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预期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汇率双向波动将加剧 延长交易费豁免期至年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智宇 深圳报道
2018-03-01 20:20

港交所认为,随着人民币汇率趋向自由浮动以及相关的政策发展,人民币汇率正由政策主导走向市场主导,预期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汇率的双向波动将会增加。

3月1日晚,香港交易所发布通告称,将延长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权的交易费豁免期至2018年12月31日,以鼓励更多投资者使用该产品进行对冲。香港交易所表示,预期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汇率的双向波动将会增加。

港交所称,2018年2月美国联储局公布半年一度的货币政策报告,指出美国经济持续改善,预期通胀可持续上扬。与此同时,美元持续弱势,美汇指数(DXY)在89水平徘徊,人民币兑美元升至30个月新高,2月8日,美元兑人民币(香港)单日波幅更是达800点以上。

港交所认为,随着人民币汇率趋向自由浮动以及相关的政策发展,人民币汇率正由政策主导走向市场主导,预期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汇率的双向波动将会增加。

基于上述判断,港交所将延长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权的交易费豁免期至2018年12月31日,以鼓励更多投资者使用该产品进行对冲。

港交所在通告中指出,香港交易所的系列人民币产品为人民币风险管理提供了良好的流动性及市场深度。而期权合约可用作针对非线性敏感度的风险管理工具,让投资者可利用人民币汇率进行波幅交易,并能提供跨产品对冲及跨产品保证金计算,以及为相同名义金额提供独有的回报架构。

港交所数据显示,在人民币双向波动下,香港交易所人民币产品成交2018年持续活跃,人民币货币期货在2018年前两个月日均成交比去年同期增长逾八成。

香港交易所的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在2017年总成交量创下732,569张合约的新纪录,比2016年增长36%。2018年,该产品的单日成交量在2月8日录得17,811张合约(名义值17.8亿美元),这是历史第二高纪录。

截至2月28日,港交所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日均成交量达5,357张合约,比2017年增长81%。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权的未平仓合约数量也于2月14日创下新高,达4,040张合约 (名义价值 4 亿美元),截至2月28日,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权总成交量达12432张合约(名义价值12.4亿美元) 。

港交所表示,旗下证券及衍生产品市场的人民币产品配套将会持续丰富,以满足在人民币稳步推进国际化之下日益增长的投资者需求。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