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宣布钢材征税25% 众议院反对股市大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涵 纽约报道
2018-03-02 07:42

美国计划对进口钢材征收25%的关税,对进口铝征收10%的关税,并预计在下周签署正式法令。

北京时间3月2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美国计划对进口钢材征收25%的关税,对进口铝征收10%的关税,并预计在下周签署正式法令。

如果成行,上述法案将是美国退出TPP后贸易又一重大举措。尽管他近期多次扬言将启动此贸易保护政策,但此番的讲话仍然引起了渲然大波:3月1日,美国股市普跌,道琼斯指数收跌420点。

更值得关注的是,几小时后,本该支持特朗普的共和党成员、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公开对钢铁征税强烈反对,并称特朗普应该重新考虑他在白宫宣布的决定。

Chaikin Analytics公司CEO Marc Chaikin表示:“这个措施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就是可能引发一场贸易战争,任何人都不应该为此感到高兴。”

下周或正式宣布 

白宫一位官员周四早些时候表示,当天晚些时候将会就贸易问题发布一个公告。参加会见特朗普的行业高管包括安赛乐米塔尔美国公司的John Brett、Nucor Corp.的John Ferriola和世纪铝业的Mike Bless。

在正式发布会期间,特朗普表示,他赞成钢铁着两类大宗商品全面征收关税,这是下属们向他提出的关税选择中最具惩罚性的一个。

他告诉高管们,他倾向于对来自所有国家的钢铁征收25%关税,对进口铝征收10%的关税。二者都将超过商务部建议的最严厉选择。特朗普可在不晚于4月11日对钢铁进口、不晚于4月19日对铝进口做出决定。 

“我们的钢铁和铝业(以及其他许多行业)已经被世界各国不公平的贸易和不良政策打击了几十年,”特朗普周四早晨在推特上发帖称。 “我们绝不让我们的国家、企业和工人再被欺负。我们希望自由、公平和智慧的贸易!”

各方反对

特朗普的表态引发了各个层面的激烈反应。

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的发言人Doug Andres表示:“议长希望总统会考虑这一做法意想不到的后果,并在继续推进之前可以考虑其他方法。”

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Orrin Hatch直言总统的这一举措给大众造成了负担。就在去年年底,这位来自犹他州的共和党人还预言特朗普可能成为美国最伟大的总统。

“对钢材和铝征收关税给美国人民造成了他们不需要、也承担不起的税赋增长,”Hatch说,“我鼓励总统仔细考虑提高美国制造商和消费者的钢铝成本会带来的所有影响。”

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来自德克萨斯州的Kevin Brady则呼吁特朗普缩小关税的打击范围。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欧盟将会‘坚决’回应美国这一政策。

近期贸易保护倾向明显

分析显示,特朗普在这个时间宣布进行管制,对中国的实际影响并不是最大的 。从美国钢铁进口表来看,主要的进口国并没有中国。

根据分析机构HIS发布的报告,加拿大、巴西、韩国、墨西哥、俄罗斯等各国目前仍有很多钢铁出口,而中国的排名要在前十开外。

尽管如此,美国近期的贸易保护倾向仍然十分明显。 2月28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了《2018年贸易政策议程和2017年年度报告》。报告称,特朗普政府将继续使用美国法律下的所有工具来打击不公平贸易。

3月1日,商务部美大司负责人就此发表谈话表示,该报告坚持“美国优先”的政策取向,罔顾多年来中国市场经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严格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事实,以及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对中国的经济模式和相关政策妄加指责,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