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严查银行股东资质:对中小银行股权管理已纳入2018年现场检查计划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晓 北京报道
2018-03-02 17:03

对中小银行的股权管理已经纳入银监会2018年现场检查计划中。

今年年初,银监会正式发布《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这也是银监会2018年1号令。

银监会如何加强商业银行股东监管?未来又有何新的举措?

3月2日,银监会举行在“两会”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十位部门负责人集体亮相,就银行业如何防范化解风险、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解答。

银监会法规部主任刘福寿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上述提问时表示,银监会制定《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的原则是分类管理、公开透明,建立健全“三位一体”的穿透监管框架,重点解决隐形股东和股份代持的问题,通过明确主要股东的概念界定,加强对主要股东的行为规范;明确金融产品持股比例限制、解决非自有资金入股的问题,强化关联交易管理,重点解决利益输送等问题,强化监管部门职责,明确法律责任,加大对违规股东的惩处力度。

刘福寿介绍,为了落实《办法》要求,银监会将配套制定商业银行股权管理实施通知、规范商业银行报告制度的通知。实施通知主要就股权管理办法实施前后的重点问题明确要求,对于不符合《办法》要求的股东,将按照依法合规、分类处置、稳妥推进,保持稳定的原则推进。对于《办法》发布前单独或合计持有银行股份总额5%以上的股东,要求一定期限内通过商业银行向银监会或派驻机构提出股东资格申请。对于不符合要求的由银监会或派驻机构限期改正,不改正的将进行依法查处。

对于规范商业银行报告制度,将主要针对持有银行股权总额1%以上、5%以下的股东,加强事中和事后监管。“两个通知发布的条件基本成熟,即将印发。”

刘福寿透露,对于中小银行的股权管理已经纳入银监会2018年现场检查计划中,银监会将加大对违规股权的处置力度,同时在研究商业银行股权集中托管制度,提升银行业股权的透明度

(编辑:周鹏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