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业首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成立:欲打造国家级产业技术创新平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纪伟 北京报道
2018-03-02 08:42

这是汽车行业首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中心建设将有助于北京市建设“高精尖”经济结构,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也有助于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核心。

3月1日,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推进会暨共建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阴和俊主持会议。科技部、北京市政府、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联合共建方代表、以及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等参加了会议。

万钢在会上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汽车产业正面临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全球竞争格局尚未确定。“我们要加快推进跨领域、跨行业协同创新和开放创新,打造国家级产业技术创新平台,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提供强劲创新动力。推进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一要突出技术创新引领,二要强化开放协同理念,三要加大人才引进培养。”

据了解,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是科技部推动建设的第二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也是汽车行业首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中心建设将有助于北京市建设“高精尖”经济结构,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也有助于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核心。

在本次推进会暨共建座谈会上,共有21家单位作为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首批联合共建方参加,围绕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情况、体制机制,以及关键共性技术研发项目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首批联合共建方包括北汽、吉利、比亚迪、百度、奇虎、宁德时代、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科院电工所、华北电力大学、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21家,囊括产、学、研各个领域,涵盖新能源汽车领域上下游产业链优势资源,包括整车制造企业、电池生产企业、互联网企业、科研机构,以及产业投资类企业。

该技术创新中心以打造一个世界级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高地(策源地)为总体目标,力争打造一个“中心”、两个“高地”、三个“平台”(即: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共性、前沿关键技术的集成创新中心。引领全球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服务的技术、标准、模式的输出高地;新能源汽车高端创新人才集聚高地。国际一流的新能源汽车科研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平台;面向全球的新能源汽车学术交流、专业咨询、高端人才培养与交流平台;立足北京、面向全球的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科研转化的金融创投平台),其中一个“高地”为高端创新人才集聚高地。

 

(编辑:何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