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就像一座“围城”:网点基层员工“想跳槽”

21世纪经济报道 顾月 北京报道
2018-03-03 07:00

钱少事多压力大,今年过年,多位银行员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抱怨银行柜台工作的辛苦,“想跳槽”几乎是每一位银行基层员工的标配。

员工想跳槽,银行也想减负。据央行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数量为379.5万人,比2015年的379万人增加了0.5万人,增速显著下滑。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2017年发布的年报统计,2016年四大银行员工总共减少18823人。

“这其实不叫裁员,减少的员工一部分是合同到期,一部分是主动离职,一部分是退休。”珠三角地区某国有大行分行副行长表示,“我们很少裁员,因为智能化设备普及而减少的柜台员工多数都安排转岗到营销部门了,部分是零售业务的客户经理,部分从事对公信贷业务。”

银行已不是金汤匙

银行就像一座围城,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想出来。多位银行业工作人员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如今银行早已不是外界眼中的金汤匙,工资低、压力大才是现实。

据成都地区某城商行支行柜台员工说,入职两年的他2017年全年税前工资16.8万元,但拿到手里的不过12万元,其中还有5.6万元是年终奖,平常每个月到手不过5000元,只是偶尔有一些过节费。

“这份工资的代价是,每天你要在柜台坐8小时以上,像个机器一样不断重复每项业务的话术和动作,有时候连中午吃饭的时间也没有。”该员工表示,“智能柜台并没有明显减轻我们的工作量,它可以发卡存取转,它可以接钞送钞理票弄社保发工资对账,代替我去开各种会吗?我每周有两天要接送钞,必须早上七点半前到银行,晚上九点左右才能离开。”

而对于客户经理等销售人员而言,业绩考核则更加让人压力山大。“绩效在销售人员的工资占比中非常大 ,和薪资待遇、等级提升有很大关系。”四川地区一位刚从某城商行县级支行辞职的客户经理说,“像四大行或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等,业绩考核是考核到团队,这样新人压力会比较小,但像我们这样比较小型的银行,业绩是直接考核到个人的,比如当初转正的指标就是日均拉存款200万,有一个月我绩效没有达标,工资就只有2200多元。”

多位银行业前台工作人士笑言,拉存款和神秘人是银行人心中永恒的痛。“存款越来越不好拉,包括我在内,我们支行年底就走了三位同事。”上述县级支行客户经理指着营业大厅里的洗衣液、卫生纸、水杯等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你看,一到过年全支行为了拉存款都要轮番打电话给自己的亲戚朋友,存款还送礼,有时候一些大爷大妈看到有礼物,还是愿意存个三五万,但这些礼品其实也是支行自己买的,相当于支行把自己的绩效补贴给客户。”

央行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人民币存款增加13.51万亿元,同比少增1.36万亿元,其中12月份人民币存款减少7929亿元,同比多减9564亿元。虽然今年1月份存款有所回升,但存款余额同比增速仍然仅为10.5%,远低于历史水平,甚至低于13.2%的同期贷款余额增速。

从头来过的挣扎与勇气

无可否认,如今智能柜台机已经取代了很多如办卡、转账、开网络银行等原本柜员的工作,在相同的业务量下,一般1.5台智能柜员机可以取代一个网点柜员。在银行业务智能化,物理网点、员工精简的趋势下,基层银行员工如何转型,可以说是银行柜台、客户经理等之间讨论最多的话题。此外,更多银行基层员工都表示最大的担忧是自己的能力并不能从柜台业务中得到提升,对未来十分迷茫。“不仅是职位很难上升,个人能力也很难得到提升。”上述成都地区某银行柜员说,“我感觉自己每天生活得就像一台机器,严格按照程序执行每一步。非常担心自己如果再做两年柜台,出来就什么都不会干了。”

“银行不会轻易撕毁合同裁员,但是有各种各样的办法让你离开。”北京地区一家国有大行柜台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比如让你转去做营销,主要负责推销各种信用卡、理财、基金,维系客户关系,不过我觉得我并不喜欢营销类工作,如果转岗的话可能就辞职吧。”

从银行内部来看,一是转型到业务类岗位,如风险管理部、国际业务部、资产管理部等,但这些职位要求有资源或者有建立在好学历基础上的能力,普通的柜台职员很难挤上去。二是转型去做营销,主要是卖理财拉客户,门槛要低一些,但是很多人并不适应营销低工资高绩效的工资构成体系。

不过据多位银行业基础网点员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虽然网点工作机械而重复,但门槛要求并不低,目前成都地区小型商业银行的进入门槛就是本科学历,而国有大行中本科学历者则很难留在成都,只能去下面的区县。除内部转岗、升职外,也有人开始考虑跳出银行这圈子,转型做企业会计、财务甚至继续念书。

“我开始努力考CPA,目前已经过了会计、经济法和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计划未来一年考完剩下四科,然后转型到大型企业做财务或财务咨询。”上述北京地区国有大行柜台员工表示。

而那位刚辞职的城商行县级支行客户经理则说,自己今年9月份计划到日本留学,念传媒专业。“幸好我之前有日语基础,入职后也坚持在学习,去年考了N1。我觉得做客户经理压力太大,不如再去念个书。”

(编辑:周鹏峰,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zhoupf@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