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化的AI投资版图

21世纪经济报道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18-03-03 07:00

就在3月1日,人工智能概念再一次“爆发”,华胜天成(600410.SH)、海得控制(002184.SZ)、慈星股份(300307.SZ)、浪潮软件(600756.SH)等纷纷涨停,当日人工智能指数收涨5.17%。

仅在春节后,2月26日至3月2日的这周,人工智能指数收涨10.51%,创下了近两年来最大的单周涨幅。

无独有偶,2月25日,在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人工智能全程参与的“北京八分钟”亮相。

“科技创新、高端制造将成为中国未来的核心资产。创新相关的领域也会涌现出更多的优秀公司。”在受访业内人士眼里,这种逻辑让国内资本市场拥趸一时无二,但在同一个板块之内,分化亦已经显现。

光环下的分化

虽然指数目前仍然比不上2017年9月的高点,但节后这段时间的反弹已经让市场感到欣喜。

根据本报记者追踪,3月1日主力资金净流入最多的概念为人工智能,在34只概念股中,浪潮信息(000977.SZ)、海康威视(002415.SZ)、恒生电子(600570.SH)等龙头个股净流入排名前列。

机构、游资纷纷入局。

譬如,浪潮信息被净买入6867万元;东方网力(300367.SZ)则更受到机构偏爱。3月1日其买入席位第一位和第四位被机构占据,买入金额共4786万元,不过同日还有机构席位卖出了746万元,总体净买入金额为4304万元。

事实上,最近的一段时间,人工智能应用落地风生水起,曝光度不减。不仅平昌冬奥会上人工智能出尽风头,春晚也融入了百度Apollo无人车队等人工智能元素。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在国海证券、东方证券等不少券商的研报中,人工智能融入春晚、平昌冬奥会等大事件都被“划了重点”。

此外,在今年1月份直播答题火爆的当口,百度、搜狗等纷纷推出语音搜索辅助用户答题,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进一步得到拓展。

但故事并不总是美好的。

3月2日,曾经风光无限的人工智能概念股工大高新(600701.SH)股价收涨4.29%,报8.76元。虽然股价紧随近期人工智能总体的热潮而上涨,但其当前股价较2017年3月份的高点时刻已经几乎腰斩,市值更是大幅缩水了84亿元。

工大高新2016年并购了人工智能领域企业汉柏科技,汉柏科技是人脸识别及云计算数据中心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从财报来看,汉柏科技也是工大高新重要的业绩支撑。

同一天,工大高新一位重要股东机构负责人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将这一表现归咎为工大高新错失人工智能的发展机遇。

实际上,关于人工智能“泡沫”的争议也并不少。

“前段时间炒作太厉害了,目前很多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仍处于发展初期,在业绩上还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感觉目前的投资有泡沫化趋势。”3月2日,北京一位私募基金投资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该人士认为,“二级市场上演的人工智能行情更多的是利好消息刺激的阶段性狂欢。”

机构视角AI未来

虽然存在争议,但是不少机构都在近期投资策略中提及人工智能,对相关领域的龙头个股表示看好。

譬如,银河证券相关分析人士尤其关注相关企业是否“有一定的护城河”,以及人工智能与行业结合的标的,譬如人工智能与医疗、安防、金融、教育等领域的结合。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政策的支持带来行业空间的进一步提升。”早在年前,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向本报记者指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目前市场上共有两只人工智能主题基金,包括前海开源人工智能主题混合基金和融通人工智能指数基金(LOF)。

数据显示,截至3月1日,两只基金累计收益率分别为3.05%和-3.62%。

2017年四季度报告显示,前海开源人工智能主题混合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包括东山精密(002384.SZ)、海康威视(002415.SZ)、华天科技(002185.SZ)等个股,其四季度净值增长率为-1.64%。

该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人工智能等领域在2018年仍然会表现比较突出,原因即是代表着经济转型的方向,并不会短期改变。

不过,多位机构人士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沟通时均提及,相关个股的分化确实还会持续,应该关注的是那些核心的,有突出技术优势的标的。

“找到落地场景是业绩真正兑现的前提,否则以主题驱动的行情可能存在较大的波动。”前述分析师指出,“不过目前人工智能的发展还有较多难点需要解决,但不能否认其未来的价值。对人工智能在安防、医疗等领域的应用、人工智能芯片等都有很好的空间。”(编辑:李新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