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亮剑金融风险攻坚战:准备充足“弹药”防范信用风险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晓
2018-03-03 07:00

■ 王晓 北京报道

“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是银行业监管的头等大事。”3月2日,两会前夕,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在“银监会化解金融风险 引领银行业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银行业风险可控,运行稳健。但是,金融体系仍然处于风险易发高发期,风险隐患仍然不少。”

治乱象,补短板。银监会主要从降低企业负债率、抑制居民杠杆率、压缩同业投资、规范交叉金融产品、整治违法违规业务、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清理规范金融控股公司、有序处置高风险机构、遏制房地产泡沫化以及配合地方政府整顿隐性债务等方面入手,有序化解重点领域风险。

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银行业改革开放,推动银行业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亦是银行业防风险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上述新闻发布会上,银监会十位部门负责人集体亮相,就公司治理、信贷风险、普惠金融、民营银行、资管业务、对外开放、信托业回归本源等问题作出解答,全方位解读如何亮剑防范金融风险、提升服务实体质效的举措。

限期审核主要股东资格

银监会在年初发布2018年1号令《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

银监会法规部主任刘福寿表示,《办法》确定“三位一体”的商业银行股权穿透监管框架,对股东、商业银行和监管部门都提出要求,重点是解决隐形股东和股权代持等问题。

为落实《办法》,银监会还研究制定了《关于做好实施相关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规范商业银行股东报告事项的通知》两个配套文件。“这两个文件已经基本成熟,即将印发。”刘福寿称。

实施通知将对不完全符合《办法》规定的商业银行现有股东开展有序清理规范。在《办法》实施前未经批准单独或合计持有银行股份总额5%以上的股东,应该在办法施行之日起一定期限内通过商业银行向银监会或其派出机构提出股东资格申请。不符合条件的将责令限期改正或依法进行查处。

报告事项通知则明确持股1%以上、5%以下股东报告的程序和要求,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刘福寿还介绍,下一步,银监会将加强培训,指导商业银行加强股东管理强化源头风险控制,坚决制止股东对银行施加不当控制和谋取不当利益,并持续对股东履约情况进行评估,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将中小商业银行股东和股权作为公司治理的重点内容,纳入2018年现场检查计划。

刘福寿还透露,银监会已经启动《商业银行股权托管办法》的起草工作,探索通过股权托管制度,提高商业银行股权管理规范性和股权信息透明度。

理财业务监管办法适时发布

信用风险一直是银行业最主要的风险。肖远企介绍,1月末银行业拨备覆盖率超180%,资本充足率13.65%,拨备和资本合计约为21万亿元,抵御信用风险的“弹药”比较充足。

不过,肖远企指出,一些结构性、周期性和体制性因素,可能会造成不良贷款仍将持续暴露一段时间。一是大量的信贷资源沉积在产能过剩行业,甚至是“僵尸企业”,还有一些信贷资源过度集中于一些快速发展的跨行业大中型企业,这些都是威胁信贷资产质量的隐患。二是部分银行资产分类不真实、不准确,甚至还存在不良资产的隐藏、转移以及虚假出表等问题,信用风险防控能力也不充足。三是银行信用风险防控的外部环境还不够完善,如信用法制环境不健全,一些地方还存在地方保护主义以及逃废银行债务等情况。对此,银监会坚持底线思维,把风险形势估计得严重一些,将抵御信用风险的弹药准备得更充足。

银监会信托部主任邓智毅介绍,通过《中国银监会关于规范银信类业务的通知》(银监发〔2017〕55号),银监会对银信通道业务严格规范,政策效果明显。截至今年1月末,政策实施两个月带来事务管理类信托资产比年初减少1959亿元,环比下降1.25%,银信通道业务减少1137亿元,环比下降1.34%,引导信托业回归本源。

对于资金空转、嵌套严重的同业、理财和表外业务,银监会开展“三三四十”专项检查。银监会创新部主任李文红介绍,截至2017年末,银行理财产品余额29.5万亿元,比2016年少增5.1万亿元,同比增长1.7%,较上年同期下降22个百分点。同业理财规模和占比连续11个月环比“双降”,较年初减少3.4万亿元,下降51%。

李文红表示,这一趋势在今年也得到了延续。在统一资管产品标准规制工作方面,银监会起草了银行理财业务监管办法,拟作为资管新规配套细则适时发布实施。希望商业银行积极研究制定理财业务战略转型规划,及早启动系统开发改造工作,抓紧推进理财业务规范治理,为新规出台后实现平稳过渡奠定基础。

小微贷款考核“两增两控”

一系列举措下,银行业运行稳健,对实体经济信贷供给力度加大。

银监会披露,1月末,银行业总资产为248万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各项贷款128万亿元,同比增长12.6%,高于同期资产增速。2月份初步数据显示,各项贷款比1月份增加8361亿元。

银监会大型银行部主任杨丽平介绍,五家大型银行总资产占据了商业银行半壁江山。在服务实体方面,通过事业部制将普惠金融服务实现条线型、垂直化改造,通过独立、专门的经营机制保障普惠金融投入。在五家大型银行普惠金融部挂牌后,新发放普惠金融贷款404万余笔,规模为3.19万亿元,户均贷款79万元。

民营银行也成为支持小微、创新服务的新生力量。银监会城市银行部主任凌敢介绍,17家民营银行目前已全部开业。截至2017年末,民营银行总资产3381.4亿元,同比增长85.22%,其中各项贷款余额1444.17亿元,增长76.38%。不良贷款率0.53%,低于商业银行平均水平1.22个百分点。未来将坚持“穿透原则”要求,按照成熟一家、设立一家的原则推进民营银行工作。

李均锋表示,下一步要做实大中型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在推动落地上下功夫。地方法人银行也要渠道下伸、权力下放、业务下沉。改革完善商业银行内部普惠金融业务资源配置和绩效考核制度,用好普惠金融领域财税、货币政策。此外,今年银监会对银行的考核突出小额、分散,将原来小微贷款的“三个不低于”改为“两增两控”:总量明显增长,户数明显增加,贷款质量和综合成本得到有效控制。

(编辑:杨志锦,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yangzj@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