的是蚂蚁金服,估值达4000+亿元!滴滴出行以3000+亿元估值,位列第二!小米与新美大则并列第三,估值皆为20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Top10中的饿了么,去年11月底估值为500+亿人民币。近日消息传阿里拟收购饿了么,估值90亿美元,约571亿人民币。 

北京独角兽最多,占近半数!

互联网服务、电商,这两个行业盛产独角兽!

那么中国独角兽企业最爱的“栖息地”是哪里?

数据显示,总部驻扎在北京的最多,有54家;紧接着是上海、广东、浙江,分别有28家、15家、13家。估值规模上,体量最大的区域还是北京,接近1.4万亿元,占近半数!

哪些行业的独角兽最多?互联网服务、电子商务行业并列第一,各有22家企业上榜。位列第三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则有17家。前三大行业的独角兽占了总数的一半。

这28家独角兽企业有望“即报即审”?

传闻中,合规便可“即报即审”的独角兽,指向了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这四个行业。120只独角兽,哪些归属这些行业呢?

21数据新闻实验室梳理发现,120家独角兽中符合这四大行业的有28家,总估值约7340亿人民币。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据Wind统计,截至3月1日,有1995家企业正在排队IPO,其中近8成处于辅导备案登记状态,而这28家独角兽并未在IPO排队行列。

属于“四大行业”的28家独角兽企业:

不过,这28家独角兽中,估值最高的小米,传言会敲定A+H股双行上市。

据媒体此前的报道,小米的Pre-IPO融资项目方案显示,目前小米底层资产估值为540亿美元,上市后保守估计市值为1000亿美元。另有一种说法是,雷军给小米定调2000亿美元的目标,并且受到了投行的认可。消息称,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均已入场。

如果小米千亿美金估值成真,意味着它将成为2014年阿里巴巴赴美上市以来,上市规模最大的科技类公司,很有可能超过百度和京东,成为仅次于腾讯、阿里的中国第三大科技股。

(编辑:张楠)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